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禪修報導】2023/12/ 9【初級禪訓班】第一堂

【禪修報導】2023/12/ 9【初級禪訓班】

【蓬蓽生輝眾僧聚 齋明別苑悅修禪】初級禪訓班(ㄧ)

齋明別苑因Covid-19疫情影響停辦的二日型初級禪訓班,時隔三年多,終於重啟與佛結緣與禪修相遇之門。捨棄週末假期休閒踴躍參與的學員,此次更有僧大七位男眾法師們鼎力支援,都像課程首日的歲末暖陽難能可貴。今日課程主講寬恩法師,一一詳解打坐基本心態、打坐用具環境、七支坐法,禪修的意義與功效。
禪修可以達身心平衡、精神穩定、智慧與慈悲心的開發。法師以四種杯子譬喻,滿溢無法兼容;濁穢難以再清;有裂永遠漏失,只有“空”能受能得能廣納福慧喜樂。對於參加禪訓班的因由,住鶯歌的學員惠秀坦言,外境因素讓人心浮動不安,尤其各媒體新聞負面的報導,無力而惶然。林彥成則說,想釋放工作跟生活上的緊張及壓力。
學禪心態並非有所求或得神通,而是調身調息調心。道,就在平常的行住坐臥之間,八式動禪心法—十六字箋言:「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在每一個伸展放鬆中,專注自己身體的感覺。在打坐時萬念放下,不讓心思飄動於過去未來,只有當下全然的放鬆。禪修,是練習不受外境環境大小變化影響。
「吃飯禪」是許多人印象深刻的體驗,與自己慣用幾十年的吃飯方式截然不同;午後「慢步經行」課程,讓多位學員深刻體驗到,原來學習禪修,首要面對的是自己的急性子,如何耐心專注足下的感覺,是努力學習方向。令人驚豔不已的托水缽體驗,典故來自『雜阿含經』的托油缽,教導眾生捨貪嗔痴愚。托水缽亦如是,步步慎行中學習定靜與自在、學習以專心正念避開邪見外道魅惑。缽中剩水多寡無妨,重點在於每一個舉足踏步瞬間的起心動念是否平靜安然,是否看見內心深處的自己。
小組分享今日心得及印象深刻之處,謝阿彩在托水缽時,以默念佛號讓心安定,摒除妄念,就能走得平穩;許雪琍分享凡事不能太急,三思而後行;顏瑞珍﹑王慧娟受用「吃飯禪」顛覆舊觀念,並能在托水缽時發現注意腳步比注視缽中水更有用。法師溫馨提醒初學者循序漸進,勿以打坐時間長短為要,避免失去信心半途而廢。學員們滿心期待第二天課程,將禪修的觀念與方法練習中的領悟帶入生活。
 
文:曹莉華
圖:吳秀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