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刻板的幻影」教案簡介:他玩芭比,他是我兒子

「妹妹背著洋娃娃,走到花園來看花……」耳熟能詳的兒歌。從小我們被灌輸:女生要乖巧文靜,男生要粗獷外向;女生要居家相夫教子,進出廚房;男生要出外打拚工作 ,承擔家計。曾幾何時,時代變遷,現今社會職場半邊天下是女性,手藝精巧的主廚名家竟是男性居多。隨著年代腳步,我們是不是該放下對性別的刻板印象?

本教案首先讓學生觀看吳季剛媽媽談孩子成長的故事影片,激起對性別的好奇。接著欣賞動畫「刻板的幻影」:新轉學的佑佑內向害羞,同儕間為何投以異樣的眼光?老師說了什麼故事,善巧化解學生對性別的主觀偏見?是誰規定女生是一定要玩洋娃娃,男生是一定要打籃球呢?再以問題引導:男生和女生有多大的差異,對兩性工作的要求非要拘泥傳統嗎?最後進行「我能做什麼」活動,讓男生女生換位思考:各自能做的工作有哪些,再提出認同或不同的意見,從活動中了解兩性在團體中均扮演重要的角色,別因為性別而限制自己的工作類別。每個人的個性、特長上都有先天或後天的不同,具有多元的特質,不應該對異性存有先入為主的歧視,更要尊重同性別之間的個別差異,學習在日常生活養成勞動的習慣,才是培養日後職業能力的關鍵。

吳季剛玩芭比娃娃成為國際知名的時裝設計師,可見,不必自我設限在性別的框架下。打破性別刻板印象,學習彼此尊重、欣賞和接納每一個人的獨特性;認真做自己,發掘各別的特質長處,為社會貢獻心力,發揮生命的價值。

文:法鼓山教師聯誼會教案研發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