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家有布丁」教案簡介: 牠不是寵物,是我的家人

飼養寵物是多數小朋友的夢想,原因可能是牠看起來好可愛,或自己本身想有個伴。當家裡突然出現一隻小動物,肯定會影響到家庭生態,就算孩子事前滿口承諾會善盡照顧責任,當新鮮感消失,寵物的吃喝拉撒最終還是落在爸媽身上;再加上動物也會面臨生老病死等等諸多繁瑣事,有些寵物甚或最終落得被主人棄養的悲慘命運,以致衍生許多環境問題。

身為父母者在面臨孩子的懇求時,是否該慎重考慮,同意還是斷然拒絕?

「家有布丁」單元主軸,旨在強調「寵物不是『物』,是家人。養牠,愛牠,就不要遺棄牠」。活動設計透過提問、討論、分享養寵物的苦與樂,讓孩子先做好心理建設,再共同探討如何正確地照顧寵物;最後進一步引導學生,在有機會飼養寵物的情境下,檢視「寵物小主人」學習單上的每項指標,想想自己:是否能做個稱職的寵物小主人,讓孩子從愛護自己飼養的寵物做起,養成有愛心、負責的人,學習尊重生命,關懷生命。

飼養寵物絕不可因一時衝動,想養就養,不想照顧就丟棄,要理智的衡量自己是否能確實負起照顧牠的責任;如果無法全然做到,就暫時別讓寵物進門,原因是養寵物不是一項輕鬆的責任與負擔,因為你面對的是一個有靈性的生命體。

◎文:法鼓山教師聯誼會教案研發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