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蠶寶寶的一生」教案簡介:珍惜,愛護每個生命

每個生命的形成都是大自然的奇蹟!常見戶外活動中,孩子們抓泥鰍、追蝴蝶、撈小魚,玩得不亦樂乎!卻無法感受到牠們的覺受,甚至覺得一切的行為都理所當然。如果大人能帶孩子多去體會另一個生命的感受,讓孩子了解到生命的奧妙與可貴,學習善待每個生命,孩子才有可能不再冷漠的對待人和其他生物。

「蠶寶寶的一生」動畫中,小女孩在媽媽指導下,學習飼養小生命,了解蠶寶寶的生活方式,無微不至地照顧牠們;並親身體驗到蠶寶寶生長、發育、繁殖到死亡的生命歷程,認識生命的神奇與偉大,欣賞到宇宙生命的演進、豐富變化之美。

本教案藉由動畫問題的引導:蠶寶寶生命雖然很短,卻很珍惜活在世上的每一天,啟發孩子思考愛惜生命的重要性;「我有話要說」活動,讓孩子換個立場設想自己是某一種生物,可以是人、動物、或昆蟲等,用圖畫、文字表達心裡想說的話,體會每個生命都有存在的價值,都應該受到尊重及珍惜;不同的生命需要不一樣的照顧方式,應該要順應各個生命體的需求,給予適當的方式來愛護他們;並站在牠們的角度去感受牠們的心聲,為牠們付出真心的關懷。

生命是一個奇妙的過程,不論大小生物都應受到平等對待。學習愛護生命,就是尊重生命,更是尊重我們自己。

文:法鼓山教師聯誼會教案研發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