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護法關懷
各地報導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教育文化
焦點報導
焦點報導
173期 2004.05.01 法鼓雜誌查詢

【認識法鼓山教育園區】安身安家好修行──教職員宿舍大樓


◎文/邱果梵•圖/李東陽

貼近潺潺溪流的教職員宿舍,肩負著提供園區所有教職員及專職員工住宿、休憩兼修行的任務。這棟八層樓高的建築,是園區中佔地面積最小,但單位面積使用率卻最大的建築體,與園區其它建築一樣,教職員宿舍大樓外觀上也是褐、灰、白三色一體設計,整體建築具有「簡單、樸實」的風格,以內斂的收攝力,和諧地融入自然環境中。

教職員宿舍包括地下一層及地面八層,可提供約一百八十人到二百人住宿、用齋、自修。樓層規劃有:地下層的齋堂及停車場、一樓為交誼廳、自修區與和室大通舖,二至八樓為住宿空間,六樓有大型晒衣場,七樓有佛堂及小參室。其中住宿空間,分別規劃有學生、教職員、貴賓等住宿類型。

鄰近溪流,又順山勢而走,單棟成形的地理形勢,使得教職員宿舍大樓自成一獨立的寧靜氛圍。宿舍外,山中自在的風隨處流動,晨昏、四季展現豐富的景致,提供一步一景一世界的自然寶藏;住宿其中,於滿天星月下入眠,在鳥鳴晨曦中甦醒,每一天都充滿無限歡喜。



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前期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