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23法鼓山念佛培訓-監香

培訓心得

3 18 日周六承蒙內湖分院師姐們安排,到新店分會參加「念佛法會監香培訓」課程。一直覺得每次念佛共修時,由於有諸多的外護及內護菩薩的護持,才能身心如此安定放鬆地參加一個多小時的法會。因此未來有機會也應該換自己來護持大家,所以非常的感恩師姐們安排這次的培訓。

一天的培訓時間非常緊湊,法師不但分享了擔任法會監香的觀念之外,一些細節的方法與技巧,也從法師的分享中受益良多。監香除了讓法會可以順利進行之外,也需要適度的引導大家,讓不熟悉法會的信眾可以不慌張, 可以身心更安定的融入在法會的進行之中,也是監香主要的角色。監香的音調也很重要,監香是法會進行中唯一可以說話的角色,因此音調太高太低,說話速度太快太慢都會影響整場法會的安定度。聽到這裡都不由自主讚嘆每一場法會的監香法師。

下午的課程法師安排了示範練習,除了請了有經驗的菩薩之外還穿插了一些初體驗的菩薩們來示範。更加讚嘆擔任監香非常不容易。

一天的培訓很快,但後續還需要更多的機會與練習,我也發願期許自己未來可以承擔監香的工作,盡自己微薄的心力,一起來成就一場安定放鬆的念佛共修。

:內湖區學員黃裕珊  :護法總會服務處

培訓心得              

未去培訓前不知道監香是什麼意思,原來監香是掌控整個法會。扮演一個好監香需全心全意、身心完全投入,對法會流程清楚,口令熟悉且不得任何變動流程。所以,想要整個法會流程順暢,務必提前到現場來做好充分的準備(至少提前15分鐘)

若逢新人來參加法會或共修時,應避免長篇大論。要予以關懷讓他們安定身心,接著再講解法會流程及相關儀軌,如繞佛、坐念及聆聽法師或師父的開示,及後續之拜佛或拜懺、三歸依、回向等應注意事項。及至法會結束再跟大家分享下週分會的課程有什麼,並邀請菩薩參加等等,最後請不趕時間的菩薩可以留下來幫忙善後。

經過一天的培訓對監香有更深刻的認識,對念佛共修流程也更加明確的認知,感恩護法總會監院法師的用心,也感謝常懷法師詳細的講解與指導,讓弟子們獲益良多。

:內湖區學員周蓁宜  :護法總會服務處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