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護法關懷
各地報導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教育文化
焦點報導
建設法鼓山
176期 2004.08.01 法鼓雜誌查詢

孩子,你把學習變有趣了

「自我提昇」讓胡嵐陵和孩子更親近!


◎任潔芳

「爸爸,今天我們還沒填日課表耶!」一天晚上,基金會的專職菩薩胡嵐陵正要和將睡覺的孩子說悄悄話,孩子卻反過來盯問爸爸該做的功課。

由於工作忙碌,胡嵐陵和孩子相處的時間並不多,孩子的成長教育責任,都落在同修身上,也因此,他對於孩子的內心世界一向缺乏瞭解。但自從和孩子約定一起做「自我提昇日課表」以來,卻意外開啟了和孩子相處的一扇窗。

「爸爸,你今天有沒有做『禮儀環保』?」八歲的女兒認真問他。「嗯,有!」「做了什麼?」女兒仔細追問。「我今天沒有生氣!」於是,女兒滿意地為他畫了一個「卍」。同樣一起填寫日課表的女兒,則以自己有向老師、同學說「謝謝」,而獲得一個「卍」。
每次討論到該「感恩」誰,孩子總會天真地說,要感恩「電視機」、「床」等等令人莞爾的答案,不過這卻也提醒胡嵐陵,隨著年紀增長,人的欲望愈來愈多,反倒忽略自己早已擁有種種幸福。

不過,談到「知福、惜福」,其實當今的孩子多半「身在福中」,真的不容易體會什麼是「福」。此次適逢敏督利颱風造成中部災情,胡嵐陵趁機引導女兒:「你看災區的孩子沒水沒電,相比之下,你是不是很幸福?」孩子當下明白,自己平日視為理所當然的便利生活,都是值得珍惜的幸福。有了這層認知,孩子在「知福」這一項又可以畫上「卍」了。
當初看到滿紙密密麻麻的格子,胡嵐陵和許多菩薩一樣皺眉頭,沒想到在女兒眼中,填寫日課表卻成了好玩的「遊戲」。女兒的樂在其中,讓他發現:從孩子的眼睛看世界,自我提昇的「功課」,原來像「遊戲」一樣簡單、有趣!

「真的很感恩!」胡嵐陵表示,過去他們父女倆的互動,不是胡鬧、說笑,就是問問學校的功課,自從填寫日課表後,父女之間開始產生了一些有意義的對話。在和孩子互問互答的過程中,胡嵐陵有了澄清觀念、覺察自己的機會,和孩子的關係,也因此變得更親近了。


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前期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