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心得分享】12/17 禪一:楊君雯

今天的禪一,在又濕又冷的寒冬中舉行。
一早,師父的開示告訴我們禪修要有的正確觀念「不求、不靠、不期待」。
總護果弘法師不斷的藉由各種課程讓我們用方法,體驗身體的感覺;午後的「快步、慢步經行」,專注在每個腳步與呼吸上;「拜佛」時的慢拜過程,更是讓身體放鬆地完成每個動作;「坐禪」昏沉時要提起精進的心,不放逸懈怠。

在法師不慍不火的帶領下,大家最終都能洗去累積在身上的壓力與煩惱,身心放鬆。用午齋時,心情好複雜;雖說在禪期的時候,該專注於每個當下,但手中捧著熱騰騰的飯菜,喝著熱呼呼的湯,看著周邊的大寮義工、外護義工、法師們,付出時間與體力,不禁充滿感激。在這麼低溫的天氣,內外護義早起準備出坡,要洗那麼多的菜,還要到處刷刷洗洗;課程的行前會議、義工招募、場佈等,除了感恩,還是滿滿的感恩。我想,唯一能做的,就是把這份感動與感恩,化作實際行動,也要當義工,護持其他菩薩們參加各種活動。

課程結束前,法師勉勵大家:禪修就像在煮開水。今天的禪一,就像大火在燒水,一下子就可以煮得開。每天短暫的禪坐,就像小火在燒水,燒久了也可以煮得開。 但平時若都不練習,就像熄火,是燒不開水的。
在禪修方法上的練習,寧願短不要斷;同學員大堂分享,該安排個人生活中練習功課,恆常心練習方法真的很重要。

文:楊君雯
圖:曹為民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