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特別報導
各地報導
生活佛法
耕心成長
教育文化
焦點報導
焦點報導
168期 2003.12.01

聖嚴師父親自授課 引領青年探索生命

身處物質豐富、資訊爆炸的時代,外在需求垂手可得,年輕生命在面對外境刺激時,往往隨著外界事物盲目打轉,卻忘了問自己:生命在追尋什麼?在人生道路上,是否能選擇自己真正想走的路?是否能真正的沉澱身心、體驗生命?
有鑑於此,僧伽大學特別針對三十五歲以下的年輕人,將舉辦一梯次「生命自覺營」,希望透過為期兩週的「出家體驗」,讓青年們能在出家生活的境教中,體驗生命的意義,並透過佛法瞭解自己,釐清種種人生的選擇和難題。僧伽大學副院長果光法師表示,生命自覺正是出家生活所追求的,而營隊目的是希望提供年輕人一個瞭解出家生活的機會,學員只要用心體會,無論未來人生的方向和選擇為何,這兩週的學習,都將會在生命中種下很好的種子。
<詳全文>..........

《淨土在人間》出版 呈現師父弘法理念

「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這句話,不僅所有法鼓人耳熟能詳,也是社會大眾對法鼓山的一項基本認識。「人間淨土」的理念,近二十年來已成為台灣佛教發展的主流,您可知道聖嚴師父早在一九五七年,也就是在二十八歲的時候,即提出「在人間努力,使人間成為淨土、成為佛國」的呼籲?<詳全文>..........

《大智慧過生活》校園巡迴講座 圓滿成功

由基金會活動室主辦的「2003《大智慧過生活》校園巡迴講座」,十一月二十八日在台北市立介壽國中,由台北師範學院教授陳龍安演講「開發孩子的創意及學習興趣」之後,圓滿落幕。這次的校園巡迴講座,共舉行了十一個場次,每一場都受到校方、學生和家長們的極度歡迎,尤其是演講前進行十五分鐘的禪修指引,聽講者均表示對自己很有幫助,到萬華國中聽講的家長們,會後還主動詢問有關禪坐共修的活動。<詳全文>..........

不是不害人就可以了

◎陳羿妏(台北縣三和國中二年二十班)

生活中,常聽到大家感嘆人人都只為自己著想,每個人只會「自掃門前雪」,但是,世界真的這樣冷漠嗎?人與人的溫情真的消失了嗎?

在〈大家一起剃光頭〉這篇文章中,美國小鎮的一位少年,因疾病而變成光頭,光頭少年回到學校後,除了要忍受原本病痛的折磨,還要忍受他人異樣的眼光,但是,這情形卻因同學們的「將心比心」而消失,大家一起剃光頭的行為,就像是寒冬裡的一杯熱茶,那種溫馨的情誼,正是讓每個人彼此關心的最大力量。
我認為每個人活在世界上,並不是不害人就可以了,應該還要富有同情心,時時關懷、幫助別人,讓大家一起進步。幫助別人並不會使自己的愛變少,反而會使愛變得更多。我們都曾經受人幫助,我相信那時我們心中一定充滿了感激,所以,我們更應該要用那顆感激的心,去幫助別人。如果人人都能常常保持體諒他人的心,願意幫助別人,相信世界一定會愈來愈美好。


虛心面對讚美和批評

◎陳冠婷(高雄市鼎金國中二年三班)

在〈一個人活著到底為了什麼〉一文的頁眉上有段話:「如果太在乎別人的讚美,會變得驕傲、得意;太在意別人的批評,會覺得懊惱、無奈,對你或是對事情都會有不好的影響。」

想起在小學時的美勞課,在老師的用心指導下,每個同學都做出很好的作品,有一次我的作品被老師選中,要去參加展覽,同學們都誇我的作品很有創意,聽到讚美,我表現出愉悅又得意的神情,完全沒顧慮到想參加展覽、作品卻沒被選上的同學,他們心裡一定很不好受。

又有一次,美勞課要做黏土作品,那是我最不拿手的項目,於是我就胡亂批評其他同學,為什麼要做得那麼好。現在回想起來,心中真的感到慚愧,我竟然沒考慮到別人是花了心思和時間,才能完成一件好的作品。
很多事情也是一樣的道理,當別人給自己讚美,除了是一種肯定,也是相信自己會做得更好;而批評,其實是人家看得起自己,期盼自己下一次會比上一次更進步。



◎《人生》雜誌 十二月專題

拈花尋大師,微笑訪祖庭-禪宗法脈及寺院巡禮

「2002法鼓山大陸佛教古蹟巡禮」從去年10月圓滿至今,其影響力仍持續發酵,無論是電視傳播,還是平面出版媒體,今年內都陸續推出相關節目和書籍,當中對生命、宗教的反思,對禪宗、佛教的深入探討,在在都引起社會大眾的關注,而對於這些,您的認識和體會有多少?本期《人生》帶您一探禪宗起源,瞭解祖師的禪風和思想,領略禪宗法脈的興廢、承續,以及千餘年來相續不斷的力量。

曾創作出〈恰似你的溫柔〉、〈半夢半醒之間〉等知名歌曲的詞曲創作家梁弘志,如何在螢幕光環下,成為一位以音樂傳播關懷的「紅塵行者」?本期《人生》將與您一同分享他的成長心路。新的一年又將到來,怎樣透過現代網際網路,送出自己的新年祝福呢?「網路探險」將教您如何輕鬆製作電子賀卡,讓您將祝福快速傳送。

(每本150元,訂閱一年1440元)
◆訂購帳號:18772366 戶名:法鼓文化
◆洽詢電話:(02)2896-1600


大家一起來禪修
∼法鼓山邀您來分享禪的妙用∼

【禪修指引】
•12月7、21日14:30∼16:30
農禪寺(02-2893-3161轉578)
• 12月27日14:00∼16:30
台北安和分院(02-2778-5007∼9)
【精進禪修】
◎進階禪一
• 12月14日 農禪寺
•12月14日 台北安和分院
•12月7日 基隆精舍(02-2426-1677)
◎精進禪二
• 12月20∼21日
土城教育訓練中心(02-2827-6060轉245)
◎初階禪七
• 12月7∼14日
法鼓山(02-2827-6060轉245)

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前期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