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版204期 2006.12.10 出刊
 
要聞  特別報導  各地報導  北美視窗  樂在修行  教育文化  榮董專刊  榮董專刊 

大願計畫 和敬平安

為後代子孫建一所心靈環保的法鼓大學

◎法鼓山榮譽董事會

諸位菩薩善友法鼓家人們:

法鼓山從一個台灣的佛教團體,不斷與 師父和社會大眾一起學習成長,也為成為世界的心靈淨土燈塔而發下大願,努力不懈。1021大悲心起開山後的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除了被官方列為能夠代表台灣的禮賓景點、也被許多學術教育團體定為一定要親訪參學的範典,更是被許多個人家庭團體廣為推薦的首選參覽勝地。無論舉辦國內研討或協辦指標性的國際會議,法鼓山的努力和成績都是倍受肯定和讚歎的。最近的聯合國青年領袖高峰會,更是法鼓山帶領台灣青年的視野和聲音走向國際的另一項努力……但這一切,都只是建設法鼓山過程中的一些邊際效益而已。法鼓山對世人、對後代子孫所承諾的佛法饒益,是無窮無盡,無量無邊的。還須要努力的地方,還要走的路,是一代一代不可稍懈惰怠的悲願福田。

事實上,從創辦人聖嚴師父到法鼓山的每一位僧俗四眾,如果說對社會能有些什麼貢獻,那絕不只是因為我們在金山鄉造就了一個氣度恢弘,氛圍內省,清新自然的佛教教育園區。最重要的是在漫長的建設過程中,法鼓人對這塊土地、人情、風俗所實踐分享的心靈智慧、慈悲與平安的觀念、態度和啟發。而能夠讓這份力量繼續下去,能夠讓後代子孫繼續享有佛法利益的關鍵,卻在人才和教育。這也是 師父不斷大聲疾呼「今天不辦教育,佛教便沒有明天」的主要原因。這更是 師父從少年時代就開始的悲願,及至病弱伐勞,年邁體衰,仍視為一生一世所懷抱的責志,雖然進程緩慢,但理想仍逐步落實為與法鼓大學因緣相連的各項教育事業。

師父一再耳提面命,「我們法鼓山和一般人所辦的教育事業不一樣,因為我們是佛教的佛門弟子,我們的教育工作是以佛法來令眾生離苦得樂為重點目標。尤其要讓佛教擺脫被視為迷信和低級的形象,僧尼不再遭受歧視的命運。我們不但要自我充實,尤其須要有實修的體驗,學以致用,才能真的使人離煩惱之苦,得到法喜和禪悅。」僧眾如此,家眾更應如是。

「法鼓山不但要為佛教培養更多實學實修的人才,還要接引更多的人來分享佛法的利益。教育的功能,不該僅是為傳授謀生的知能,更重要的是要以淨化的教育來移風易俗、淨化人心、淨化社會,讓我們的世界,更有安全、安定、和樂的保障。」

「我們法鼓山的教育任務,就是推動大學院、大普化、大關懷的三大教育;亦即是人類社會的全面教育、知能品德的整體教育、身心靈的全人教育、也是生命全程的終身教育」。「我們法鼓山中華佛學研究所,已培養出十多位博士,並有四十多位寫了碩士論文;創辦了僧伽大學佛學院,第一屆已修畢四年學程;二○○六年六月,並獲得教育部批准設立國內第一家單一宗教的法鼓佛教研修學院;而法鼓人文社會大學,在完成校舍建築之後就可招生了。」

「我們法鼓山要辦的是不一樣的教育,我們要兼顧三大教育,來發揮全面、整體、全人、終身的四項教育功能。無論目前國內外的大專院校有多少家,其中有這種功能的尚不多見。我們不是僅為國家社會增加一所大學,而是創辦一所這個世界迫切需要的大學」。

法鼓山開山,是我們教育事業的再一個起點,我們不但要繼續展望未來,確立願景,堅定步履,再接再勵,為每一個個人營造超越,更要為國家社會及全人類的前途,謀求普遍永續的福慧平安、和喜自在與和敬吉祥。

師父曾說:「只因我從小瘦弱多病,故當我要做比較重大的決定之時,很少會被人看好的,不是預測我會拖死累死,就是擔心我會病死餓死,總之認為我會早死!幸虧我是從不計較早死晚死的,只知道生命是無常的,若不及時把握當前的每一分每一秒,來做奉獻他人和成長自己的努力,那就會白白地空過一生了。就這樣,我還是一關又一關、一年復一年地走了過來,真可說是關關難過關關過,年年難度年年度。如今的我,雖已七十六歲,我還在為了要報佛恩、法恩、師恩、親恩、國家恩、眾生恩,為了社會人心的淨化,為了後代子孫的幸福,要建一所別開生面的、以心靈環保為主軸的大學。祈求十方菩薩善士,全力支持,給我們一個盡形壽獻生命的機會,為我們的未來世界,培養出一群一群的優秀人才,都能擔任心靈環保的工程師;讓我們在尚未往生佛國淨土之前,先將我們的地球世界建設成為一個人人都能安居樂業的人間淨土。」

諸位菩薩善友法鼓家人們!我們何其有幸因緣際會,能夠與師父這樣一位不世出的人間菩薩,一起學習一起發願還願,我們能追隨他的願力導引,是我們累劫發願的還願機會,是我們利人利己不虛此生的大好機會。 師父鼓勵我們:「請給我們大家依個奉獻的機會、依個成長的機會,來種福田;請給我們的後代子孫一片淨土、依個希望,呼籲更多的人,來共同支持我們的教育。」

