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丈和尚 日本立正大學演講

果暉法師主講《坐禪三昧經》研究 代表捐贈獎學金 期能培育更多青年佛學研究人才


▲方丈和尚果暉法師於母校立正大學演講,會後與佛教部教師、校友們合影,指導教授三友健容(前排左五)也一同出席。 (本刊資料)

【本刊訊】五月二十二至二十六日,方丈和尚果暉法師前往日本訪問,此行除了回母校東京立正大學專題演講、拜會昔日師友之外,更延續創辦人聖嚴師父興學的悲願,捐贈挹注母校「聖嚴法師獎學金」,期能嘉惠更多青年學子投入佛學研究,讓佛法流傳得更廣、更深遠。

二十四日上午,方丈和尚以「《坐禪三昧經》研究——以息門六事為中心」為題演講,立正大學特別邀請了方丈和尚的指導教授三友健容出席,佛教學部的教師及校友們也參與此一勝會。

演講前,方丈和尚先播放了《大悲心起.法鼓常鳴》日文影片,簡介聖嚴師父推動三大教育、四大環保的理念,以及法鼓山僧團在世界各地推廣漢傳禪法的努力。「我自己和果暉,我們師徒二個人在立正大學完成了學位,我們在臺灣以及在全世界各地,做了一些教育弘法的工作,如果真有一些功德的話,我願意用修行的功德、弘法的功德,迴向立正大學和我的先輩。」當影片傳來聖嚴師父的音聲時,現場響起了一片掌聲。

聖嚴師父赴日留學期間,因一筆無名氏提供的獎學金才順利完成學業,因此日後於海內外廣設獎學金,就是為了報恩,二○○五年也特別返回母校捐贈成立「聖嚴法師獎學金」,鼓勵攻讀漢傳佛學碩博士學位之華裔學生。

五月二十四日,方丈和尚繼起師父的腳步,捐贈挹注「聖嚴法師獎學金」,由立正大學佛教學部長安中尚史代表接受,期能為提昇佛學研究、弘揚佛法做進一步的貢獻。

懷著感恩報恩的心情,專題演講之後,方丈和尚一行至本納寺與桐谷征一教授敘舊。二十五日一早,前往琦玉縣三友健容教授的道場高應寺參訪,下午則拜會印製聖嚴師父博士論文的山喜房佛書林社長遺孀,表達感謝之意。

在繁忙法務中,方丈和尚特地前往日本做了一次難得的演講與拜會,「忙人時間最多。」方丈和尚以師父的法語自勉,也和與會大眾分享,聖嚴師父的色身雖然不在,但法身永遠都在,作為後人的我們更該記得師父的悲願,努力將佛法傳給下一代,如法水長流,代代相承,永無止境。


▲方丈和尚代表捐贈獎學金給立正大學,由佛教學部長安中尚史代表接受。(本刊資料)

法鼓山捐款聯合國 援助土敘重建

DDMBA發起援助專案 與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合作 提供青少年完善教育環境


▲退居方丈果東法師(前排左三)、達拉女士(前排右三)、僧團法師、美國法鼓山佛教會成員,於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美國分會合影。 (DDMBA 提供)

【侯達俊/紐約報導】五月三日上午,退居方丈果東法師率同法鼓山聯合國NGO規畫小組常濟法師、北美護法會輔導法師常華法師、美國法鼓山佛教會(DDMBA)九位成員,一起前往紐約曼哈頓,拜會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美國分會(UNICEF USA),代表法鼓山捐款援助土耳其、敘利亞震災重建。

此次援助土敘重建專案由DDMBA發起,北美十五個護法分會、法鼓山香港道場共同響應,透過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等多個慈善救濟組織,援助受災民眾。DDMBA與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美國分會淵源甚深,過去曾多次合作,包括二○一七年的美洲地震及颶風、二○二○年新冠疫情,以及這次的土敘震災救援。

當天交流時,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美國分會首席項目官(Chief Program Officer)達拉女士(Ms. Darla Silva),向退居方丈簡介全球弱勢兒童的現狀和所需援助,以及基金會針對全球各地兒童及其家庭所推動的健康、衛生、潛能開發、急難救助等工作,同時說明目前在土耳其、敘利亞持續進行包括水源安全、衛生保健、醫療照護、校園重建、兒童心理輔導等工作。

退居方丈致詞表示,法鼓山的急難救助主要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是救人、救命、安慰亡靈;第二階段是讓受災民眾有地方住、有東西吃;第三階段則著重精神、心靈層面的重建,與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正在推動的項目不謀而合,期許藉由這次的合作,為土敘受災地區的青少年,提供更完善的成長與教育環境。

「隨時隨地,把握時機。冷靜沉著,轉化危機。珍惜因緣,創造良機。奉獻利他,契理契機。開發潛力,成就利機。安心自在,處處生機。」退居方丈深知該會同仁的壓力與挑戰,因此聆聽簡報後,特別以〈隨緣應機,隨處生機〉祝福語關懷與會大眾,獲得熱烈回響。

基金會全球公益夥伴關係副執行長(Assistant Director, Global Cause Partnerships UNICEF USA)Austin Chu聽完祝福語後,特別索取英文翻譯與同事們分享,辦公室同仁皆歡喜表示,從法語中得到很大的鼓舞,讓推動各項救援工作的他們充滿力量。

