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教師戶外禪~安步於當下,處處有禪悅

清晨的台北車站,因著旅行團的聚集,熱鬧而喧嘩。但在大廳的一隅,有著一排列整齊的隊伍,各個靜默的安住於身心,那是~準備出發前往法鼓山園區參加戶外禪的教師們!

法鼓山教師聯誼會的指導法師常獻法師及所有義工們,用最歡喜燦爛的笑容來迎接著大家的到來!首先,為了讓平時工作緊張忙碌的老師們,能夠簡便地享受禪法的奧妙,於是在秋有涼意,微風吹徐的藍天白雲下,法師帶領著大家以動禪的修行方式,以心覺察身體的感受,清楚享受身心放鬆的感覺,讓人安定而自在。

接著我們走入四時皆美、禪悅境教的園區步道,透過許多的第一步,以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的心情,收攝眼根及耳根。眼耳所見所聞,所有的花草樹木、蟲鳴鳥叫、流水潺聲,法師指導我們,只要讓自己明白看到就好、聽到就好,不起念頭作分別,讓我們所跨出的每一步、讓這行走的許多步,都因為珍惜眼前、活在當下,而成為只是「一步」而已。

在戶外禪坐的體驗中,法師講述《楞嚴經》裡觀世音菩薩使用「耳根圓通」的法門,說明聲音的產生是因緣和合而成的,沒有產生以前和產生以後都是沒有聲音的,在產生的時候也是配合其他的因緣才產生出來的,若能善巧使用耳根,於靜態的環境中,聆聽鳥聲、水聲;而於動態、嘈雜的情境中,先練習使自己成為吸音板,漸用漸深,進而體驗觀世音菩薩的耳根圓通法門所揭示的「入流亡所」;那麼,聲塵,將不止於干擾,而是協助修行,使我們冥入自性,證入本性實相的途徑。這樣的體驗,經由法師的開示,大家的感觸特別深。

透過「大哉斯鼓~虛空有盡、我願無窮」的影片欣賞,大家也感受到宗教無國界的和諧而美好,並深深感動著法鼓山以悲心與大自然生物和樂共處的做法,以「提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的理念,推動著心靈、自然、生活及禮儀各項環保。

在祈願觀音殿的誠心發願,啟發了我們的悲心,讓我們學習著觀世音菩薩的聞聲救苦,許願人人免難有幸福,少煩少惱滿人間。開山紀念館的參訪,讓我們看到荷擔如來家業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的生平事蹟,師父的大悲心起,讓佛法生活化,讓我們得以歡喜親近佛法;藉由佛法的薰陶,藉由禪修的體驗,讓我們在面對任何狀況的環境中,心還是得以保持平靜,讓我們學習開啟自性心中的寶山,找回我們的本來面目。

參與今天活動的老師們,除了好友同事相約而來,更有攜家帶眷,帶著家中小菩薩相伴而來。大家都歡喜信受,感受著今天的美好。有老師分享戶外禪的體驗,讓我們的心慢下來,感覺更敏銳了;並且體會到,人生有些事,過了就好,不再將它放心裡。也有老師分享透過今天的活動,覺察自己心性的改變,讓心變寬變柔軟了,體會到原來許多的不如意是自己跟自己過不去。更有第一次親近法鼓山的老師,因為感動,因為感受美好,而發心要做利人利己的事,令人隨喜讚嘆!

常獻法師最後勉勵大家,禪在日常生活中,時時讓心活在當下,讓心保持在當下這一念,透過常練習,會發現我們的心愈來愈自在!法師並鼓勵擔任教職的大家,在教學時,因「眾生隨類各得解」,盡心盡力即可,最後結果不起分別煩惱心。禪修的學習就是回到當下!專注於當下!大家在法師及義工菩薩的親切揮手道別中,微笑的帶著禪悅法喜的心下山了!期待我們下一次的再相聚……

◎文 陳秀青
◎圖 王蓮慈、賴心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