法鼓家人們!為了完成我們共同的使命,必須要有足夠的硬體建築和軟體資源。請讓我們一起加把勁來協助募款,加入榮董,加碼護持,也要鼓勵親友加入大願計畫,日行一願,每天五元,5475三年建設法鼓大學。讓孩子們有機會從小就開始學習佈施,讓百萬人與法鼓山同行大願。祈願法鼓大學的建設早日圓滿。讓您我與師父同心同願所創造的因緣,成為佛教永住於世的歷史上一個重要而關鍵的奉獻。感恩您!祝福您大願、和敬平安。

...............................................................................................................................................................................................................
參加榮董辦法

自去年法鼓山開山之後,師父和全體法鼓家人,不但不曾回首鬆懈,反而更傾全力投入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內的各項軟硬體工程建設。歷經多年不假寒暑的法華鐘工程終將在今年的12月23日正式叩鐘啟用。這又是我們這一代法鼓人,創造法鼓山傳奇的另一個回向。為了堅持我們對弘揚漢傳禪佛教、不斷培育更多弘法人才的承諾和完成建設法鼓大學教育園區的目標,法鼓山榮譽董事會,特別藉著法華鐘即將敲響第一聲鐘響的歷史時刻,以【供養法華護持法鼓】專案,邀請您加入法鼓山榮譽董事的行列。盼大家給自己個人創造大好機會,也給後代子孫帶來大好希望。

壹、法鼓山榮譽董事
  
參加辦法

一.榮譽董事

個人或團體捐款新台幣壹佰萬元或壹佰萬元以上者。
2006年九月一日起凡一次捐款新台幣壹佰萬元以上者,除特以王俠軍創作的限量108座[又見淨土]作為感恩結緣外,更期盼這108位榮譽董事,能在1223法華鐘落成典禮上,與師父一起代表眾生,啟動敲響108聲法華鐘,宣揚108部法華經。為無量無邊的眾生祈求【證成百八三昧,斷除百八煩惱,終成佛道】。

二.預約榮譽董事

個人或團體預訂於五年內捐款新台幣壹佰萬元或壹佰萬元以上者。
九月一日起凡新加入預約榮譽董事,同時一次捐款新台幣二十萬元以上者,特以大慈大悲銅鑄祈願觀音感恩結緣外,更增加結緣銅鑄法華鐘一座,除作為見證法華鐘啟用的紀念,並能隨時供養受持讀誦法華經,得無量功德。 本專案期限至2006年12月31日止。

三.發願榮譽董事

個人或團體每個月捐款新台幣壹萬元以上八年內累積滿壹佰萬元以上者。
九月一日起新加入發願榮譽董事,同時一次捐款新台幣二萬元以上者,特以銅鑄法華鐘一座感恩結緣,除作為見證法華鐘啟用的紀念,並能隨時供養受持讀誦法華經,得無量功德, 本專案期限至2006年12月31日止。

四. 法華專案榮譽董事

個人或團體捐款新台幣貳佰萬元或貳佰萬元以上者。
2006年十一月一日起凡一次捐款新台幣貳佰萬元以上者,將以王俠軍大師呼應法華鐘巧奪天工、浩瀚博大的歷史盛景,所呈現的琉璃芒雕[法華聖境],其中書有70152字法華經,作為感恩結緣。該作品全球限量48座,並懇請這48位弘願大護法,雲集1223法華盛會,與師父一起代表眾生,共叩法華鐘流布法華經,為眾生大悲心起行大悲願。 ?

貳、法鼓山護持會員

參加辦法:每月隨喜贊助。

參、護持法華鐘
 
即日起,凡個人或團體一次捐款新台幣貳萬元以上者,謹以銅鑄法華鐘一座結緣感恩,除作為見證法華鐘啟用紀念,並能隨時供養受持讀誦法華經,得無量功德,本專案期限至2006年12月31日止。

法鼓山「大願力,大家庭」服務專線
法鼓山榮譽董事會專線:(02)2893-9966 轉 6320 賴瓊敏 、6318徐禎璠
法鼓山護持會員專線:(02)2893-9966 轉 6307、陳高昌6306黃雲珍

* 法鼓山『 供養法華護持法鼓 』專案認捐回函表 *

認捐者姓名:

連絡電話:

地址:

日期: 年 月 日

我要加入:

•  榮譽董事(王俠軍全球限量 108 座琉璃創作〔又見淨土〕一座)

•  預約榮譽董事(大慈大悲銅鑄祈願觀音 + 銅鑄法華鐘一座 )

•  發願榮譽董事( 銅鑄法華鐘一座 )

•  法華專案榮譽董事

(王俠軍全球限量 48 座,空前創作琉璃芒雕七萬字法華經〔法華聖境〕一座)

•  護持會員(每月隨喜認捐)

•  護持法華鐘( 銅鑄法華鐘一座)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請將回函表格放大影印填妥後,參加榮董請傳真到( 02 ) 2895 8155 法鼓山專案秘書室;參加護持會員或護持法華鐘請傳真到( 02 ) 28939911 我們將有專人和您聯絡並為您服務,感恩。



..............................................................................................................................................................................................................
 
大願計畫 和敬平安

參加榮董辦法

無標題文件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服務信箱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合作提案徵求義工

尊重智慧財產權,轉載請徵得同意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版權所有 Copyrightc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