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活動報導】2024 常寛法師佛學講座「修行幾何學」

📰人生「幾何」學修行 齋明寺講皈依為何是明燈

如何將修行納入生活,讓修行成為生命中的依靠?法鼓山齋明寺於3月23日邀請到法鼓山僧伽大學副院長常寬法師,以「修行幾何學」為題進行佛學分享,破解為何需要皈依三寶,也從佛教三法印的概念中,體會心的作用,才能讓不斷在追求與擺脫中的那一顆躁動之心,真正達到平安幸福快樂之地。

學生時代主修數學的法師,講座中以三角形、圓形、矩形說明了佛法的幾個重要觀念如皈依三寶、三法印,也從五觀堂的擺置和 聖嚴法師《四眾佛子共勉語》幾段話中,說明了法鼓山的家風,以及信佛、學法、敬僧,是否真為「三寶萬世明燈」,藉此讓人邏輯性地將佛法與生命做結合。

在講座中,法師為了讓大眾了解此次題目之由來,先說明了幾何就是空間與時間的加總,而後並從皈依三寶的概念來說明「佛」、「法」、「僧」,三者所形成的正三角關連,並說明了「皈依」,即是讓人能與三寶建立關係的方法,藉由皈依,人人依靠三寶加持,在此時的「現在」有了信仰,就可能將這個火光傳遞下去,每一個現在其實都是過去、也是未來,如此一來,三世中的過去現在未來都能信賴三寶,就得以不被黑暗吞歿,那麼,三寶萬世明燈也就是可被驗證的一句話。

而後,常寬法師也從「諸法無我」、「諸行無常」、「涅槃寂靜」三法印中講述世界的各種作用。法師請大家去想一想,想要追求什麼?又想要擺脫什麼?從中體會自己內心在造作什麼,也在翻轉什麼?

當前許多人會說;「我相信科學,不信宗教。」但科學背景出身的常寬法師,在這次講座中用簡單的科學概念,讓佛法中早已揭示的道理再次如實地呈現出來,而或許有一天,隨著人生慢慢推移往前,您將會發現:原來,2千6百年前的佛法,早就將一期生命在時間與空間下的作用解釋地清楚明白,而真正的解脫境,是涅槃寂靜、不生不滅,而佛法,即是一種幾何學了。
文:江欣怡 / 圖:紀惠茜

◎講座完整課程:線上重播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