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省水48小時」教案簡介—有水真好

台灣是世界排名第十八位的缺水國家,你知道嗎?以目前世界可用水量的標省水48小時準來說,台灣地區是屬於缺水國家。(資料來源:水利署)


平日只要打開水龍頭就有水使用,許多學童以為維持生命必需要的水是「自來」的,常可看到洗手台的水嘩啦啦的在使用,或滴滴答答的任其滴漏,殊不知這些水是源自河川或地下水,被引入水廠,經過加藥、混凝、沉澱、過濾和消毒等層層處理後,再經加壓,藉由很長的水管配線才配送至手中的。

「省水48小時」就是要讓孩童去感受缺水的不便,透過討論活動,共同集思如何在生活上省水,並實踐運用在生活中。教案除附有學習單,也提供省水妙招及相關網站供教師參考,教師可依學生屬性加深、加廣運用。

省水48小時

根據水利署提供的資料顯示,國人每人每日的平均用水量是歐美國家的一倍,日益嚴重的水資源使用問題不可漠視。在即將到來的夏季,不要讓節約用水停留在口號階段,可藉由心靈環保兒童生活教育動畫DVD,配合教案引導學童正確用水、愛惜水資源,在打開水龍頭享用乾淨的 "不易水" 時,都能抱持感恩、惜福的心。 ◎文:法鼓山教聯會教案研發組2016050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