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方丈和尚北美關懷行啟程

首站抵溫哥華 弘講「福慧自在」 主持皈依典禮 勉大眾修福修慧即自在


▲方丈和尚鼓勵大眾常回道場共修、做義工,積極奉獻利他,實踐六度萬行。(溫哥華道場 提供)

【徐燕/溫哥華報導】睽違四年,方丈和尚果暉法師北美關懷行再度啟程,九月下旬起,陸續至溫哥華、舊金山、洛杉磯、紐約等地,展開為期一個月的弘法關懷。方丈和尚此行除了關懷北美各地信眾,同時弘講法鼓山二O二三年度主題「福慧自在」、主持祈福皈依典禮,於疫後解封時代,與大眾分享「平安健康,身心自在」的佛法智慧。

九月十九日,方丈和尚飛抵關懷行首站溫哥華。二十三日上午,於溫哥華道場舉行「福慧自在」講座,與一百七十位信眾分享佛法的安心六字訣:「輕、鬆、慢、細、小、分」。方丈和尚提到,現代人身心緊繃,法鼓山的禪修心法「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正是放鬆的良方,除了引導我們放鬆身心、清楚覺察,也學習尊重自己、不輕他人,進而自安安人。

「工作和修行,皆是慢工出細活,不緩不急,才能細水長流。」方丈和尚進一步說明,「慢」與「細」也是細心觀察他人反應,藉以認識自己;而細心體驗無常,進而更能體證無我的智慧。「小」與「分」則是從小處著手,縮小自我,守分盡責;分工合作,護念他人。方丈和尚也分享自己專注念佛、身心統一的體驗,期勉大眾精進修行,時時將心安住在現在,則念念是好念,日日是好日。

有聽眾現場提問:「溫哥華生活舒適、步調緩慢,如何做到常行精進不放逸?」方丈和尚回應,修行不局限於誦經、拜佛、打坐,時時覺照身心狀態,如調琴弦一般鬆緊適中,即是用功辦道。方丈和尚同時鼓勵大眾常回道場共修、做義工,積極奉獻利他,實踐六度萬行,便能平安健康,身心自在。

二十四日上午,方丈和尚於祈福法會後,為六十六位發心皈依者親授三皈五戒。除了五位英語人士,還有十位小朋友也註冊學佛,法名屬「宏」字輩,現場並有近百位親友和信眾觀禮,氣氛莊嚴溫馨。

學習日本禪法近十年的Valerie Laporte,今年八月經禪修老師介紹,來溫哥華道場參加每週日的禪坐共修。她感謝道場提供英文同步翻譯,讓身為西方眾的她也能聽聞開示,這次由方丈和尚親授三皈依,她歡喜表示,對於未來深入禪修更有信心。

大乘比丘尼聯合結夏圓滿

果廣法師分享漢傳比丘尼傳戒 帶領各國尼眾體驗默照禪法


▲果廣法師有次第地帶領各國尼眾,體驗默照禪法如何「捨妄歸真」。(釋常華 提供)

【釋常華/印度報導】九月十五日,一百二十七位尼眾在印度舍衛城佛教文化中心(The Great Shravasti Buddhist Culture Center),圓滿為期四十五天的「國際大乘比丘尼聯合結夏」。圓滿日當天,藏傳直貢噶舉澈贊法王親自參與,並與所有尼眾一同到佛陀說法台進行迴向、供燈儀式,為世界消災祈福。

圓滿儀式由主辦人肯莫卓瑪法師(Ven. Khenmo Drolma)致歡迎詞,法鼓山副住持果廣法師致詞時,以「千年的道場、流水的僧」,讚歎並祝福舍衛城這處修行聖地。來自越南、不丹、尼泊爾、印度等地尼眾,也推派代表上台分享他們的成長與喜悅。

澈贊法王結語時,除了感謝成就這次結夏的和尚尼果廣法師、策畫執行團隊、內外護法師及義工,對於能在佛陀弘法最久的舍衛城祇園精舍旁,圓滿跨國尼眾聯合結夏,表示歡喜。法王鼓勵不同傳承的尼眾經常相互學習、彼此鼓勵,也提醒比丘、比丘尼眾,彼此要尊重包容,共同為正法住世精進努力。

