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團結夏 深化修行凝聚信願力

海內外僧眾近兩百人齊聚法鼓山 深入禪法精進共修 堅定慈悲利他本懷


▲僧眾齊聚精進禪修,共願實踐自利利他的佛陀本懷。(釋演發 攝)

【本刊訊】睽違兩年,僧團年度精進勝會──結夏安居,6月1至25日於法鼓山禪堂再度展開,全球各地的僧眾,包括美國、泰國、新加坡、馬來西亞、香港等皆專程回國,近兩百位法師和僧伽大學學僧共聚一堂。方丈和尚果暉法師表示,看到僧眾把握因緣,珍惜與師兄弟共修的機會,在聖嚴師父創建的禪堂中,僧團外護的護持下,個個專心用功,「不但自己在法上成長,更能將這份力量,作為弘化的資糧。」

今年的禪期,分為放鬆禪五、默照禪七、精進禪十四。一開始的禪五,由僧團都監常遠法師帶領,平日法務繁忙的僧眾,藉由各自相應的行門,打坐、拜懺、拜佛等,放鬆身心、調整身心。法師表示,「老、中、青三代僧眾的身體狀況、用功方式各有不同,但在自治自律的氛圍下,彼此護念,多元的僧眾、多元的修行法門,整體散發出安定詳和的力量,令人無比歡喜和感動!」

禪五後接續進行默照禪七,由僧大常正法師擔任總護。禪期中播放2004年,聖嚴師父於美國象岡道場主持默照禪十的開示影片,師父除了講解宏智正覺禪師語錄,並指導大眾依放鬆身心、體驗呼吸、只管打坐,循序用功,勉勵僧眾不但要在禪堂中運用,更要將方法應用在日常生活中。

受疫情影響,師父的法子繼程法師已三年未來臺主七,這次精進禪十四再受邀擔任主七和尚,禪堂監院常乘法師擔任總護。繼程法師特別談起疫情的發生,讓人更能體驗無常,「還記得2020年1月主持禪七後,還跟大眾說:『6月就再來了!』沒想到,一過三年時光。」

繼程法師提醒僧眾,經此疫情,更應把握難得的人身及出家因緣,精進於道。而修行首重信心的建立,法師以禪宗三祖僧璨〈信心銘〉的「至道無難,唯嫌揀擇」破題,分享從四聖諦、十二因緣中體會因果、因緣,進而相信自性清淨,法師並結合默照的觀念與方法,解說「但莫憎愛,洞然明白」的意義,提點如何化「貪、瞋、癡」為「無貪、無瞋、無癡」。

十四天的開示,繼程法師從信心、數十年如一日的老實用功、禪修基本功的練習,進而到天台智者大師的小止觀、六妙門,以及止觀、話頭、默照等的介紹,並以登山為喻,巧妙點出止觀、話頭、默照的境界,讓人豁然開朗。法師同時於每天上午引導拜佛,融合觀念與方法的動中修行,讓專注、覺照的力量能在平常生活中延續。

結夏圓滿前一晚的小組分享,法師們歡喜交流二十多天下來的心得體會,有新學的初心用功,也有老法師的道心不退,聽來讓人歡喜而感動。師兄弟難得一起精進、凝聚,相互鼓舞,尤其感念繼程法師前來主七,讓人再次體會聖嚴師父層次化、細膩而深厚的禪法教學,感動之餘,更帶著滿滿的信心與願力出堂,繼續投入自行化他的菩薩行。

解七後,男女二眾接著分別進行三天的戶外禪,並參加6月29日到7月1日的聖嚴思想研討會,圓滿今年的結夏安居。


▲結夏安居一開始展開放鬆禪五,僧眾每天早晨映著初升的朝陽,環山經行,放鬆身心。 (釋演發 攝)

果醒法師至俄羅斯 弘揚漢傳禪法

延續聖嚴師父法緣 聖彼得堡、莫斯科帶領禪二 分享默照、話頭與念佛禪


▲莫斯科信眾求授三皈五戒,果醒法師為眾人主持皈依儀式。(張光斗 提供)

【本刊訊】接續創辦人聖嚴師父國際弘化的腳步,6月1至13日,法鼓山副住持暨禪堂堂主果醒法師飛往聖彼得堡、莫斯科兩地,各帶領一場禪二。期間除了指導基礎禪法,特別著重話頭及默照法門的介紹,並領眾體驗禪淨會流的念佛禪。

應俄羅斯武術學校「無極門」創辦人亞歷山大.傑托米爾斯基(Alexander Jitomirsky)之邀,6月3至4日,法師首先於聖彼得堡的「無極門」武道館主持禪二,課程由基礎禪坐、數息法,進入話頭及默照法門心要簡介,共有四十多位禪眾參加。負責籌備這場禪修的常德菩薩(俄文名Lena),即為聖嚴師父1998年首次前往俄羅斯帶領禪修的禪眾。她表示,師父傳授的漢傳佛法十分生活化,可活用在日常當中。她與同修在武術教室的入口處,放置師父的法照與相關資訊,感念師父的教誨。

7日,果醒法師轉往莫斯科,於當地「無極門」武道館舉行禪二。由於中譯俄語的菩薩臨時因故缺席,法師善巧地以英語開示,再由當地菩薩協助譯成俄語。本場重點課程為課誦、念佛及體驗念佛禪,同樣有四十多位學員參加。在大堂分享時,學員們反應極為熱烈,延長近一個小時才告一段落。

