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護法關懷
各地報導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教育文化
焦點報導
建設法鼓山
176期 2004.08.01 法鼓雜誌查詢

雨雖大 阻擋不了法鼓人送關懷

七月二日,敏督利颱風過境台灣,隨後引進的豐沛雨量,造成中部地區百年來最嚴重的水患。水災發生隔天,法鼓山慈善基金會啟動緊急救援系統,募集食物、醫藥等民生物資,以台中安心站為中心,分別向中部各災區展開分送;七月四日,來自中部、北部的義工,迅速前往台中縣太平市、東勢鎮等地區,協助當地居民清理家園,以及受到土石流侵襲的道路,希望儘速幫助民眾恢復家園舊貌。<詳全文> ........

【動員物資人力一覽表】
動員人次
動員物資
食物〈米、餐盒、麵包等〉 礦泉水 衣物〈包括棉被、毯子〉
台中安心站 720 11,141 438 512
東勢安心站 339 6,240 120 666
南投安心站 199 2,240 12
埔里安心站 68 429 120 440
竹山安心站 34 10
高雄分院 15 480 690
〈合計〉 1,375 20,540份 1,170箱 1,618件
〈統計日期:2004年7月3~12日〉

孩子,你把學習變有趣了

「爸爸,今天我們還沒填日課表耶!」一天晚上,基金會的專職菩薩胡嵐陵正要和將睡覺的孩子說悄悄話,孩子卻反過來盯問爸爸該做的功課。
由於工作忙碌,胡嵐陵和孩子相處的時間並不多,孩子的成長教育責任,都落在同修身上,也因此,他對於孩子的內心世界一向缺乏瞭解。但自從和孩子約定一起做「自我提昇日課表」以來,卻意外開啟了和孩子相處的一扇窗。<詳全文> ........

女兒歸寧宴 以《正信的佛教》和親友結緣

◎李宜紋

法鼓山文山區前召委、同時是義工團環保組資深義工林福忠,女兒月前遠嫁日本。五月二日這天,在女兒歸寧宴上,林師兄將二百五十本聖嚴師父著作《正信的佛教》,贈送給到場的每一位親朋好友。以佛法和親友結緣,林師兄的用心和創意,令收到贈禮的賓客們既是驚訝、又是歡喜。

「我一直希望能將佛法推廣給親友,接引更多人學佛、親近法鼓山。」林師兄表示。學佛多年的他,在工作、家庭當中,常能以開闊的心胸與人相處;他的女兒也曾參與法鼓山大專禪修的護七行列。「師父常說:佛法這麼好,知道的人這麼少,誤解的人這麼多。」林師兄感歎,自己深深感受到佛法的好,然而,親友之間真正接觸正信佛法的人卻不多。

藉由女兒歸寧這個充滿祝福的日子,讓親友接觸師父的書,播下善的種子,是林師兄推廣佛法的第一步。往後,他還會積極透過各種機會,接引更多人,為提昇人的品質而努力。

活動看板



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前期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