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得心自在」佛門尋寶之旅

「得心自在」佛門尋寶之旅 102.06.09

桃園教聯組

一、緣起 因邀請大業國小老師以聖嚴教育基金會發行的「聖嚴法師108自在語」,編寫教案,在校園做試教。因緣際會的觸發起「邀請齋明別苑鄰近各級學校的老師和義工媽媽們,參訪法鼓山!」這個美善的構想。 因緣真是不可思議,短短不到一星期的時間,就有一群歡喜親近法鼓山的未來佛報名參加! 「有願就有力!」大家發了大願心,助力有如雪球般,滾滾而來。雖沒有豐厚的財力,但是願心很大;雖沒有充足人力支援,但是大家心心相連,團結一致! 再次恭敬合十!感恩大業國小芳玲老師、秀幸護理師、義工家長悅善,發心提供一部遊覽車,促成這趟親近法鼓山「佛門尋寶之旅」。

二、「得心自在」佛門尋寶之旅感言分享李麗英師姐: 微風吹拂,心靈沈靜,得心自在,感恩師姐們,是日辛苦導覽,充實的尋寶之旅。

陳怡帆師姐: 感謝眾師姐帶領參觀,讓我感受到師父的柔軟和慈悲。師父說:「他人生沒有遺憾!」我相信「有願就有力!,祈願有天可以「得心自在」。徐文質師兄: 來到法鼓山有回家的感覺,讓心靈沉澱重新出發。邱淑貞師姐: 初踏法鼓-整潔紀律,平靜祥和! 初聞法語-心靈安定,自在歡喜! 生活體驗-身心放鬆,面帶笑容! 托水缽-全神貫注,心無雜念! 慢步經行-舒展身心,步步踏實!

家茹師姐: 環境清幽,令人心曠神怡;寧靜的氛圍,讓心靈沉澱。好棒的一趟心靈之旅。 方瑜君師姐: 有著善心人的發心,成就法鼓山的美好相遇,在步步探訪中,感受菩薩和師父的引領,「得心自在」,學習生活的禪意,「心靈處方」,更震撼了我的心,收穫滿滿,心中的感受,將使自己成為更好的人,感謝這美好的一天!

葉曉青師姐: 此次參加法鼓山參訪,第一個印象就是山上十分樸實寧靜,雖然拜訪的人數眾多,卻不吵雜。對志工們的認真和積極的服務態度,感到佩服。很高興有機會接觸到法鼓的四大志業,我想我會再上去看看的。劉惠婷師姐: 接觸法鼓山已近20年,這次有幸在文文師姐、秀幸師姐的帶領下,參訪嚮往已久的淨土,心中十分歡喜與感謝。法鼓山的志工們各個面帶笑容、和藹可親,祈願觀音殿的清靜幽雅、莊嚴肅穆,讓我頓時忘卻心中的煩惱與憂愁。大悲觀世音菩薩是人間最好的心理醫師。 當地的景觀跟自然環境融合,木棧道的設置、門窗玻璃上的老鷹貼紙,處處都可看到法鼓山尊重自然、保護生態環境的用心,落實創建之初,以「心靈環保」為依歸,盡量不破壞山林本來的面目,進行育樹、溪流整治等。謝謝此行的所有師姐們,為我們安排如此棒的活動,感恩您們!

張惠玲師姐: 再次造訪法鼓山,親臨聖嚴師父入世為普世眾生的慈悲。透過多位師姐的解說,讓我們更了解師父為世人留下的珍貴禮物。 感謝謝秀幸師姐,邀請我們全家參與法鼓山一日遊,平常我們只有微薄的捐款,難得有親近佛法的機緣,對於行善及佛法知識都不甚了解,聖嚴師父在萬般困境中創建法鼓山,從心靈環保開始弘揚佛法,結合現代的觀念落實當下,原來是處處皆有佛法,並且時時都可以實踐。 一趟知性之旅,家人返家後立即報名「初級禪訓密集班」課程,聖嚴師父的慈悲,我們開始追隨了。

鄭翠萍師姐: 當同事秀幸師姐將「佛門尋寶之旅」邀請函交給我時,看到行程免費又含保險,在心中升起很大的讚嘆!這樣的好行程,可以讓稍懂佛法的人,更親近佛法;讓小小排斥宗教的人,因此更了解師父的創建法鼓山的歷程及苦行。回到家,不假思索的將「佛門尋寶之旅」邀請函給一對兒女看時,他們滿心歡喜地馬上同意參加。 從去年4月份外公、外婆、阿姨一起植葬在生命園區,至今終於有機會再度踏上這片樂土,心情五味雜陳。雖然明瞭人的軀體臭皮囊,在世上便要盡力展現光芒,對社會、自己、家庭、親朋好友,有所貢獻,也要完成生命的使命。人往生了,留予後人無限遐思,一如師父-----。

一早上車吃了顆清爽又溫暖的菜包,看了師父行腳影片,車子行走在高速公路,一路順暢到了法鼓山。一天的活動包括:影片欣賞、景觀導覽、體驗活動等,活動不緊湊,每項活動意含法鼓山力倡的環保理念,藉由體驗探索深植每一位參訪者心中。 回到大業路的齋明別苑,常賡法師在別苑迎接我們平安歸來。他和車上服務的師姐們一樣笑容可掬、親切、說話溫和沒壓力。心想,只要台灣這塊土地上,人人心中有慈悲喜捨,社會會更加和諧、少暴戾之氣,是不?這樣好的活動,仰賴諸多人、事、物的配合與協調才能成行,謝謝你們!

翁玉平師兄: 提到「法鼓山」三個字,普羅大眾的第一反應是雙手合十,或許再加上一句:「聼說是聖嚴師父創辦的吧!」。我則與其他人不同,第一個想做的動作,就是行五指舉手軍禮,為什麼?各位師兄姐大概都熟知師父在第二次出家前的十年從軍生涯吧!很幸運地,個人過去在軍中和師父服務過同一個單位,而我正是在服務單位史料館陳展史料中,認識了師父這位傑出校友兼資深學長。這也算是一份殊勝的因緣吧! 聽聞我家師姐提到要發起籌辦法鼓山一日遊活動,我立即表達了支持之意,因我正想藉此機會認識師父一手擘畫創建的「人間淨土」,親灸師父從原先的荒山野嶺,依其四大環保理念,打造出佛教教育園區的用心。 而這一切在登上參訪專車,聽聞領隊師姐的簡介,就已經感受到了,若不是師父生前德行的強大感召,不可能得到如此多優質義工菩薩的全心護持,而這正是我此行對法鼓山的第一印象! 抵達法鼓山園區後,輔下車,即由一群義工師姐們接手導覽。由一開始的環境介紹、禮佛、禪修簡介,到接續諸如:佛堂參拜祈願、親子拼圖及托水缽等,經過精心設計的參觀與體驗活動,可以見到諸位義工菩薩欲在極有限的時間內,讓所有初次參訪者,概略認識師父的開山精神。此逈異於一般宗教景點的參訪模式及虔敬用心,讓我對「中華禪法鼓宗」這一股人間清流印象深刻。 師父在法鼓山為我們這個國家、社會,甚至全世界,所做的一切,是慈悲智慧最佳體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