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禪修完帶著滿滿的能量回家

很感恩今年又能夠參加教師禪五,當時在教聯會辦的義工聯誼中聽說這次希望讓沒有禪修經驗的老師參加,去年和前年都參加的我,有幸能夠後補上,真的非常開心。

在最後一天的小組分享中,有個第一次參加的老師問我說,妳在2015年一月才開始接觸禪修,如何能夠忍受疼痛撐過第一次的禪五?甚至還會想再回來?說真的,我覺得因為禪修的過程中讓自己的心念變的純淨,能夠把事情看得更清楚,身體也變得健康。每次禪修完帶著滿滿的能量回家,我想家人也感受到了。這次禪修是先生開車載我到天南寺的。記得第一次是自己扛著大包小包坐公車轉火車再轉捷運到永寧站,第二次是同事一起參加順路載我,這次當我報上後,不會開車的我跟先生說請他接送,他立刻答應,帶著兒子一起來幫我扛行李,讓我好感動。媽媽五天不在家,當爸爸的壓力一定很大,真的很感謝他的成全。

記得曾經看過一篇文章說意志力像肌肉一樣可以鍛鍊,我覺得剛開始禪坐的不舒服其實就是在鍛鍊大家的意志力,人都是習性的動物,一旦養成好逸惡勞的習性,做什麼事都難,都覺得苦。有些人習慣了大吃大喝、晚睡晚起、熱鬧嘲雜的環境,剛開始的不適應我可以想見,但是當體會過單純的美好,感受到安靜的舒適,經過五天的淨化後身心都變輕盈的感覺,回到塵世中才會發現生活是可以有不同選擇的。在小組分享時有人提到也許還不會完全放鬆,但是已經可以體會到自己是否緊張,能夠覺察提醒自己放鬆。初學者也許很急,改變習慣也不是那麼容易,只有時時提醒自己放鬆,好好的過每一天,讓自己越來越好。

禪修中最幸福的時刻就是用餐時,天南寺的齋食色香味俱全,大大破除了許多人覺得素食不好吃的刻板印象。很感謝護持禪五的義工們每日早起為我們準備餐食。那天大廚貴美師姐現身說的話讓我感動不已,她說感恩我們參加禪五成就她為大家服務的因緣。真的很感謝她,突然點通了我,在生活中很多事我們都認為是應該的,很少感恩,當老師教學生不是應該的嗎?學生不是本來就應該聽話,就應該認真念書,好好做人?教書這麼久,遇過這麼多優秀的學生,好像很少會感恩學生成就我當老師的因緣。開學回到學校,見到每個孩子都好開心,覺得我應該要好好珍惜這群可愛的學生。


感恩所有護持的義工,感恩常正法師的教導,法師幽默又能夠體諒學生,循循善誘真是我們的榜樣,期許每個老師都能夠安定自己,活的健康快樂,才能夠發揮正向的力量好好扮演教育工作者的角色。

◎文:莊元玲
◎圖:林志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