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活動報導】2023義工精進「念佛禪一」齋明寺報導

📰用對方法自利利他 齋明寺領義工進修念佛禪 | #法鼓新聞

2023年7月29齋明寺舉辦「念佛禪一」迎來了120位義工齊聚同聲念佛,除了齋明寺的義工外更有遠道而來〔金山環保生命園區〕的義工們,當日一同精進念佛外亦有大堂分享時間,彼此互相交流學習如何將方法應用與落實生活日常,透過念佛禪法的學習與應用,成長自己也幫助他人。

師父影片開示「念佛禪來源與功能」與「有相與無相的念佛法門」。#念佛禪 來源師父由六念法門介紹起,即念佛、念法、念僧、念戒、念天、念施這六個法,六念法是佛弟子們修學解脫道與菩提道有所實證之前,應該先修學的,念佛不僅「阿彌陀佛」,十方佛中任何一尊佛都可以,更提到念佛禪是屬於「五種禪觀」之一,很早就存在。有相與無相的念佛,師父鼓勵從有相學習起,透過憶念佛的慈悲智慧、功德莊嚴比較容易契入,當散亂心進入集中心、統一心,身心環境完全融入佛號中,無所別的禪定即進入「念佛三昩」即「無相念佛」。

禪堂堂主果醒法師的影片教導坐念和繞念「跳字換氣」的技巧,總護法師常乘法師接著示範念佛時多種不同的節奏與重音方式,並且提醒坐念時眼睛睜開,念佛的清楚度才會高,方法是念佛,效果是禪修,用法可以是念阿彌陀佛,來訓練一心不亂。
法師開示時間,常乘法師先請義工們思考佛心與眾生心哪裡不一樣?透過互動帶出念佛禪的意義與功能,修行禪法就像是明礬,可以讓混濁的水清淨沈澱,鼓勵除了禪堂用功外,日常生活中更要常常用方法來檢視自己的心是否「無貪、無瞋、無癡」來達到處事圓融,事理無礙。進一步,引用齋明寺古蹟大門上「不生不滅」的文字分享參禪要法,也提醒在念佛很安定後亦可以轉成「念話頭,問話頭,參話頭,看話頭」讓心止於一境,清楚照見,生活中要學會用方法把煩惱降伏,有方向且知道心的狀態,使本俱的慈悲與智慧顯露。

大堂分享時間,菩薩們學習收獲要點有:學會了念佛換氣與節奏掌握,以後自己快步經行也會用方法了。也有義工提到之前參加過兩次禪七,自己的狀態很容易昏沈,透過有動有靜的念佛禪,精神比較集中,很感恩。〔金山環保生命園區〕的義工表示很感恩關懷院果耀法師積極鼓勵他參加,共修的過程對其幫助甚大。也有義工回饋念佛跑香時心很安定,很快樂,感恩總護法師及監香與助理法師們的帶領,也很謝謝內外護義工們引導與護持,讓念佛繞佛井然有序。還有,感恩法師提醒出禪堂後,無論義工值勤或生活工作更要常常用方法,檢視己心是否「無貪、無瞋、無癡」處事圓融。

念佛禪一活動最後,法師期勉好好用方法,勤修「戒、定、慧」與「行善法」,禪修沒有要做什麼,但會讓我們知道應該做什麼及能做什麼,時時用方法,讓心清淨、明朗、安定就容易有「智慧」與「慈悲」,成長自己同時更能幫助他人。
圖:郭金典、張聘
文:邱美珍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