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特別報導
各地報導
生活佛法
耕心成長
教育文化
焦點報導
焦點報導
168期 2003.12.01

【現代聽經人】重拾學習樂趣:陳蘭馨

◎楊仁惠

和法鼓山往來的廠商,合作久了,常常也成為精進修學的三寶弟子。常來法鼓文化拿稿件的印刷工司負責人陳蘭馨師姊,就是在等待稿件時,看到門口誠實書店架上陳列了經典學院的《金剛經講記》,再加上義工的介紹,成為忠實的現代聽經人。

緣起於為往生的父親祝福,陳師姊便養成了誦《金剛經》的習慣,並維持了十多年。一直想暸解法義的她,曾聽過別的老師、法師們講解《金剛經》,卻覺得那些講經內容,總是和生活有一段距離,讓人難以親近。直到她聽了經典學院的《金剛經講記》,因為師父講經的內容,十分切合生活日用,和之前聽的完全不同,和自心十分契合。

早在學生時代,陳師姊就發現自己適合用「聽」的方式來學習,只要上課用心聽講,遠勝過自行閱讀的效果,所以,對她而言,聽師父講經的有聲品,就好像回到了教室一樣,讓她重拾聽講學習的樂趣。而在師父講經的引導下,祖師大德不再是高高在上的聖人,而是人人都可以學習、並且做得到的榜樣,「這是學佛路上最好的鼓勵。」陳師姊說。

「聽CD和現場聽,兩者最大的不同就是,CD可以反覆聆聽。很多道理都會慢慢地印入心田,幫自己走出許多難關。」陳師姊說明,有時候自己在工作上,明明已經盡了力,但結果卻不理想,這時,她就會想起師父在講經CD中說的話:「種瓜不一定得瓜,努力不一定有收穫,但不努力,一定沒有收穫。」她想,也許不見得是自己不夠努力,而是事情本來就會如此。因為師父的一段話,她學著努力過了就放下,不再掛念付出和回饋的多少。

陳師姊說,自己從來不曉得,原來講經可以這麼好聽。目前的她,正在構思組織一個讀書會,大家可以交換聽「經典學院」的CD,同時進行心得討論,她還為自己定了一個功課,要持續地聽完師父講經的有聲品,讓自己的生命更踏實。


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前期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