聯合結夏期間,果廣法師以《阿含經》貫穿「戒、定、慧」三學,運用佛陀教導弟子的故事,解釋佛陀制戒的因緣、以正見為導的精神,並以「十二緣起支」來強調持戒的目的,在於斷除「無明觸」引發的「貪愛」,繼而去除因「貪愛」支持「識緣名色」所產生的「我見」。此外,法師也分享漢傳比丘尼的傳戒過程,以及漢傳禪宗「百丈清規」的典故。

主持默照禪七時,果廣法師則以繫念在前、數息、隨息、觀全身、觀心等次第,帶領尼眾一步一步體驗默照禪法如何「捨妄歸真」,並運用「十牛圖」解說修證的過程。法師指出,肯莫卓瑪法師所教導的入出息法(十六呼吸法)是「相入」的修持,雖與默照禪「理入」的方法不同,但有異曲同工之妙,最後都是要見清淨的本性。

禪七最後,法師以達摩祖師的「二入四行」,提醒眾人在日常生活中如何處理順逆境界,如何保持如法如律、與法相應的修行狀態。

法鼓山關懷屏東大火受難者

九月二十二日晚間,屏東科技園區高爾夫球具工廠大火,造成消防人員及員工傷亡,法鼓山紫雲寺、慈善基金會、關懷院等,隨即展開關懷行動。二十三日一早,慈善基金會祕書長常順法師、紫雲寺監院常參法師,帶領屏東地區義工,會同屏安醫院院長黃文翔,前往屏東殯儀館關懷四位罹難消防隊員及員工的家屬。法鼓山全臺分寺院也在第一時間,為火災傷亡者點燈祝禱,關懷院同時啟動線上助念,並於二十五日舉辦全臺大事關懷組視訊連線祈福,為罹難者及傷者誦經祝禱,表達關切與追思。

在殯儀館帶動念佛的法師與義工們,一方面撫慰家屬的哀慟,一方面祈願罹難者蒙佛接引往生淨土,傷者早日康復。由於罹難者多為年輕的消防隊員,家屬心情激動,法師與義工們一一關懷,帶給家屬安定的力量。此外,慰訪義工也前往醫院,關懷受傷的消防人員,後續將持續提供傷者所需的安心服務與關懷。(文.圖/編輯室)

日本立正大學師生來訪


▲三輪是法教授(中)致贈感謝狀給方丈和尚。左為手島一真教授。( 張曜鐘 攝)

【張曜鐘/臺北報導】八月二十六日,日本立正大學師生二十六人,專程來臺拜會方丈和尚果暉法師,感謝五月蒞校演講,並捐贈「聖嚴法師獎學金」。師生一行也前往法鼓山園區、農禪寺參訪,並拜訪法鼓文理學院,與副校長果鏡法師等進行交流。

立正大學師生以金山環保生命園區為參訪首站,隨方丈和尚帶領繞行生命園區,緬懷盡形壽、獻身命的傑出校友──聖嚴師父,透過義工許書訓等人解說,了解其中蘊含心靈、禮儀、生活、自然等四種環保的精神。

方丈和尚表示,立正大學是師父與自己的母校,師父說「知恩報恩為先」,法鼓山的創立,就是從學術研究開始,因此很感謝立正大學的栽培。

三輪是法教授代表立正大學,致贈感謝狀給方丈和尚,讚歎文理學院將修行與學術融合。手島一真教授則回憶二十年前,來臺參與法鼓山學術會議,初次見到聖嚴師父,也繫起與方丈和尚的同窗情誼。他表示這次來訪,目的即是向師父表達敬意,看到師父的遺囑,以及不著相的植存理念,覺得非常感動。

師生們除了進禪堂體驗禪法,當天適逢農禪寺梁皇寶懺法會圓滿,一行人也前往現場觀摩。就讀大四的大村遙說,此行見識到與自然融合為一的法鼓山,以及佛教信仰貼近臺灣民眾的現況。其他學生也對師父和法鼓山為安定人心、淨化社會所做的貢獻,留下深刻印象。

