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護法關懷
各地報導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教育文化
焦點報導
焦點報導
173期 2004.05.01 法鼓雜誌查詢

身處颶風眼──如何在恐慌中得平安(上)


「颶風眼」是暴風中心,那是相當危險的地方。
自從九一一事件發生後,全世界普遍感到不安,
大家彷彿一下子身處颶風眼之中。
然而,是否只有當今這個時代、環境,才存在著緊張、恐懼?
是不是過去就真的世界太平?



◎聖嚴師父

中國人年年祈禱「國泰民安,風調雨順」,希望國家太平、人民安樂,可是從歷史上來看,不管在中國,還是世界各地,沒有戰爭、天災、人禍的年代似乎很少,每年在不同地方,幾乎都會有大大小小的災難出現,像去年(二○○三)就發生SARS這樣的疫情。記得十多年前,全世界都恐懼愛滋病,更早時,還有死亡率高的癌症,此外,還有無法預期的車禍、空難、海難等意外事件。

有些人認為宗教是一種迷信,不平安的就是不會平安,因此,當佛教徒向佛菩薩求加持、求平安,他們便懷疑這些祈禱和信仰,是否真的有用?

曾經有一位先生為求職去應考,十人之中只錄取一人,當時他非常緊張,跑來找我幫忙,我告訴他:「不僅只有我為你祈禱、祝福,我也祈求觀音菩薩加持你,保祐你考試錄取。」由於他信任我,加上相信有觀音菩薩加持,同時做了充分準備,筆試、面試沒那麼緊張,居然就被錄取了。

生活在不安的環境中,有信仰的人會比沒有信仰的人獲得更多平安。沒有祈禱、信仰的人,遇到恐慌時心緒會慌,一旦慌亂,頭腦就會不清楚,就像眼睛被矇上的蒼蠅,到處亂飛亂撞,本來沒那麼危險,反而變得更危險;而有信仰的人,不論信什麼宗教,遇到危險時,一心祈禱,相信佛菩薩或神的力量,就會產生信心,內心也會比較平安、平靜,如此便有機會找出一條路,然後脫離險境。

我們都希望平安,其實只要心裡安定,就會有平安;心不安定,不論說話、動作都在慌亂狀態下,都可能為自己製造麻煩,為他人帶來困擾,也因此容易形成危險。在戰場上愈是怕死的軍人,死得愈快,因為內心慌亂,便不知如何躲避敵人,如果內心沈著、安定,存活機會就比較大。保持內心安定,該怎麼做、怎麼處理的,就怎麼去做、去處理,所謂「兵來將擋,水來土掩」,危險性一減少,安全性自然增加。

佛教所講的「禪」,即是讓人從混亂的心變成安定的心,從安定的心轉化為智慧的心,這其實是很簡單的一樁事,例如六祖惠能大師講的頓悟法門,就是不管遇到任何狀況,都能以「不思善、不思惡」來應對。看到事情發生,不去思考好或不好,心裡不要去分別它是對己有利或無利、危險或安全,當下的心就是安定的,這就是智慧。

最近有位菩薩打電話給我:「師父,您年輕時曾寫過一篇罵人的文章,現在有人要出一本書,會把它寫進去,這對您很不利,是否請他不要寫出來?」我告訴他:「是我寫的,就是我寫的,如果有人問我為什麼寫成那樣?很簡單,那時候的我愚痴啊!」遇到事情,不去思考對自己有多大損失或不利,而是承認、面對當時做的事,只要往後不再那樣做就好;萬一出現危機,則盡量設法,使所受的傷害減到最低;如果已經處理,還是無法圓滿,那就平心靜氣地接受事實,也等於是在處理了。(待續)


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前期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