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3教師寒假禪七--禪七清涼月--鐘美鳳老師

禪心清涼月

鐘美鳳

剛放寒假,就打包行囊,來到環境清幽的天南寺,從滾滾紅塵走入天南寺,有如從五濁惡世爬升到淨土世界一般,身心頓時清涼自在了起來了。

師父告訴大家,對於禪七,心中不要抱著任何期待,修行就只是修行。世俗中的牽牽掛掛請先打包丟到外面。我心裡想著:修行是怎樣一回事?應該是放下一切,只是真誠的面對自己吧!

由於平日學習以放鬆的心情看待生活,因此,打坐時能輕鬆的用上方法,當身心放鬆時,面對腿痛不再是難以忍受的苦楚,終於體會到「看著他痛、體驗痛、痛得痛快」的境界。

了解到以前自己常常用緊張的態度面對問題,以為這樣才是認真負責的表現,不知道更高的智慧其實是放鬆,給心空間,反而能把事情處理得更好。而且時時懂得放鬆,生命的韌性才夠,才是真正具備度過難關的能耐,保持放鬆的心態,面對各種境界才可以泰然處之,不為境轉。放鬆代表抖落不必要的執著,代表沒有多餘的擔憂害怕、沒有不切實際的妄想期待,代表一種好心情,時時以喜悅的心面對生活的種種,最後可以達到萬物靜觀皆自得的境界。

打坐之後到草地經行,望著藍天,瞬間感到心中的牽掛抖落,身體那麼自在,無拘無束。赤腳踩在柔軟的草地上,腳底感受到小草的輕撫、泥土的柔軟,每一步的感覺都不一樣,體會到人在時空當中,每一分每一秒,都不一樣,每一步都是新的。想到心經上的句子「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是諸法空相…」。

以行腳的方式經行,緊跟著前面的人,從覺知身體在走,到看著身體走…,腳步越來越輕,速度越來越快,渾然不覺得累。所以,「累」其實是一種心理的感覺,當放下對身體的執著時,當心神專注於一事時,其實是不會感覺到累的,專注是很美的。

果鏡法師開示:「八風吹不動」、「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老師面對家長、社會的批評、指責甚至誣陷,要練就「八風吹不動」的功力,對內自我要求方面,則要做到「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才是真正可以保護自己的安全準則。想到師父說的「心安平安」隨時覺知自己的起心動念,不起惡念,不造惡行,自然就可以平平安安。

在天南寺最後一天清晨四點多,準備進大殿打坐時,從玻璃窗望見山頭一輪明月,明亮皎潔,映照著沉睡的大地,山上的寧靜對照著山下的點點燈火,忽然覺得山下的世界好虛幻,一切都在「生滅變異」的法則當中循環不已,人們忙忙碌碌的追求,是為了什麼?其實,天上的明月一直都在,只是在滾滾紅塵的追逐裡,我們常常忘了抬頭看看它。而心中的明月,其實並沒有離開過我們,只是我們常常不經意的忽略了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