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生命的覺知與幸福

  這是我第二次參加教師心靈環保營,有別於第一次在天南寺的學習,這次的體會更深刻,我想除了因自己歲月增長,省思力增加外,更大的原因是團隊及義工們的付出努力,講師們的用心傳遞,才讓我有這麼多的頓悟與學習。

  在平易近人的常應法師的帶領下,我更加體會禪修的意義及如何進行禪修。法師仔細帶領著我們,我才發現原來禪修有如此多的學問,甚至一個問訊及拜佛都很有次第,讓我發現不是只有禪坐才是禪修,前面的暖身及禪坐後的身體舒緩也很重要。我很喜歡法師分享的小故事,尤其拜八十八佛不可思議的故事:他的身體曾經一度相當虛弱並難以痊癒,拜懺後身體就康復了!法師鼓勵大家能多拜懺及發好願利益眾生,這提升我在家積極拜懺的動機,我希望自己能持續每天做早課迴向給眾生:皈依三寶,學習佛法,業病障消除,願慈悲智慧、身心安康、平安吉祥、歡喜自在。

  課程安排中有托水缽的體驗,這讓我有所領悟。我原本比其他夥伴更早拿著水缽出發,急性子的我刻意慢下來,小心翼翼的呵護這杯水,經過一段時間我發現很多夥伴都超越了我,我竟成了倒數第二個,當下開始慌亂,擔心成了拉拉隊,但覺察後做幾個深呼吸讓自己穩下來,告訴自己:生命中就是有變化及紛擾,我不該受到外境影響,並且調整心情並提醒自己放輕鬆,繼續穩定向前走。托水缽體驗讓我體會到當外境及內在紛擾時,當下覺察並讓自己穩下來相當重要。

  辜琮瑜老師的「療ㄩˋ之旅~談心靈環保之遇、育、癒」之分享也讓我收穫良多。我對老師要給學生什麼樣的教育有所感,現在的教育大致是知識技能的傳遞,但生命的陪伴卻是老師可積極做的。生命教育是能整合自己,希望由老師自己先整合起,然後帶領每個來到面前的學生能整合自己。

  辜老師提到:「在生活中專注而放鬆,放鬆才能專注。」,讓我領悟到不要那麼嚴苛地對待自己,讓心鬆一點,放鬆後就有能量往前進,讓身心更安定,做事更有智慧與效率。

 果賢法師的分享也帶給我許多省思。法師年輕時原本要參加佛化婚禮,後來變成參加剃度大典,因為覺察到:「人很可憐,因被外境與煩惱所影響而無法自主。」法師當下決定為自己找一條解脫之道。法師的故事感動我,不同的決定,生命的因緣及視野也就不同,希望我們做對選擇與決定,讓生命更加發光發熱。法師也提到要信因果明因緣,凡不是你的就不會是你的,失去也許就是一種得到,提醒我們如何在無常中安頓,隨遇而安把心安住。

果賢法師問我們如何介紹自己?年齡、工作、學經歷、背景等,但這些都是「我所」,如果拿掉這些,我們又是誰?對,如果沒有這些介紹詞,我又是誰呢?若每人回歸單純的自己,那就無須比較,無須自卑,可以活得自在。

  法師也以舉例說明何謂幸福:有人說,若每月薪水能從10萬到20萬,他就會幸福,法師問:若只賺10萬,就真的不幸福嗎?「幸福是種心態,不是種狀態」,這句話很棒,我們應該要學習心靈上的富足。很巧的是今年法鼓山墨寶是「人間有幸福」,希望每個人都能創造自己的幸福,也帶給別人幸福。

  施建昌顧問分享了聖嚴師父一心一意要蓋法鼓山的故事,深深感動著我。當時建寺準備了兩千萬訂金,但卻要求在一星期內籌出剩餘大量的費用,不然訂金就會全被沒收,身旁的法師及弟子相當著急。但在一星期內,透由十方菩薩完成了這不可能任務,聽到此我相當感動。每次上完課踏在法鼓山的石磚及草地上,我都想著如果沒有師父的願力及大眾的善心,我能站在這裡嗎?每踏一步,都感到無限的感恩。

  希望更多的老師能來參加教師心靈環保營,讓生命注入能量,活出覺知與幸福。

張臻萍

法鼓山教聯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