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護法關懷
各地報導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教育文化
焦點報導
焦點報導
173期 2004.05.01 法鼓雜誌查詢

「法鼓八式動禪」 滿週歲了!

去年四月,禪修推廣中心正式開始推廣一種結合瑜珈運動的禪修方式──法鼓八式動禪。八個簡單的動作,融入易懂易學的禪修心法,從推出到現在,在台灣已帶動一股動禪熱潮,由北到南,從三歲到一百歲,不論社區、學校、企業機關,都可看到許多人在應用它,儼然成了台灣民眾一項安心健身的「全民運動」。<詳全文>..........

【八式動禪再升級】八招變成千萬招

由於處處可做、人人可學,法鼓八式動禪自推出以來,普遍受到好評,不管有沒有禪修經驗的民眾,在練習之後,都紛紛體驗到它帶來的好處,舉凡身體上的問題,像是五十肩、腳腫、脖子僵硬等症狀,都獲得明顯的改善;生活上的緊繃壓力,也因身體放鬆帶來了心的放鬆,內心變得平穩,生活品質也跟著提昇許多。<詳全文>..........

◎社區

  社區是八式動禪最普遍的推廣點。每天清晨,或是傍晚時刻,各地的公園、各級學校的運動場和草坪、活動中心、廟前空地、停車場,以及都會區許多大廈的中庭廣場,都有當地悅眾在推廣八式動禪。除了邀請家人、朋友一起加入,許多早起運動的民眾,或者傍晚下班的上班族,在悅眾們主動介紹下,都紛紛加入練習行列。
◎校園

  經常處於教學和學習壓力下的師生們,對能放鬆身心的八式動禪特別歡迎。許多老師表示,八式動禪不僅幫助他們調適身心,學生練習後也更能專注課業學習。板橋埔墘國小、江翠國中、重慶國中、三重碧華國小、桃園大成國小、龍潭國中、台中大里高中、員林大同國中、屏東公正國中、花蓮瑞穗國中、花蓮高商等學校,目前每週都有固定的動禪教學,此外,師資們也不定時接受學校邀請,到各個學校進行推廣。
◎聯誼活動

  只要是法鼓人舉辦和參與的活動,一定少不了八式動禪教學示範活動。不管是內部的迎新會、園遊會、博覽會、戶外聯誼,還是對外的關懷活動,像是中秋關懷、重陽敬老關懷、歲末大關懷等,只要在公開活動的場合,所有參與的菩薩都能親身體驗八式動禪。
◎兒童班

  可別以為八式動禪是大人們獨享的權益,去年十一月開始,禪修推廣中心特別為小朋友推出「兒童法鼓八式動禪」,除了練習放鬆專注,課程內容還多了一些活潑、趣味的設計。目前農禪寺每週日上午都有兒童班動禪教學,台北市大同區的德星幼稚園,每週五下午也安排園內小朋友練習八式動禪。

安身安家好修行──教職員宿舍大樓

貼近潺潺溪流的教職員宿舍,肩負著提供園區所有教職員及專職員工住宿、休憩兼修行的任務。這棟八層樓高的建築,是園區中佔地面積最小,但單位面積使用率卻最大的建築體,與園區其它建築一樣,教職員宿舍大樓外觀上也是褐、灰、白三色一體設計,整體建築具有「簡單、樸實」的風格,以內斂的收攝力,和諧地融入自然環境中。<詳全文>..........

落實生活即修行的佛堂

位於教職員宿舍七樓的佛堂,是具體落實生活即修行的一方空間。約七十五坪的佛堂,繚繞著虔敬、寧靜氛圍,住宿其中的師生、專職們,可自由於此做早晚課,此外,佛堂也不定時舉辦共修活動,例如,今年一月佛研所便在此為師生、教職員舉辦禪七,聖嚴師父亦曾親自前來開示指導。

食存五觀的齋堂

雖然設在地下層,得依山勢建設之利,齋堂仍擁有明亮的大型窗戶。因此除了供應住宿者用餐,也提供園區專職午齋,每日的三餐便由園區專職及佛研所學生輪流擔任上下行堂(用餐服務工作)。齋堂正前方懸掛的「食存五觀」偈語,讓在法鼓山教育園區求學、服務的菩薩們,在飲食之間也能時時提起修行的方法。

●教職員宿舍大樓樓層分布表

樓層
主要空間運用
地下室
齋堂、停車場
一樓
交誼廳、自修區、和室大通舖
二∼八樓
住宿區
六樓
住宿區、大型晒衣場
七樓
佛堂、小參室

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前期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