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8寒假教師禪七護七義工心得分享之一

遇見好老師 人生因此不同

從2015年開始接觸教師禪五,2016的教師禪七,2017年的教師禪五,連續三年的寒假在天南寺充電,在禪修期間最開心的就是吃飯的時間,每道菜都營養可口,色香味俱佳,本以為是因為禪坐使心澄淨清明,五感變的敏銳,可以體會食物的美好,這次到大寮當護七志工,找到另一個答案。

從一開始義工開會前夥伴的手機掉在高鐵上一陣忙亂造成開會遲到,到常正法師說的那段話:「在做義工介紹時,總外護都說某某某老師,希望大家知道,不管是什麼身分,在這裡都是護持禪七的菩薩,要大家放下身段,一起努力讓這次禪七圓滿。」我不斷思索做一個好的老師要有什麼條件,在這段護七過程中,我是否能夠因為當過老師而能夠思考如何讓學習更有效率。

回首過往歷程,充滿感恩,記得教書第一年,在台北市金華國中,因為一切順利,到了寒假結束時突然覺得這個工作沒有挑戰性,雖然每天都快樂地陪國中生上課,但已經有轉換跑道的念頭,沒想到在四月份遇到一個邱同學,上課趴著睡,我叫她起來她居然給我白眼,更奇怪的是同學都說不要管她,去找導師,導師也說不要管她只要她能夠到學校來就好。我實在不能接受一個孩子才過一個春假變得完全不同,苦苦追問後導師跟我說春假時發生的事,造成這個孩子改變。那時的我剛大學畢業年輕什麼都不懂,但是很同情她在這麼小就遇到這種衝擊,於是跟學生說,妳上課每天睡很無聊,要不要一周跟我聊一節課?於是開始每周的晤談,在上課前先找輔導老師聊一聊該怎麼面對這樣的學生,先做準備,每周一次的晤談持續到六月她畢業。很感激她的改變,從一個拒學小孩變成想要升學追求理想的學生。也讓我覺得教書是一件能夠有成就感的事,轉眼也離退休不太遠了。感恩邱同學啟發了我的熱忱,讓我找到當老師的初衷。

第一次到大寮當義工,主廚貴美老師從最基本的注意安全教起,刀具一用完要立刻收好,口罩帽子和圍裙要保持潔淨隨時戴好,烤盤或是大鍋旁邊很熱要注意燙傷,地板如果有油會很滑要小心,各式物品用完要歸回原位。從認識各式蔬菜、豆類製品到各式醬料,很感恩老師不斷的耳提面命,老師說的都是小事,但是在大寮這可是攸關性命的大事。覺得老師真有耐心,也讓我反省是否對學生也是如此。

大寮非常有效率,也很科學,剛去時覺得奇怪砧板怎麼有黃色和白色,原來一個是熟食另一種是生食使用。到後來才發現原來切水果的還有另一種砧板和刀具。每天不到四點演欣師姊就已經在大寮忙碌,四點半所有義工開始一天的工作,常常搞不清楚是早上還是中午,這七天時間過的實在太快,覺得好像剛入寶山還沒看完就要回家了。

很感謝一路走來上天的安排,當學員時曾經經歷過下行堂洗公器和齋清的工作,過去兩年暑假在護七時做的是上行堂,到大寮好像把過去的經歷串在一起,可以比較容易找到一堆讓人眼花撩亂的鍋碗瓢盆。也佩服法鼓山的義工們人才濟濟,大家都不藏私地把會的教別人。本來覺得難的事找到訣竅也就容易了。

跟貴美老師相處的心得是,學做菜很容易,但是要學到那樣發願讓大家吃得健康開心的態度很難。在數學上有找極大值,感覺上老師就是在手邊可用的食材和大家的食量之間找能夠平衡的極大值。有些大寮的義工說看的到吃不到,其實只要是一份份的,例如主菜豆腐或是披薩,若每個人都只拿一份是大家都能夠吃到的,可是除非你當過義工能夠體會過二堂的感覺,否則美味當前很多人很難克制食慾。記得有一天學員提早十分鐘進齋堂,可能是因為當天跑香,運動量大,在過一堂時就把所有的菜吃光了,當時大寮立刻開始煮麵條應急,當輪到我去吃時看著一鍋只有湯的麵想著真不像老師的風格,沒想到老師突然出現丟進去幾塊豆腐和九層塔,整鍋麵突然就亮起來,好像變魔術一樣。以前我在家煮東西家人不愛吃我都認為因為他們不餓,只要餓了什麼都好吃,經過這次我有不同的體悟,站在對方的立場去看事情,給予適當的量,寧可少一點也不要剩一大堆,讓每次用餐都是愉快的經驗。

當義工感覺上是幫助別人,經過這次禪七才發現是幫助自己,找回教學的初衷,找回當媽媽的樂趣,找回當學生的態度,比當學員充實多了。師父說老師是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覺得貴美老師真的是這樣的老師,當主廚的壓力這麼大,她卻能夠有次第、不慌不亂的指揮若定。感恩貴美老師,能遇見妳,真好!!

◎文:莊元玲
◎圖:余坤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