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護法關懷
各地報導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教育文化
焦點報導
焦點報導
173期 2004.05.01 法鼓雜誌查詢

【八式動禪再升級】八招變成千萬招


◎陳玫娟

由於處處可做、人人可學,法鼓八式動禪自推出以來,普遍受到好評,不管有沒有禪修經驗的民眾,在練習之後,都紛紛體驗到它帶來的好處,舉凡身體上的問題,像是五十肩、腳腫、脖子僵硬等症狀,都獲得明顯的改善;生活上的緊繃壓力,也因身體放鬆帶來了心的放鬆,內心變得平穩,生活品質也跟著提昇許多。

「其實,八式動禪的好處絕不僅僅只有這些。」禪修推廣中心副主任黃東陽表示,動禪的目的,主要是練習如何在動中放鬆身心、體驗活在當下的感覺,一般人在練習過程中,都可以體驗到清楚、放鬆的禪修要領,然而,如何將這些禪修要領延伸到生活中,讓我們隨時隨地處於輕鬆自在的狀況?這點恐怕大部分人就不是那麼清楚了。

如何把八式動禪變成日常生活的千萬招?「關鍵就是活在當下。」黃副主任說明,時時讓自己的心活在當下,就不會因為一遇到不如意的外境,便陷入各種情緒煩惱中,也就是說「除心不除境」方是正確根本的方法,「八式動禪便是讓大家練習用『身在哪裡,心就在哪裡』的方法,來達到身心合一的自在境界。」

為引導大家進一步將動禪的方法融入日常生活中,禪修推廣中心在五月底舉辦「八式動禪師資進階營」。在進階課程中,設計了已往所沒有的情境演練,參加者可以透過演練,清楚覺察自己內在情緒的反應;此外,進階課程也將由覺照呼吸進一步引導放鬆,並從中體驗動作的清楚綿密,落實「舉手投足皆是禪」的意義。


◎「八式動禪師資進階營」於5月28∼30日、6月4∼6日受訓,歡迎八式動禪師資一起來進修。




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前期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