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關懷感動再升級

關懷院初階義工培訓 從臨終關懷、助念到植存 圓滿陪伴生命最後一哩路

【魏子茵/臺北報導】「感恩各位義工菩薩,疫情期間持續圓滿各項的大事關懷,不論是臨終關懷、往生助念、追思祝福或生命園區植存,都讓往生者家屬無比感動!」十月一至十六日,護法總會關懷院於雲來別苑舉辦「義工初階培訓課程」。首日一早,僧團都監常遠法師百忙中特別來關懷,向近百位學員致上感恩,「感恩義工菩薩發願守護生命,展現觀音菩薩聞聲救苦的精神!」

疫情中關懷院很用心地帶領全臺義工菩薩,圓滿一期一會的大事關懷,這次培訓對象以助念團及生命園區的值班義工為主,以期凝聚兩組相隔遠地的義工,透過多層次的課程讓義工菩薩檢視自己的初發心、反觀自己的身口意,是否真正實踐聖嚴師父強調的理念與精神;讓心的軟體更新、升級,充實服務的內涵。

培訓課程於一、二、十、十六日四天進行,第一天由文化中心副都監果賢法師,透過「認識法鼓山、聖嚴師父與理念」深化對法鼓山的向心力;法鼓文理學院心靈環保研究中心主任果光法師,分享如何運用「心五四」陪伴老菩薩圓滿人生的歷程,也在大事關懷中體現「四種環保」;園區中心副都監果高法師以「義工的精神與行誼」,勉勵學 員以菩提心、報恩心、出離心來奉獻,成就萬行菩薩的大悲心行。

「我想如何往生?如何放下罣礙?」果慨法師引導學員誠實面對自心,在生活中的每一個當下練習捨斷執取,彩排死亡,超前部屬度過無悔人生。監院常哲法師強調正信的生死觀點雖屬概念的文字般若,卻是觀照超越生死的橋樑與著力點,法師除強調平常的修行,更從引經據典中,讓大家重視臨終時善知識的開示與助念,能引導往生者及家屬平安跨越生離死別的幽谷!常衍法師、生命園區主任陳高昌,分別就慰問關懷與追思祝福、植存等進行說明,期能陪伴往生者在祝福中完成最後一哩路。

「臨終病人需要家人『允許』他去世。」第三天,前臺大醫院緩和醫療病房護理長王浴,透過影片討論,讓學員揣摩臨終病人的「感受」,而非照顧者的「想法」,學員也在角色扮演中,小心舌頭會讓耳朵變聾,練習「不急著問問題、分析狀況、給建議」的同理表達。第四天,講師張莉娟帶領「禮儀接待工作坊」,示範以安定的身心、溫暖的語調接聽電話。課程的最後,大殿化為會客室,由資深義工盧世珍帶領學員,演練接待訪客、奉茶、擺盤的威儀,具體落實「感動服務」,圓滿了四天的課程。

「不只表達自己的觀點,而是用心傾聽對方。」助念團義工洪作信從課程中,體會同理病人和家屬的重要。生命園區義工楊美玲表示,課程讓她對大事關懷的整體範疇更理解,「我很樂意以有溫度的心奉行所學,關懷他人。」

「因理解而內化,因內化而實踐,這也是修行成長的次第。」常哲法師勉勵學員,四天課程學佛歡喜,「更重要的是在生活和執事服務中,一次次地運用和練習,尤其需要禪修覺照的工夫。」這是法師們對義工菩薩最深的勉勵。


▲關懷院舉辦大事關懷場義工初階培訓,持續提昇關懷品質。(關懷院 提供)

護法總會2023新任召委說明會

發願承擔 學做觀音共成長


▲常遠法師、張昌邦總會長與各地召委共勉承擔護法使命,幫助更多民眾修學佛法,提昇生命。(許素春 攝)

【魏子茵/臺北報導】十月一日,護法總會舉辦「二○二三年新任召集委員執事說明會」,五十三位來自全臺各地的現任及新任召委齊聚雲來別苑,凝聚團隊共識,共願承擔護法弘法的使命。僧團都監暨護法總會副都監常遠法師、總會長張昌邦、服務處監院常應法師、各會團輔導法師都與會關懷,共相勉勵。

