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2教師禪七---床上的那一支香---演貴老師

床上的那一支香

演貴

以往接觸輔導的經驗告訴我打坐可以幫助自我了解,好久以前就想要打禪七。去年這心願完成了-我參加了去年的教師禪七。覺得如何呢?老實說我不確定下次還敢不敢來,結果是,今年-我又來了。

和去年一樣,我很擔心睡不好。打呼聲對我來說雖然有點影響但尚可應付;但如果是在身旁而且很像在煞板並且沒多久就來一次的話那麼又另當別論。去年的前三天晚上就在不斷用方法中睡了又醒醒了又睡。還好靠著小參法師的指導整天不斷的放鬆才能健健康康的度過。直到主七法師開放一間房間給會打呼的師兄進去開同樂會;看著那位菩薩抱著枕頭換寢室心裡一方面很感謝他的慈悲;另一方面也鬆了一口氣;而後面幾天的確也更輕鬆的度過。

今年禪七,分配到的寢室很涼爽,也沒太多打呼聲,再加上師父的開示和法師的指導睡覺時方法大體上用的不錯也很快的睡著了。雖然半夜會醒來也可以再用方法馬上再睡著,再加上每天出坡後又充分睡著休息感覺上比去年更輕鬆愉快。直到最後一天的晚上半夜醒來,到外面小號發現熱水器上有時間-半夜一點半,回到床上竟然睡不著越想睡著方法越用不上,也不知過了多久飄過一個念頭”睡不著就算了”緊接著感覺身體舜間瓦解放鬆不醒人事醒來時感覺只有沒多久可是卻又覺得睡得很好。心想如果是在蒲團上打坐的話,那應該可以算是一支好香。

禪宗向來強調行住坐臥皆是禪,對我這接觸禪修的菜鳥而言,雖然學得還算認真但又不夠精進,沒打過幾支好香,但睡得很香也已經讓我對禪修有些微的體驗,雖然開悟對我是天方夜譚,但起碼覺得往正確的方向前進中。

有了這樣的經驗後,心想下次禪七應該更有信心了吧!應該是吧!但腦海中浮現出來的竟然是”嘿嘿嘿”。沒關係,出了禪堂才是禪修的開始,明年進禪堂再說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