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心得分享】4/7 禪一:江顯之

📰春禪善眾持戒修定,齋明寺禪一行圓滿

齋明寺於清明連假的最後一天4月7日舉辦禪一,活動前仍下著雨,但於活動開始前,雨就停了,迎接120幾位學員的到來;由法師帶領展開一日禪修。本次禪一總護法師果弘法師於上午開示時提醒大眾,襌修應以「放鬆身心,認定方法,持續練習,以念念生滅,現在最重要」指引學員們修習的方向;隨以「八式動禪」開始,調整大眾身心,由動而靜進入禪坐心境。

聖嚴師父以「練心:收心,攝心,安心」開示,襌修階段是由「亂心-集中心-統一心」,迄進入「觀無我,觀心無常」之無心境界。「收心」是將自己的心從外界環境風、雨、鳥聲等收回,或不讓心停於過去與未來,將心住止集中於現在;「攝心」就如同磁鐵將分散鐵粉被磁鐵所吸引,解釋襌修時方法,應以興趣吸引,猶似小孩玩積木、小貓追逐毛球、小狗咬假骨,之所以反復不斷玩耍是來自興趣,如襌修時數呼吸與數數,應以興趣使其不致心猿意馬。「攝心」是安住現在心的方法,師父指出,中國成語「成於一,敗於二」,用於「修止觀」最是恰當,襌坐體驗呼吸時常無法專心一致,猶如新手學會開車,當其不能專心時最容易緊張慌亂,因此應是「心無二用,二成於一」。大眾依據聖嚴師父上述開示,心領體會,用功精進。

下午法師帶領禪眾户外「經行」與「直觀」,體驗禪修結合戶外自然環境,法師說明「直觀」是觀物不以自我既有知識判斷,也就是看到、聽到或嚐到了什麼,就是什麼,這就是「直觀」,並更深提示「絕觀」比「直觀」更超越,「絕觀」並不是沒有觀照的對象,而是超越於客觀與主觀。大眾以經行間之所見,或戶外襌坐之所聽,以「直觀」回歸其物之本,體悟與天地間融合之禪心;復以襌堂襌坐以回歸襌修之本。

小組討論與大堂分享中,大眾表示對齋明寺清幽環境適合於襌坐與經行及直觀修持;並表達對寺方全程外、內護持用心之感恩;聖嚴師父的開示與法師各階段提示與指引,對本日襌修過程的受用。活動圓滿前,法師再度勸勉大眾,襌修應持之以恆,不間斷持續精進,並期待大眾再度參與各項襌修活動。

法鼓山作為漢傳襌宗佛教,具嚴謹完整襌修進階課程體系,大眾可依個人因緣,藉傳燈院官網,按部就班由淺入深修持,自訂襌修目標。(http://chan.ddm.org.tw/xchome?xsmsid=0K316397009477672412)

齋明寺於每週六下午定期舉行「襌坐共修」;近期將於4日27與28日將舉行「春季報恩法會」,歡迎大眾發心參加。年度其他法會、禪修、佛學、禪藝課程等各項活動,歡迎民眾踴躍上網查詢與報名 ( https://jms.ddm.org.tw/ )。

📋 學員心得分享:江顯之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