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護法關懷
各地報導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教育文化
焦點報導
焦點報導
173期 2004.05.01 法鼓雜誌查詢

「法鼓八式動禪」 滿週歲了!


◎陳玫娟

去年四月,禪修推廣中心正式開始推廣一種結合瑜珈運動的禪修方式──法鼓八式動禪。八個簡單的動作,融入易懂易學的禪修心法,從推出到現在,在台灣已帶動一股動禪熱潮,由北到南,從三歲到一百歲,不論社區、學校、企業機關,都可看到許多人在應用它,儼然成了台灣民眾一項安心健身的「全民運動」。

針對舒緩現代人忙碌、不易放鬆等情況所設計的八式動禪,師資們在一開始參加培訓時,便親身感受到它的好處,因此一百多位第一期培訓的師資,無不對八式動禪充滿信心,希望能與民眾共享動禪的好處。

八式動禪推出後,各地悅眾也集思廣益,就近利用公園、學校等場所,開始全力推動。台北市社子地區十幾位悅眾,短短幾星期內便在社子國小、社子公園、海光公園成立推廣點;不單單在社區、學校,許多醫院、機關團體,同樣也有機會學到八式動禪。例如,基隆地區僅有的四位師資,馬不停蹄地為基隆區中華電信公司、基隆女中等單位的員工、師生,進行示範教學;台北萬華區一位師資也主動向和平醫院的醫師、護理人員做示範。

在師資、地區悅眾齊心合力下,學習八式動禪的風氣逐漸於各地擴展開。尤其去年四月底,SARS疫疾來勢洶洶,八式動禪便在SARS疫情緊繃期間,發揮了安定身心的功效。當時在和平醫院裡的醫師以及民眾,便於隔離期間練習八式動禪。

當SARS疫情趨緩後,八式動禪再度展開推廣,除了之前的社區、機關學校外,聯誼會、迎新會、地區關懷,凡是法鼓人舉辦、參與的活動,都少不了八式動禪。去年九月二十八日新莊體育館舉行的「心靈環保全民博覽會」,一千五百位菩薩的示範,更是一舉創下最多人練習八式動禪的記錄。

如果您尚未體驗八式動禪,請上法鼓山全球資訊網www.ddm.org.tw,查詢全省各地推廣點,一起加入享受清楚、放鬆的行列。


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前期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