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活動報導】2023「大悲心起‧願願相續」齋明寺報導

二0二三年二月四日,法鼓山僧團舉辦「大悲心起‧願願相續」法鼓傳燈法會,為了紀念 創辦人 聖嚴師父,緬懷他的教澤與悲心,齋明寺與全台分寺院共同舉辦,禪堂大殿齊聚二百多位菩薩,期將這把傳法火炬延續下去,燈燈相傳,願願相續。
法會開始,法師引領大眾跟隨聖嚴師父唱誦的「阿彌陀佛」四字佛號,攝心唸佛,接續播放聖嚴師父開示《拿心來安》影片,師父鼓勵「學佛以安心為要」,並以禪宗二祖慧可大師,拿心來安的故事,勉勵真正的安心是不求安心,當下平安,一心一意做任何事情,踏實生活,如實的面對自己,不念過去、不想未來捨下攀緣的心,活在當下。

聖嚴師父開示《拿心來安》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Vur2Bu4fGM

接著,共同觀看總本山直播,方丈和尚開示緬懷師父的恩澤,最好的方式就是實踐師父的教法「知恩報恩為先,利人便是利己」透過「報恩」與「發願」就是對三寶、對師父最好感謝與傳承。並引用《華嚴經》「菩提心燈,大悲為油,大願為炷,光照法界」,法師鼓勵時時要照顧好已心燈,心要向內看,並以《心經》「無智亦無得」,鼓勵學佛的人,真正的安心是無所得,是「放下自己,提起衆生」,菩提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鼓勵將心安住在佛法,利人利己,修福修慧,自然福慧自在,並以108 自在語期許大家「身心常放鬆,逢人面帶笑」,就是照顧自己身心最好的方法。

在開山祖師偈與傳法偈「永傳無盡燈,紹佛大悲行;宗奉嚴師教,風宣法鼓聲」唱誦聲中,由法師將象徵正法的燈火傳承依續出列手棒燈缽菩薩手中,燈缽上的《菩薩行》字句閃耀著光芒。大眾以虔誠的心發願、迴向,希望手中象徵光明佛法的燈火,能從自身手中傳揚散播出去,接法傳燈,大悲心起,讓自己與眾生同發心起願,更多的人能夠點亮心燈,一同將佛法傳承下去。

主法果祥法師邀請大家一起感恩三寶、感恩師父,謝謝他們透過修行,將佛法傳世,就像一盞燈燃千燈,盞盞相續,佛法至今已二千六百多年,也以《心經》「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勉勵大眾因緣有自性空,無常是生滅法,要把握每個當下修福修慧。
監院果弘法師提醒與會大眾,聖嚴師父曾說,他不要我們感謝、感激他,只希望每個弟子都能成為一盞燈,把佛法的悲智傳揚出去。每年的法鼓傳燈日就是在提醒我們,提起發願修行的初發心,人人將佛法這盞智慧明燈,永遠傳承延續。
「傳燈發願悲心啟,學佛勤修菩薩行」,參與傳燈法會,重溫師父的殷殷教誨,藉由莊嚴的傳燈儀式,重拾初發心,點燃心燈,共同發願學習諸佛菩薩的慈悲智慧,將佛法的光亮傳遞給所有需要的人,以佛法的光和熱為他人照路,帶來溫暖、安定的力量。
撰文:邱美珍
照片:齋明寺\攝影組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