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護法關懷
各地報導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教育文化
焦點報導
建設法鼓山
176期 2004.08.01 法鼓雜誌查詢

生活,就是修行──禪與日常生活(上)

在中國禪宗的傳承上,至今尚有臨濟和曹洞兩個宗派,教人修行的方法各有不同。臨濟宗的方法是參話頭,曹洞宗則為修默照。
參話頭,即心裡平靜時自問:「未出娘胎前,我的本來面目是誰?」這一話頭不是用頭腦去思考,或者由「我」來回答,而是由話頭自己給答案。用頭腦思考,想出來的是煩惱、是分別心,而不是智慧。
<詳全文>..........

【默照禪49心得】水管、小蟲、境界

常聽人說:「人身難得,佛法難聞,善知識難遇」,對我來說,這些都已經不是問題了,因為今生何其有幸,能親近聖嚴師父、親近法鼓山,更幸運的是,有機會參加五、六月間在三義DIY心靈環保中心舉行的禪四十九。想想自己已是六十三歲的老頭,能有這次精進禪修的經驗,心中充滿感恩!
<詳全文>..........

【讓你更明白】為人著想即是「理」

◎聖嚴師父

  情,維繫著人間的活動與存在,它好比是潤滑劑,使人活得更有意義。然而,從學佛的觀點來說,我們必須一層一層地把「情」化解,進入「理」的狀態。所謂「主觀的態度」,便是不管他人的想法、不設身處地為當事人想,只在乎自己的想法、看法,這叫作「情」。
  反過來看,當我們為自己設想時,同時也協助他人得到利益,這即是「理」。我們都生活在同一個世界、處在同一條船上,只要彼此都講「理」,便能把這艘船的性能改良好、維修好,所有人就能到達安全的地方,而我們本身就在船上,同樣能抵達安全的彼岸。進一步來說,我們的心量愈大,處處為人著想、把自私自利的心理和行為減少,受益的人就愈多,自己所得的進步和成就也愈大。「理」雖不為己,結果得到最多利益的卻是自己。
(摘自聖嚴師父著作《禪與悟》

【話頭禪七心得】單純不簡單

不請自來的痛,和我緊密相處了七天。禪七中,聖嚴師父在錄影帶開示中提到:「怕身體上的痛,就是貪生怕死。」聽到這句話,心中不得不承認:自己是個貪生怕死的人。不能忍受痛,別說是用不上方法,還得與身體陷入抗戰中。<詳全文>..........

【學佛入門指引】禪二 週休二日最佳體驗

  介紹完禪一,本期接著向各位介紹「禪二」。這項為期兩天的禪修活動,是為了因應現代社會作息所做的規劃,讓民眾可以運用週休二日,為自己安排一次放鬆身心、沉澱自我的二日禪。
  禪二的進行,從上午八點半開始,到隔天下午五點結束。學員第一天報到時,首先是安單(安排住宿空間),接著瞭解禪堂、過堂(用餐)規矩,內容大致與禪一相同,比較不同的是,禪二安排了出坡(作務),讓學員能在實際工作中,體驗禪修的方法。由於需要過夜,因此,如何睡一場好覺,也是禪二期間練習項目之一。
  想參加禪二,必須上過禪訓班、具有禪修基礎。如果您資格符合,趕快去查詢法鼓山行事曆,為自己安排一趟週末禪修,並記得要事先向禪坐會報名哦。(禪坐會電話:02-2827-6060轉245賴麗秋)

大家一起來禪修~~~禪修活動預告

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前期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