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我和爸爸的閱讀護照」教案簡介:書香世家,就是我家

科技時代,電腦及手機成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休閒娛樂工具。有越來越多爸媽依賴3C產品來陪伴孩子,讓它成為孩子保持安靜或暫時穩定情緒的最佳「保姆」;青少年則習慣用臉書、網路語言及LINE等網路社交媒體溝通。當生活被3C產品介入太多時,漸漸地不耐看書面文章,閱讀質量與效用就被稀釋了,與家人互動時間相對更少了。

本教案先讓學童回想自己在家中常利用手機和電腦做些什麼事?是學習還是休閒娛樂?再進一步想:這個星期讀過哪些書?隨後播放「我和爸爸的閱讀護照」影片,內容與時下許多家庭情況相似:3C產品讓家人彼此缺乏關心,互動時間越來越少,藉此討論並省思自己平日與家人的相處模式,同時分享自己由閱讀中的收穫。最後進行「好書推薦」分組活動,分享自己閱讀過的好書,再共同推薦其中一本,記錄在「好書推薦單」上,並與全班分享這本書。本活動希望藉由同儕的「樂讀」力量,營造閱讀氛圍,引發同學間「我也想讀一讀」的效應;深入體會平日在家中除了看電視,玩手機、電腦娛樂外,還有別的選擇:和家人在閱讀中良性互動,增進親子感情。

閱讀可以增長知識,增進創造思考能力,豐富生活,拓展視野 。快快放下3C產品,和家人一起培養閱讀的興趣與習慣,打造一個充滿「書香」的家!

文:法鼓山教師聯誼會教案研發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