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護法關懷
各地報導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教育文化
焦點報導
焦點報導
173期 2004.05.01 法鼓雜誌查詢

農禪寺通過台北市歷史建築審查

【陳玫娟/台北報導】台北市古蹟及歷史建築審查委員會於四月一日通過農禪寺歷史建築登錄案,二層樓農舍、入慈悲門牌樓均受到保存。這項登錄申請案於今年二月初,由法鼓山向台北市文化局提出申請,二月十八日經文化局專案小組古蹟委員會成員現場會勘後,共同決議農禪寺確實具有登錄文化資產的價值。當天的會勘,聖嚴師父親自為委員李乾朗、黃富三、辛晚教、南方朔、李繁彥、黃柏鈴等專家解說。由於農禪寺是法鼓山的弘法發源地,因此登錄案的通過,對於漢傳佛教在台灣發展,以及在人文歷史的保存上,都具有相當重要的意義。

農禪寺於一九七五年由東初老人所創建,一九七九年由聖嚴師父接任住持,為法鼓山重要的弘法所在地,多年來國內外無數信眾來此親近佛法,不僅成為漢傳佛教的一處典型道場,也是北投關渡一帶獨具特色的人文場所。師父表示,二十多年來,農禪寺對台灣社會的影響很大,尤其在成立中華佛學研究所之後,至今已成為世界佛學研究的重鎮,此外法鼓山在台北縣市信眾眾多,農禪寺對於都會民眾的心靈安定,貢獻甚巨。

台北市文化局局長廖咸浩則表示,農禪寺的歷史意義頗具份量,對民眾心靈淨化扮演著非常積極的角色,雖然建物年代並不是很久遠,樣式也很簡樸,卻具有十分深厚的人文意涵;而且聖嚴師父弘揚佛法、致力世界和平,深受國際社會的肯定,未來農禪寺一定會扮演更積極的角色。



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前期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