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護法關懷
各地報導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教育文化
焦點報導
建設法鼓山
176期 2004.08.01 法鼓雜誌查詢

【師父的開示】 法鼓山將朝年輕化、國際化發展向


◎聖嚴師父

法鼓山明年即將進入第十六年,十六年來,我很感恩大家,如果沒有你們的護持和奉獻,就沒有今天的法鼓山。然而,諸位悅眾菩薩跟我一樣,都漸漸老了,法鼓山的未來必須要年輕化。年輕化,需有一套想法和做法,比如我們最近舉辦的「生命自覺營」,就是希望接引年輕人報考僧大、進入僧團。

法鼓山要在穩定中求成長,同時也要求發展。大家對法鼓山精神的實踐,以及在獲得佛法利益後,所產生的熱力和信心,即是我們發展的最大持續力。外界認識法鼓山,多半透過和諸位核心悅眾接觸,當他們從你們身上學到了榜樣,自然一個影響一個,如此法鼓山精神便能開展出去。

我的師父曾告訴我︰「佛法很好,但是懂得十句,不如實行一句。」法鼓山推廣的是生活佛法,一般大眾是來法鼓山學習佛的心態、言語和行為,這才對社會有益、對自己有用,才是在做提昇人品、建設淨土的工作。

除了長期的大學院教育,法鼓山也是我們全體法鼓人受教育的地方。將來法鼓山園區將提供每位信眾每年至少回山一次,接受三至七天的教育課程,如禪修、念佛和各種訓練等。
此外,我們也希望把禪修推廣出去,目前的八式動禪、坐姿禪和出坡禪,都是從禪七裡面獨立出來,融入一般人的生活之中。現在八式動禪也推廣到美國和歐洲,大家學了之後都感覺很實用。這便是透過禪修,來實踐心靈環保。

我們這個團體就是在做禪修、佛法和心靈環保的推廣工作,不僅在國內,國外也一樣要推廣。未來的世界一定要跟國際接軌,所以我們要不斷培養禪修師資,大家不一定要成為禪堂裡的禪師,但可以來帶領八式動禪,把法鼓山的禪法,齊心推向國際。

(二○○四年七月十八日講於召委暨會團長成長營)




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前期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