法鼓山全球迎佛誕


▲法鼓山園區大殿浴佛

五月對佛教徒來說,不僅是溫馨的月份,也是感恩的季節。結合了浴佛節和母親節的各項活動,四月底至五月期間,於法鼓山全球各分支道場陸續展開。

在海外,除了各道場所舉辦的浴佛法會,四月二十九日,美國東初禪寺還受邀參與紐約佛教聯合會、哥倫比亞大學佛教會合辦的「衛塞節」慶祝活動。經歷新冠疫情後,僧俗四眾超越國籍、種族、宗教共聚一堂,以虔誠的誦經為世界祝禱。監院常華法師代表漢傳佛教,分享佛陀出現世間的意義,祝願眾生解脫身心的痛苦,實證與佛無二的清淨法身。

在臺灣,佛誕活動以五月十三、十四日,於法鼓山園區舉辦的「朝山.浴佛.禮觀音」最為盛大,今年與護法總會、社會大學、青年院攜手合作,透過朝山、浴佛、感恩奉茶、禪悅體驗、親子手作、電影欣賞、友善蔬食等活動,將心靈、生活、禮儀、自然等四種環保,融入寓教於樂的園遊會中。上千位民眾攜家帶眷,徜徉青山綠水中,紛紛歡喜表示:「很棒的活動,尤其疫情之後,讓人更珍惜這樣的因緣!」

(文/編輯室.圖/李東陽、東初禪寺 提供)

(更多內容請見三版八版


▲哥倫比亞大學「衛塞節」浴佛

法鼓文理學院│義大利上智大學 續約深化合作


▲上智大學校長歐布里恩(後排右三)、林之鼎神父(後排左二)一行人至文理學院訪問,與陳定銘校長(後排左三)合影。 (文理學院 提供)

【本刊訊】五月一日上午,法鼓文理學院姊妹校——義大利上智大學(Sophia University Institute)新任校長歐布里恩(Prof. Declan O’Byrne)等一行八人,前來文理學院訪問,校長陳定銘、佛教學系系主任鄧偉仁、國際事務組組長果幸法師代表接待,雙方並討論未來具體的合作事項。當天稍早,初次到訪的歐布里恩校長也特別到法鼓山園區拜會方丈和尚果暉法師,並參訪祈願觀音殿。

此次陪同前來的貴賓包括:主教團宗教交談委員會祕書長林之鼎神父、輔仁大學義大利文系助理教授余哲安(Dr. Brian Reynolds)、大眾傳播學程助理教授黃渼婷、普世博愛運動核心成員暨主教團祕書金仁瑛、教廷駐臺大使館祕書周佩珍等人。

上智大學與文理學院自二○一四年起締結姊妹校,歷來互動交流頻繁,二○一九年更邀請前校長柯達教授(Prof. Piero Coda)擔任文理學院榮譽教授。

由於去年(二○二二年)兩校皆歷經校長改選,加上合約到期,因此歐布里恩校長藉出訪亞洲之行,特地前來拜會。此次會議也確立深化、具體化兩校的合作關係,如交換學生、學者互訪及共同舉辦學術研討會、佛教與天主教的宗教對話等,期能提昇以人為本的高等教育、促進世界各宗教間的和諧,攜手建立更祥和美好的未來。

新聞簡訊

384位民眾紫雲寺皈依三寶

四月三十日上午,高雄紫雲寺舉辦祈福皈依大典,方丈和尚果暉法師為三百八十四位民眾授三皈五戒,勉勵新皈依弟子入佛門後,讓人生有方向與目標,學習用智慧消融煩惱,以慈悲幫助他人。方丈和尚並帶領大眾為世界祈福,願人人都能運用佛法,讓自己和他人都能平安快樂。

紫雲寺為圓滿癌症病友蔡麗惠的願心,特別增設一處避免感染的連線地點,讓她隨大眾完成皈依儀式。已皈依的余婉寧,陪伴九十歲的父親及兄長皈依三寶,期許全家人在菩薩道上,一起結伴同行。 (編輯室)

法鼓山獲衛福部授獎肯定

五月二日晚間,法鼓山慈善基金會會長柯瑤碧、副會長王瓊珠,代表出席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舉辦的「COVID-19捐贈感恩暨授獎表揚晚會」。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院長陳建仁,感謝民間組織在疫情期間,熱心捐贈援助物資,奉獻心力支援政府防疫團隊。

防疫期間,法鼓山匯聚十方善信的力量,採購細針具提供各地疫苗接種單位,同時啟動物資捐助,協助國內醫療院所、照護機構及社福團體安度疫情,並製作「安心慈心祝福動畫」短片,傳遞安定人心的力量。 (編輯室)

下載>>法鼓雜誌第402期PDF電子報

若無法安裝Acrobat請先下載安裝

方丈和尚 日本立正大學演講

法鼓山捐款聯合國 援助土敘重建

法鼓山全球迎佛誕

法鼓文理學院│義大利上智大學 續約深化合作

【新聞簡訊】
384位民眾紫雲寺皈依三寶

法鼓山獲衛福部授獎肯定

下載法鼓雜誌第402期PDF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