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23 齋明寺福田班 課程學習分享

齋明寺聖嚴書院福田班,歷經三年多,適逢疫情緩和,終於開學了!!

10月2日這一天,禪堂裡聚集近二百位學員,跟隨著班導師監院法師帶領的義工團隊,開啟精闢課程介紹。同學們期許自己找到生命學習的方向,更積極想認識聖嚴法師創建的「法鼓山」,以及推動「提升人的品質,建立人間淨土」的理念。
「福田」,即種福、培福的田地。種福的範圍包括一切人,親疏不論、厚薄不分,只要有人需要,我們就要去做。 #福田班 規劃有十次課程,引導認同法鼓山理念之學佛信眾進一步熟悉了解法鼓山的精神、理念的內涵所在,透過「解門」與「行門」之課程學習,於義工服務中深化理念之實踐,從而發揮自利利他的萬行菩薩精神。聖嚴師父對法鼓山義工的期勉,更是如同汪洋大海中的燈塔,指引迷航的船舟。「法鼓山的方向」以萬行菩薩自勉,學菩薩精神,行菩薩道。善用佛法的精神,幫助他人,希望帶動風氣,使得人人都能成為以佛法的精神來自利利他的菩薩行者。
透過課程學習,讓我們來體驗義工的自在生活;目前課程仍在開放報名中,有興趣參加法鼓山義工行列的人,歡迎上網報名一起來學習。

課堂內是學習;課堂外也是學習

齋明寺福田班 第六次課程《體驗法鼓山-禪悅境教》

齋明寺福田班 第六次課程5/7,課程主題是:法鼓山一日體驗;法師、學員以及內外護,150多位參與本次的活動。在進入法鼓山佛教教育園區時,映入眼簾的山景、水景、一草一木、蟲鳴鳥叫、微微涼風,猶如美麗、放鬆、自在的人間淨土;進入其中感受大自然的說法,體驗著「身在那裡、心在那裡、身體放鬆、全身放鬆,呼吸平穩、放慢腳步、貼近自然、內心無礙、反聞自性」,開發自心寶山,找回自己的本來面目。 活動進入尾聲,今日法鼓山一日體驗,感恩聖嚴師父,把佛法的理念運用在建築、水土保持、小動物、植物上,讓環保與環境共存,法鼓山的建築就像是從地上自己長出來的,建築與自然搭配的恰到好處、就好像融為一體無法分開,即使歷經百年、千年,仍依然矗立於這塊淨土,持續接引眾生學習佛法、體驗禪悅,由衷感恩師父,我們有此福報因緣,當更精進學習、將師父的理念介紹給更多人知道。

■福田班內外護義工 發揮萬行菩薩精神

(心得分享:寬愉菩薩)
回想當初因為接引同事學佛的因緣,也由於這份熱忱讓自己游向佛法的大海。能與母親並肩共行在齋明寺的櫻花樹下,細數繁星。自從上了佛學班後,為了要使學員落實「做中修」,所以需要「出坡」時數,為了能順利完成課程要求,我開始投入不同的義工體驗。

這學期對於我來說,深深感受到凡事「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3/17齋明寺佛三八關齋戒活動,原本工作已經請假,要前往寺裡護持,但在途中竟發生了車禍,也因此打亂了我這學期的出坡規劃;也許是佛菩薩冥冥中的安排,讓我有機會到總本山,那個屬於我們心靈的家。很感動的是佛學班的兩位同學陪伴前往總本山,完成我的出坡任務。
我們因為是外護,所以必須在學員抵達前完成場佈;於是我們五點就從家裡出發,抵達總本山大停車場後,往左一回眸,我就看見「來迎觀音」,祂就像慈母般的歡喜、親切地迎接我們,把我們擁抱入懷,瞬間內心有溫暖的感覺。就在當下剛好也在總本山參學出坡的母親打來電話,問我人在哪兒?於是我們就相約在「法華公園」會合,我們一大清早就走在臨溪步道,享受這人世間的清新、自在與放鬆,內心深深的覺得,法鼓山的景緻是這麼美,這麼讓人療癒,讓近日工作繁忙的我感到放鬆,心情愉悅,好像暫時與世隔絕。
我們一步一腳印慢慢地,完成所交辦的每一項任務,細細的體會做義工的每個當下,雖然內心偶爾會有起伏,當煩惱現前時,我們是否能察覺這個「我」正在起煩惱,正在不愉快,那個當下如何有耐心、心平氣和、不疾不徐的去理解當下,完成每項任務,可能也就是佛法說的長智慧吧!如果遇到人生中的所有事,也都能夠安住,那相信任何問題都能迎刃而解。
和來迎觀音告別後,我們踏上了歸途,很開心這樣的一期一會,希望能早日有機會再回到如來家,一個讓心靈得以沉澱、內省、回望的靈山勝境,我如是想。

第六次課程主題是:法鼓山一日體驗;法師、學員以及內外護,150多位參與本次的活動。

影片名稱■福田班第六次課程 體驗法鼓山影片說明為大家紀錄學習的時光,也分享更多人知道,佛法修行的歡喜;學習如何在生活中落實「心靈環保」,讓更多人得到佛法的利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