此外,8日晚間,法師也在莫斯科一處茶館舉行小型演講,介紹「心性的體和用」,現場近四十位聽眾幾乎將茶館擠滿,其中還有東正教修士到場聆聽。法師以布袋戲偶為道具,生動活潑地將漢傳佛法介紹給當地聽眾。

1998、2003年,聖嚴師父兩度前往俄羅斯帶領禪修,均由「無極門」邀請。師父圓寂後,亞歷山大曾帶領俄羅斯禪眾來臺尋根,並邀請法鼓山僧團繼續前往領眾修行。2018、2019年,果醒法師即曾兩度赴當地指導。

此次法師的俄羅斯行,兩場禪二圓滿後,均舉行皈依儀式,共有三十多人接受三寶的祝福。法師期勉眾人,自從二十多年前追隨聖嚴師父禪修,獲得法益,而能持續至今,實屬不易。「尤其默照與話頭,是漢傳禪法的核心,禪者必須深入教理、結合實踐,才能有深刻體驗,而禪的傳播,方能可長可久。」


▲果醒法師在聖彼得堡帶領禪二,介紹話頭、默照禪法。 (張光斗 提供)

繼程法師「擔柴荷水話禪心」講座

現代禪僧體悟禪修日常


▲繼程法師以「擔柴荷水話禪心」為題,與聽眾分享切合日用的生活禪法。(李佳純 攝)

【邱惠敏/臺北報導】睽違三年多,馬來西亞繼程法師再度受邀來臺,6月25日晚間,以「擔柴荷水話禪心」為題,於心靈環保學習中心舉辦公開講座,當晚現場湧入四百多位聽眾,另有近一千四百人觀看線上直播,回響熱烈!講座由心靈環保學習中心、法鼓文理學院人文社會學群共同主辦,並由普化中心副都監果毅法師引言。

繼程法師幽默地表示,題目雖名為「擔柴荷水」,但這是古代禪僧的日常,不是他的強項,他的日常是寫寫畫畫,而且累積的著作已超過百本,特地向現場大眾分享他的三本新書,包括〈證道歌〉、〈信心銘〉的闡釋,其中《禪外別傳》一書為現代禪歌偈的形式,記錄了法師的禪修體悟與日常生活。

繼程法師接著為大眾朗讀書中的詩歌,包括寫給聖嚴師父的〈宏願聖嚴〉,談修行方法的〈馴猴〉、〈歸去來兮〉,參訪石窟、聖地有感而寫就的〈石.佛〉、〈我願〉,以及感性的〈父親〉、〈山水〉等,貼著法師的音聲,彷彿也看見了禪僧的心地風光。

每一首詩歌聽來平淡,卻蘊含深厚法味,例如藉〈淨土〉一偈,繼程法師提醒修行者,發願往生淨土,不要將淨土當成養老之家,應是最高學府、是化城、是驛站,是成佛的休息站,法師也巧妙地將自己的法名融入其中,鼓勵大眾「繼程」,再出發,法師的妙語如珠,也讓現場笑聲、掌聲不斷。

講座最後,法師朗誦〈開悟〉祝福大眾,明白本性清淨、自性本空,透過修行見道就開悟了,並以水、虛空來比喻自性,也許表面、外在有雜染,但本性清淨不受影響,不須「恢復」,這也是《六祖壇經》所指的自性清淨,最後法師鼓勵大家時時提醒自己本性清淨,練習不被外境沾黏,「但莫憎愛,洞然明白」,自然水到渠成。

法鼓文理學院特聘副教授楊蓓結語時表示,詩歌裡有修行生活、心情寫照、參訪遊歷,讓人看見禪師如何在日常生活中活出禪味來,不僅展現了禪師的本色,也是我們每個人都可以學習的方向。

法鼓山攜手無國界醫生 援助敘利亞震災照護


▲慈基會祕書長常順法師(左三)、無國界醫生基金會執行長鄔荻芳(左四)代表雙方合作,攜手在敘利亞災區的醫療援助。 (法鼓山慈基會提供)

【本刊訊】持續關懷土耳其、敘利亞地震災後需求,繼2月法鼓山慈基會透過中華民國紅十字會,參與在土耳其的賑濟復原重建行動,5月25日,法鼓山慈基會經多方評估,捐助財團法人無國界醫生基金會(MSF)新臺幣三百萬元,參與敘利亞西北部的緊急應對專案,為災區提供醫療照護、乾淨飲用水,以及基本生活所需的救濟物品。

土敘大地震不僅重創土耳其南部,敘利亞西北部也受到嚴重破壞。4月14日,無國界醫生在臺基金會由執行長鄔荻芳(Ludivine Houdet)率員前來拜訪,說明敘利亞緊急應對專案。鄔執行長表示,無國界醫生長期在敘利亞西北部支援當地醫院及衛生中心,地震後,當地團隊收治大量傷患,目前已發起全球專案募款,盼邀請法鼓山共同參與。

有鑑於無國界醫生於國際上救災頗具聲譽,且具公信力,與法鼓山災難救助理念相符,相關捐助也有完備的國際徵信,因此決定參與這項專案,讓受苦受難的民眾能夠在各界溫暖的支持中,恢復健康身心與日常生活。

下載>>法鼓雜誌第403期PDF電子報

若無法安裝Acrobat請先下載安裝

僧團結夏 深化修行凝聚信願力

果醒法師至俄羅斯 弘揚漢傳禪法

【繼程法師「擔柴荷水話禪心」講座】
現代禪僧體悟禪修日常

法鼓山攜手無國界醫生 援助敘利亞震災照護

下載法鼓雜誌第403期PDF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