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活動報導】2023/10/21~22 秋季報恩法會

📰做個知恩報恩的人 齋明寺秋季法會接引念佛

 為民眾圓滿報恩心念,每年4月、10月舉辦春秋兩季法會的桃園齋明寺,在10/21、10/22由法鼓山僧團引領信眾,於首日恭誦《地藏經》,用佛菩薩的孝親本懷,帶動生起慚愧感恩、發願報恩的心念;第二天則以「三時繫念法會」,仰仗彌陀佛力,超薦先亡眷屬、往生極樂。

 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暉法師於22日午時入壇開示,說明大家繫念的「阿彌陀佛」,即是無量光、無量壽;無量光代表無盡的智慧、無量壽就是無限的慈悲。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如果人人修行念佛,世界會和平、社會會和諧、家庭會和樂。勸請大家修學佛法要有信心、願心和實踐自利利人的行動,例如隨時隨地念佛,就能消除煩惱、避免人我對立。

 倡導學佛的人應當「知恩報恩」。監院果弘法師解說報恩有兩種方式,直接的是對父母盡孝養、對師長要恭敬、對國家要忠誠、對社會盡責任、對家人盡義務、對友人盡道義、對眾生做關懷;間接的報恩則是受人培養、護持後,也學習來培養、護持他人。監院法師也感恩參與法會、護持法會的信眾與義工,匯聚精進共修的菩提心念,利益眷屬並迴向一切眾生平安。

 選擇一日當義工、一日來共修。住平鎮的彭素娥說,近20年都在齋明寺參加法會、做義工,主要是1998年到中壢聆聽 聖嚴法師弘講「人間淨土的實現」時,感覺理念很契合。至於參與法會,確實可以獲得內心的平靜,就像找到心靈的歸宿;對人對事也會有慈悲心,不會衝動。

 在法會前以虔敬的心,隨著師姐們到追思民眾匯聚的萃靈塔前供菜獻佛、普及有情。簡淑貞說,自己剛當義工快2個月,師姐們都很有耐心指導。當初是因為參加齋明寺的「經典共修」,體會到學佛是件快樂的事;又常在法會中被義工們的熱忱服務所感動,因此也想投入義工行列,學習貢獻自己微薄的力量。

 服務兩日來川流不息的人潮車流,義工戴志明說,他8年來都到齋明寺的春、秋季法會協助交通引導,能夠在寺院當義工,不僅自己能親近佛法,同時能接引大眾;和大家一起種福田時,心情格外感動。他也鼓勵像他一樣有皈依的民眾,可以先參加法鼓山的佛學班、福田班,清楚明白人生的目的後,自然就會生起奉獻的願力。

 齋明寺表示,2023年秋季報恩法會共有近千人次參與入壇共修、護持壇場,每日也有2千多人次同步網路共修祈福,前往追思故人者更是絡繹不絕。歡迎民眾蒞寺禮佛參訪,或是前來參與課程、禪修及法會等活動,目前也正在招募景觀組、環保組的義工。
攝影:郭金典、梁志偉、曹為民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