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建築藝術之美

雕工

齋明寺古蹟建築,由來自福建漳州的大木作匠師葉金萬主持督工,為傳統中式南方建築的三合院形式之宗教建築。故多有傳統建築裝飾元素體現於樑柱、與建築外觀各處。陳清香教授形容葉金萬作品:「葉氏建築風格可能師承漳州派,斗栱較細,曲線多,瓜筒非常修長,瓜腳纖細,雕工精湛。」在齋明寺大殿即可一覽無遺。

另外,在建築外觀上,牆飾有各種吉祥元素,如「桃、荷、菊、梅」代表「春、夏、秋、冬」。「瓶、案、戟、磬」代表「平、安、吉、慶」。墀頭上的「松與鶴」、「竹和鹿」兩個圖案代表「松鶴延年」、「得祿高昇」。大殿門口兩邊為抱鼓石呈「椒圖」形,為龍之九子之一,形狀像螺蚌,性善閉,寓意穩定門板及守門之用。

各門楣、橫梁上多有油畫彩繪,講述種種佛教故事,如「初轉法輪」、「佛誕—七步蓮花」等,為蔡龍進先生作品。此外,齋明寺的彩繪中,可見三種「金」的彩繪技法。其中常見的「按金」、「描金」分別可見於古蹟中庭之石燈籠、古蹟大殿門板。另外「擂金彩繪」可見於大殿通梁上,其漸層效果是擂金彩繪特有,是較少見之技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