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心得分享】7/2 禪一 ~ 阮嗣剛

今年起一月於北投農禪寺參加初級禪訓班,二月至三峽天南寺體驗精進禪二, 四月北投雲來寺接受中級 1 禪訓班培訓,這次則選在大溪齋明寺參加自在的禪一 活動,由慈悲和藹的果澔法師領眾體驗禪一,時刻提醒我們清楚放鬆與用方法。

一早起床就告訴自己,今天是自己的正念日,從深呼吸 3 次,到內心保持微笑,開心的迎接這美好的一天,果然由板橋開車南下走二高,一路天氣清朗,藍 天白雲與青山相互輝映,心情也跟著開朗與輕安。

約莫 8 點鐘來到齋明寺,大片的青草地,枝椏茂密,鳥語花香,低調而和諧的建築隱身其中,頗一番人間仙境的意境,走到盡頭義工師兄姐已於禪堂擺好蒲團、佈置妥當,等候大家的光臨。每次的禪期活動,對於法師的慈悲教誨、師兄姐的熱心付出,都是點滴在心頭、無盡感恩。

第一次在暑期打禪,由於平日的練習,對於禪坐並不感到陌生與不安,而是能自在放鬆的用方法,雖然念頭時會冒出來窺探,而如同看電影般的我,總是在發現後微笑的再回到方法;法師說今天原則不開冷氣,也看到坐在前面的師兄衣襟都汗溼了,但也許心中本不抱進冷氣房的心態,在禪堂中呼吸自然的空氣、感受自然的風,確實心中自有清涼地。

下午在佛菩薩的保佑及法師的引領下,大夥在前院大樹綠地下,光著赤腳經行,這該是齋明寺禪修活動的一大特色吧!光著腳走路對於生長在復興山上野孩子的我並不陌生,小時候時常在操場、溪邊、大石頭上光著腳跳來跳去,能重溫這個記憶,感受身心的自在、感受活著與呼吸、感受與自然和諧的存在,這就是奇蹟是福慧,心中充滿喜悅。在經行中沒有過去、現在與未來,無所得而無罣礙。

禪一的尾聲,是禪修晚課與心得分享,透過拜佛與念誦圓滿這一天的修習, 自己是感恩與開心的,相信學員們也能量滿滿,然而禪一的活動總讓人有些意猶未竟,也在心得分享時鼓勵同修有機會參加法鼓山各道場精進禪二、乃至禪七, 自己也許下目標,朝人生的第一場禪七邁進!

感恩師父、感恩法師、師兄姐與所有成就這一天活動的眾因緣,阿彌陀佛。


文:阮嗣剛

圖:郭金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