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護法關懷
各地報導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教育文化
焦點報導
焦點報導
173期 2004.05.01 法鼓雜誌查詢

【禪七心得】體驗「心」的變化



◎邱惠敏

相信未曾參加過禪七的人,多少也聽說過打完禪七回來的心得,也感到他們的脫胎換骨,好像得到什麼加持,每個人容光煥發,但換到自己親身去打七,加上是第一次,又將會是怎樣的境地呢?

中階禪七,聖嚴師父教的是「止觀」,進了禪堂,打坐就只能靠自己了,沒想到第一炷香,就體驗到何謂「下馬威」,就是「痛」,痛到彷彿腿已不是自己的!接下來的幾天打坐,自己打趣是:想辦法「止痛」與「觀苦」的體驗。當時心中打起妄念:「為何分享禪七心得的菩薩們都沒有說腿痛會讓人痛不欲生?還有那些妄念到底從哪哩冒出來﹖」

各種妄念猶如脫韁的野馬,在心中狂奔,縱然自己運用「止」,卻仍然止不住,心不覺地慌了!幸好有師父的開示,以及監香法師的提醒,應該知道「一切念頭都不是你,而這一切念頭也都是你」,曉得有妄念,但不要去追逐它;也不用去否認它,讓它來又讓它去。這箇中的滋味,也是禪七的收穫之一。隨著時間不斷的推進,還有配合師父的開示,自己瞭解到一切都是「過程」,對初次打七的我而言受用無窮。

舉凡打坐,做八式動禪、拜佛、經行、早晚課、用藥石、出坡、安板……,都給我全新的感受,忘了時間,卻活在規律中,單調中再再顯出次序,也培養出專注。讓人感到很寧靜又很放心的步調,許久不曾有這種感覺,生活中充滿太多誘惑,誘惑著我們去攀緣、轉移,心也逃避著不敢正視真正的內在,拒絕孤獨也拒絕瞭解真正的自己。

禪七期間,有種「生活習慣重新建立」的感覺,因為,法師不斷提醒將心安住在一舉一動中,讓「粗行」變「細行」,體驗心的細微變化,這讓我在日後的生活中更能體驗當下的感覺。

令自己心境起最大變化的是最後一天的懺悔禮拜,真的讓我感到「真心懺悔」,這幾天的一幕幕又回到腦海中,想到一開始使不用上方法,等到知道方法要用功了,禪七卻已快結束了;想到法師說我們真的很幸福,只管吃、管睡、管用功,其他都有人打點;還有歷日來的點點滴滴,發覺自己真的「得之於人」太多,自己何德何能可以這麼幸運?


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前期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