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活動報導】202309「北五區榮董蘭陽分院參學暨戶外禪」齋明寺報導

法鼓山齋明寺聚集桃園、中壢和新竹等地區榮董家庭,共有六十多位學員報名參加,於920日相約前往蘭陽分院舉行一日戶外禪;果弘法師帶領學員運用大自然之環境結合修行與休閒,增進學員之放鬆與生活禪體驗。

睽違多年再次舉辦戶外禪,參加的學員們透過學習放鬆讓自己的身心在綠意盎然的自然環境中倘佯;蘭陽分院常實法師、常住法師和義工們,更是滿溢歡喜備好茶點午齋等候。學員們在莊嚴寧靜的禪堂裡,跟隨法師進行禪修體驗,做「八式動禪」一式一式動作的引導與示範,提醒學員們把「心」安住在肢體的動作上,清楚每個動作以及運動時的感覺。因為不起其他念頭而逐漸收攝散亂的心,進而達到全身放鬆的效果。首次參加的呂春英菩薩分享,過程中深刻體驗「身在那裡,心在那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讓她感受到活動學習又深具教育意義的收獲。讓參加的學員體驗如何將禪修融入日常生活中,經由學習讓行、住、坐、臥間皆是禪。

午后,來到蘭陽梅花湖畔自然經行,法師要大家將注意力放在腳上,期望大家全程「禁語」體驗過程;每一個步伐都是清清楚楚的,讓踩下的步伐踏實地和大地接觸;一行人延著湖畔行經清涼綠蔭,轉而體驗風吹衣袖,體驗五根接觸五塵不作分別想,不作第二想,只是清清楚楚的知道就好,以平等、平常心聆聽,專注在每個步伐穩穩地踏著,心就容易安定下來。善用所緣即景觀心,讓自然療癒身心,但別忘了體貼同行家人、旅伴的需要,不著痕跡、善巧融入心法,讓大家從「歡喜」出遊,到「喜歡」禪修。

在回程的途中,許多學員也紛紛表達感恩,能在法師的帶領學習佛法的智慧,當面對生活中的考驗時,若能用上方法,實是人生興幸之事。張挺貴菩薩分享學習「如是我聞-六度波羅蜜」;忍,要具備高度的智慧,才能做到「難忍能忍,難行能行」,正是萬行菩薩福慧圓滿的共修學分。

圓滿一日戶外禪之後,鼓勵學員們常回到道場共修學習,將學習到的禪修觀念、方法巧妙融入日常生活中,在行走、休憩、吃飯、靜思等各種時刻,都能內外合一力行禪的概念,清楚,分明,放鬆,積極,自在,回歸自然樸實本性,便能活在當下,更可以幫助自己對身體的覺察,安心過好每一天。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