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護法關懷
各地報導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教育文化
焦點報導
焦點報導
173期 2004.05.01 法鼓雜誌查詢

【佛七心得】和妄念的拉拔戰


◎淨淵

參加彌陀佛七第一天,我就差點就被妄念給淹沒了。念佛的時候,腦中雜念如泉水般湧出,一直冒、一直冒,簡直把我整個人給淹沒,還好大眾不斷的佛號聲,硬是把我從妄念的深淵中拉出來。在頭一天裡,我真正體會到:輪迴流轉不已的迷途是什麼,我自己不就常常在隨波逐流──隨著心境的波動,在追逐紛飛的妄念中流轉嗎?

在和妄念的拉拔戰中,我實地體會到為何祖師大德們會說「方法要用得綿密」,而每次在與妄念過招的時候,幸好都有監香法師適時給我提醒、叮嚀,讓我在幾乎快要向妄念舉手投降時,有了面對它們的有力招式,像是一旦妄念很多,就高聲念佛;若是念佛愈念愈低,就觀眉心,這些禪修方法的引導,更讓我深深體會平常所運用的禪修方法,是如此的有用。

止靜時,心中沒有了佛號,忘念還是不停息地跑出來,在這過程中,我清楚知道自己在打妄想,也清楚知道自己身在佛堂,心卻完全活在外面的世界,這樣的經驗,也讓我體會到原來自己都活在妄念編織的世界裡,原來我活得如此不真實。

這次佛七,讓我開始用心去觀照自己,因為我清楚看到自己有那麼多的妄念,而妄想本身卻有如天馬行空,一點都不真實。如此的體驗,也促使我更進一步去翻閱聖嚴師父所著的《禪門修證指要》,如果真能如實地體會,自己的分別心就會淡一點,平等心和平常心就會增長。

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前期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