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護法關懷
各地報導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教育文化
焦點報導
焦點報導
173期 2004.05.01 法鼓雜誌查詢

身處颶風眼──如何在恐慌中得平安(上)

中國人年年祈禱「國泰民安,風調雨順」,希望國家太平、人民安樂,可是從歷史上來看,不管在中國,還是世界各地,沒有戰爭、天災、人禍的年代似乎很少,每年在不同地方,幾乎都會有大大小小的災難出現,像去年(二○○三)就發生SARS這樣的疫情。記得十多年前,全世界都恐懼愛滋病,更早時,還有死亡率高的癌症,此外,還有無法預期的車禍、空難、海難等意外事件。<詳全文>..........

【禪七心得】體驗「心」的變化

相信未曾參加過禪七的人,多少也聽說過打完禪七回來的心得,也感到他們的脫胎換骨,好像得到什麼加持,每個人容光煥發,但換到自己親身去打七,加上是第一次,又將會是怎樣的境地呢?
中階禪七,聖嚴師父教的是「止觀」,進了禪堂,打坐就只能靠自己了,沒想到第一炷香,就體驗到何謂「下馬威」,就是「痛」,痛到彷彿腿已不是自己的!接下來的幾天打坐,自己打趣是:想辦法「止痛」與「觀苦」的體驗。當時心中打起妄念:「為何分享禪七心得的菩薩們都沒有說腿痛會讓人痛不欲生?還有那些妄念到底從哪哩冒出來﹖」
<詳全文>..........

【佛七心得】和妄念的拉拔戰

參加彌陀佛七第一天,我就差點就被妄念給淹沒了。念佛的時候,腦中雜念如泉水般湧出,一直冒、一直冒,簡直把我整個人給淹沒,還好大眾不斷的佛號聲,硬是把我從妄念的深淵中拉出來。在頭一天裡,我真正體會到:輪迴流轉不已的迷途是什麼,我自己不就常常在隨波逐流──隨著心境的波動,在追逐紛飛的妄念中流轉嗎?
<詳全文>..........

【讓你更明白】心自在和身自在

◎聖嚴師父

  什麼叫自在?自在的意思可分身自在和心自在。身自在是指我們的身體進和退沒有阻礙,心自在指從煩惱中得解脫。身自在如果能修得神通,就能夠變化,事實上,除非已成佛,否則不可能有真正的身自在。如果有肉身存在,即使有神通,仍不可能不死,所以,仍是不自在。

  心自在是用「智慧」來看這世界,心就不會受到阻礙,因為以智慧看世界,世界都沒有問題。因為,只有個人有貪、瞋、癡、慢、疑等種種的問題,所以才覺得世界有問題。

  一般的眾生就叫煩惱的眾生,既是煩惱的眾生,便不可能有真自在,所以就叫作不自在。有的人煩惱很重,可是卻常說他是最快樂的人,但往往剛剛還說最快樂的人,馬上淚眼婆娑,這是真正的自在嗎?眾生從佛法而知自己是不自在的,而我們能去體驗,這是非常可貴的事。(摘自《禪與悟》)

【學佛入門指引】禪坐共修──克服懈怠的共修

  已經上過一個月初級禪訓班課程之後,可說已經進入禪修之門。然而,這只是入門,因為,禪修是一條長遠的學習之路,需要不斷的練習,「禪坐共修」則是提供給禪訓班結業學員一個再深入練習的機會,針對已具有禪修基礎者,更是一個克服懈怠,精進的共修時間。

  目前除了在農禪寺所舉辦的周日禪坐會外,各地分院、精舍、共修處皆有舉辦。禪坐共修的時間通常為兩至三小時,最主要為禪坐,重在方法的練習,因此若有問題,可藉此提出,由帶領的法師或資深悅眾菩薩協助解答。另外,在農禪寺和各地分院則有法師帶領,或聽聖嚴師父的禪修觀念及方法的開示錄影帶。

  學習後不斷練習是精進的不二法門,透過共修,不但凝聚大眾修行氣氛與願力,更可聆聽其他人的修行經驗,將可有效提昇學習效果。因此,針對忙碌的現代人,再忙,都需要撥出兩小時去共修。

大家一起來禪修~~~禪修活動預告

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前期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