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禪修報導】2023/12/ 10【初級禪訓班】第二堂

2023/12/ 10【初級禪訓班】第二堂

禪訓班結業 精進的開始

初級禪訓密集班的第二天課程,演維法師首先回答同學們的提問:慢步經行為何是腳尖先著地,而不是腳跟先著地?用齋時見美味齋飯想再多吃,這是起貪念嗎?靜坐到只剩法師引導的聲音,這是正常的嗎?自己在家打坐需要結界嗎?

法師分享“省力處即得力處,得力處即省力處”;禪法修行過程中,當從粗的動作開始覺察﹑調整,慢慢觀察自己身心變化,練習久了再到細微動作。法師用吃東西作比喻,把每一次都當成是新鮮的經驗,我們就能用欣賞的角度去觀察每一次的不同。分享「調心七層次」,帶入【現在觀】—「飢來吃飯睏來眠」,智者心無二用,而我們卻常混淆。

複習八式動禪:「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剛學禪修,一定要有方法,數息就是好用的方法;接著練習打坐及下坐後的按摩。午齋後,於大殿自然經行,聽著法師引導,練習感受腳底與地板接觸的感覺;大休息與與右側臥的練習,學員們藉此可以體驗放鬆。

禪修在禪坐時的方法是:不管妄念回到方法,於日常生活中即是「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每個當下,一次只做一件事,偶而留白﹑用上方法,身心安定後,就更容易和自己在一起。教拜佛時,法師分享:發自內心的禮拜,慚愧懺悔禮拜,會讓心柔軟修行更得力。

法師們頒發結業證書,勉勵學員們要持續回道場共修。大堂分享,第2組曾明全分享,隨時隨地觀察自己身心狀況,練習活在當下;第10組吳麗嬌說,課中法師分享吃巧克力的事,看見自己貪吃的習性,練習克制住不吃後,得到身心輕安的感覺;第9組補課學員張凱婷分享,透過睡前的禪坐,緩解了平常工作和生活壓力,對體驗呼吸特別有感覺,呼吸不只到胸口,而可以通透到全身每一個地方。

課程尾聲,演維法師以師父【心五四】的四福—知福、惜福、培福、種福與大家共勉,要珍惜此次學習因緣,感恩內外護義工及大寮菩薩們辛苦護持,希望將來同學們也能成為義工,盡一己之力為他人服務廣種福田。因緣殊勝,由演定法師帶僧大寬行法師﹑演誓法師﹑殊地法師﹑寬融法師及授課的寬恩法師及演維法師蒞臨齋明別苑,帶來正確安全好用的禪修觀念與方法,在夕陽餘暉中,大眾隨法師們禮佛三拜後,滿懷感恩相約來日禪堂再見。

文:藍秀貞、潘心茹
圖:陳正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