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護法關懷
各地報導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教育文化
焦點報導
建設法鼓山
176期 2004.08.01 法鼓雜誌查詢

雨雖大 阻擋不了法鼓人送關懷

敏督利造成中部嚴重水患 中區各安心站全力協助民眾恢復家園


【紀麗君/綜合報導】七月二日,敏督利颱風過境台灣,隨後引進的豐沛雨量,造成中部地區百年來最嚴重的水患。水災發生隔天,法鼓山慈善基金會啟動緊急救援系統,募集食物、醫藥等民生物資,以台中安心站為中心,分別向中部各災區展開分送;七月四日,來自中部、北部的義工,迅速前往台中縣太平市、東勢鎮等地區,協助當地居民清理家園,以及受到土石流侵襲的道路,希望儘速幫助民眾恢復家園舊貌。

鄰近台中都會區的太平市,此次市區遭到大水入侵。雨勢方歇,台中安心站立刻動員台中、彰化、苗栗、桃園等地區八十多位義工,七月六日起一連三天,投入當地街道和家園的清理行列。義工們並出錢出力,租借數台「小山貓」(小型堆土機),清理街道上的廢棄家具和車輛。

至於受創嚴重的東勢鎮,由於多處巷道被土石流圍堵,出入受阻,原本應該投入救援的東勢安心站,本身也成了受災戶。由於當地居民缺乏水及食物,東勢安心站緊急展開聯絡,七月三日,台中安心站站長鍾金雄和四十名義工,突破重重險阻,送達礦泉水、飯團、麵包等食物。

同樣受災嚴重的南投地區,受到土石流及道路坍方影響,援助工作一直到七月五日,部分路段搶通後才展開。南投安心站站長李賜春一行九人,前往鄰近的水里鄉,關懷家庭受創的居民,途經水里鄉郡坑村時,並特別為不幸遭溪水衝走的兩位罹難菩薩,進行誦念關懷。此外,台北救災總部的江元燦、劉金城兩位菩薩,也專程驅車前往當地進行慰訪。

這次受到水災波及的埔里安心站,七月五日在清理好安心站後,隨即募集五十條棉被,送達埔里鎮公所,並和仁愛鄉、國姓鄉等當地村長聯繫,瞭解災情和需要後,購置米、麵等民生物資,以及感冒藥、腸胃藥、降血壓藥等醫藥用品,送交政府單位,以空投方式送至偏遠的仁愛和國姓鄉。

相形之下,高雄和苗栗地區這次受災情況則較輕微,不過位處山區的高縣桃源鄉、茂林鄉、苗栗的泰安鄉,同樣需要外界援助。七月八日,高雄分院趁著對外便道修復,即刻將飲用水和白米,送抵當地村落。

這場水災雖集中在中部地區,但法鼓山義工全體總動員,由北到南,全力投入救災關懷,同時也全心祈願受災民眾,早日恢復正常生活。


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前期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