2023法鼓山園區皈依祈福大典

666 位民眾 發願學佛安己安人


▲僧團法師為新皈依弟子掛上佛牌,期許一起淨化人心。(王育發 攝)

【張曜鐘/新北報導】九月三日下午,六百六十六位民眾隨方丈和尚果暉法師引領,於法鼓山園區大殿同聲發願皈依三寶、遵守五戒。方丈和尚勉勵眾人註冊學佛後,「少為自己的利益考慮,多為他人著想,就能減少煩惱」,同時鼓勵眾人參加佛學課程、禪修活動,保持念佛的習慣、閱讀《法鼓全集》,提昇自己身、口、意,進而感動身邊的人,一起來淨化人心、淨化社會。

皈依典禮現場,除了臺灣本地信眾,還有民眾從美國、日本專程來參與。來自沖繩的松勇宣易,因母親鼓勵他們珍惜因緣,他和兩位妹妹特別來臺皈依,並參訪法鼓山園區。他說,母親在法鼓山皈依三寶,他們兄妹想效法母親的身教。妹妹們也分享,園區的禪悅境教令她們的身心感到非常安定,期盼皈依之後,也能用安定的身心待人處事。

住在東京的崔笑天,陪著母親與同事一起來皈依。他分享疫情期間,自己透過法鼓山線上禪修學習打坐,十分受用。這次能到法鼓山圓滿皈依三寶的願望,感恩僧團法師和義工們的協助,他也發起願心,要報答三寶和大眾恩澤。

他的同事大西徹一直都有閱讀聖嚴師父的佛學著作。他表示自己在東京從事素食餐飲業,皈依之後除了持續經營餐館,也希望能到大學研習佛學。

十月二十九日臺中寶雲寺也將舉辦祈福皈依大典,歡迎社會大眾上網報名。

新聞簡訊

退居方丈受邀至開南大學演講

八月三十一日上午,退居方丈果東法師應開南大學邀請,與全校近百位老師分享「從安頓己身的心靈環保來啟發新世代」。校長林玥秀表示,期盼透過退居方丈的演講,提供教師們佛法的關懷角度,與新世代的學生互動。

談到老師們因教學研究、招生而起煩惱時,退居方丈建議眾人練習「凡事正面解讀,善用逆向思考」,並分享轉念妙方,例如:以「難,過」轉化「難過」,將「難捨」昇華為「難,捨」,把他人口中的「業障」,當作是「慧業的保障」。

退居方丈提到,新世代學生需要老師以同理心,包容傾聽,他以自己的著作《抱願,不抱怨》勉勵老師們,壓力大時,把承擔責任的目標放遠,做事一定要盡心盡力、隨緣努力,也要能轉化壓力、成為助力,只要有願就有力。 (編輯室)

方丈和尚至臺大金山分院弘講

九月七日下午,方丈和尚果暉法師應邀至臺大醫院金山分院,以「佛法與醫病關係」為題,與近七十位醫護及行政人員,分享佛經中「對症下藥」的智慧妙方。

「身體的病叫『痛』,心理的病才叫做『苦』。」方丈和尚從身體和心理的健康、生死議題、療病觀等主題,談宗教信仰的重要;並從「戒、定、慧」三個面向,講解佛教徒如何面對病痛,也說明如何透過安心安身的佛法,實現心靈環保,在專業醫療領域之外,幫助病患和家屬療癒心中的苦,提昇醫病關係。

院長張志豪表示,醫院所繫念的就是服務病患,舉辦講座即是希望鼓勵同仁學習設身處地,慈悲奉獻。他還分享方丈和尚所贈的畫作「擺渡」,期許醫者將病患度到平安之處,令人深省行醫的目的。(編輯室)

下載>>法鼓雜誌第406期PDF電子報

若無法安裝Acrobat請先下載安裝

2023方丈和尚北美關懷行啟程

大乘比丘尼聯合結夏圓滿

法鼓山關懷屏東大火受難者

日本立正大學師生來訪

【2023法鼓山園區皈依祈福大典】
666位民眾 發願學佛安己安人

【新聞簡訊】
退居方丈受邀至開南大學演講

方丈和尚至臺大金山分院弘講

下載法鼓雜誌第406期PDF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