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護法關懷
各地報導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教育文化
焦點報導
建設法鼓山
176期 2004.08.01 法鼓雜誌查詢

【話頭禪七心得】單純不簡單


◎釋淨法(僧伽大學學僧)

不請自來的痛,和我緊密相處了七天。禪七中,聖嚴師父在錄影帶開示中提到:「怕身體上的痛,就是貪生怕死。」聽到這句話,心中不得不承認:自己是個貪生怕死的人。不能忍受痛,別說是用不上方法,還得與身體陷入抗戰中。

除了痛,期待「坐一支好香」的念頭,也屢屢在禪七中出現。記得先前一位法師曾提醒我:「在打話頭禪七之前,先要讓自己的身心穩定,禪修時才不會花很多時間,去處理平常內心的問題。」話雖如此,一想到難得有機會參加話頭禪七,無形中就開始期勉自己:一定要好好把握。可是,正因為這個念頭,讓我雖然努力在話頭上用方法,內心卻產生了期待心,結果方法就更用不上了。

後來在師父開示的錄影帶中,聽到「單提向上」四個字,讓我產生了一點點的體會。單純地提一句話頭,一直用下去,多簡單的一個方法!然而,這次禪七卻讓我發現,原來自己連「單純」的邊都很難沾上。由於腦中無可掌控的妄念紛飛,想要「單純」在一件事情上,談何容易。

開示中,師父以文殊師利菩薩的「金剛王寶劍」來比喻話頭,教導我們可以一路上用這把寶劍,打通重重關卡。當妄念來的時候,接受它,並清楚地知道是它,但不去受到它的影響。這麼一路單純地用下去,乃至明心見性。

曾經以為自己是個很單純的人,過著單純的修行生活,現在想來,其實自己根本還沒有達到那樣的境界,頂多可說生活較樸實罷了。這趟禪七下來,身體雖累,方法用的也不是很好,但我至少認識了自己的無明處,轉變一些過去自以為是的觀念,這樣的收穫,對我而言真的是彌足珍貴。

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前期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