常遠法師以自身承擔僧團都監、法喜充滿為例,期勉召委們運用聖嚴師父的「四它」心法來轉化困難,以「信因果、明因緣」來消融煩惱,從奉獻、廣結善緣中積聚福德資糧,以「心靈環保」的具體實踐提昇自己、影響他人。已擔任七年總會長的張昌邦再度發心續任,特別提到各分會空間正陸續更新,未來地區將具備更完善的環境,幫助更多民眾修學佛法。

召委及地區悅眾肩負推廣法鼓山理念、推動社會關懷、接引大眾等任務,是實踐法鼓山三大教育的第一線樞紐。「領眾首先要發大願心,執事團隊也會發大願心,遇到困難時同心合力處理,困難也就迎刃而解。」說明會邀請圓山分會現任召委侯智騰,分享擔任召委逾二十五年的經驗和體會。任內歷經士林與大同區合併的侯召委,秉持「勇於承擔、以身作則」的態度,與眾人一同在「學觀音、做觀音」的過程中承擔成長,共行菩薩道。

「以歡喜心承擔,龍天護法會幫助我們。」林口分會新任召委黃敬喬受訪表示,自己常受到義工們盡心奉獻而感動,期許接任召委後修持慈悲、柔和、忍辱,照顧好自己與大眾。第三度連任員林分會召委的謝明昌,期勉自己繼續凝集團隊和諧,共耘福田,接引更多人同享法益。

感念護法鼓手

李金鳳菩薩 學法自律的義工典範

◎釋常哲(關懷院監院)

朝陽灑落在寧靜的生命園區,秋風徐徐,滿山翠綠的禪境中,資深義工李金鳳菩薩在法師及蓮友的祝福中,圓滿植存佛事,完成菩薩道的功課與任務。

常常在禪期活動看到金鳳菩薩的身影,給我的直覺是安定、堅毅與自在。金鳳菩薩從小因脊椎不正,個子矮人半截,在人群中顯得醒目,然而她從不自卑羞澀,無論在任何地方,處處直心承擔,盡責負責,她的行誼值得分享與學習。

金鳳菩薩自一九八五年接觸農禪寺後,便走上開啟自性寶山的道路,她很喜歡打坐,為了有更多的時間禪修,六十歲時就退休,並將僅有的退休金用來成就榮譽董事,更發願承擔勸募會員,勸人來學佛,募人來修行。她深刻體會與實踐心靈環保,在出坡休息時,總是安靜地誦經念佛,常跟其他義工分享:做好自己的本分事,對於是非,不要理會就不生煩惱,懂得消融自我,充分展現學法自律的精神。

去年八月十六日,金鳳菩薩被診斷罹患第四期大腸癌,她不擔心,並將師父的教導內化為自己的體驗跟智慧,「把病交給醫生,把生命交給佛菩薩,自己就是沒有事的人」,師父怎麼說她就怎麼做,從不喊痛,真的做到病得很健康!金鳳菩薩發願誦持《法華經》五百部,病中更持誦二十萬遍的〈準提咒〉,她說做義工比生命更重要,發願若生命可以延續,將持續快樂地當義工,也常常鼓勵其他菩薩:「要卡緊做,否則就沒有時間了……」

今年六月,金鳳菩薩由妹妹秋香及蓮友陪同來關懷院甘露,心境安定,臉色如同健康的人,絲毫看不出不久於世。七月五日臨終前一天,雖然身體極度不舒服,她還能盤起腿來打坐,隔天就在家人及蓮友的助念中,安詳捨報!

我們從金鳳菩薩的身上,看到凡夫也可以生死自在,這一期生命,她以善生善活來許願還願,感恩奉獻,示現了一堂生命教育課!祝福金鳳菩薩前往極樂世界,繼續另一階段的修行。


▲禪修活動中,總能看到李金鳳菩薩的義工身影,與眾人一同歡喜出坡。(關懷院 提供)

法鼓山雲端祈福全新改版

將傳統寫牌位的孝道文化,提昇至佛教為眾生的慈悲文化,
運用現代雲端網路,匯聚每個祈福祝禱的善念,交織成片片人間淨土,
十一月起,法鼓山雲端祈福全新改版啟用,
邀您一同上雲端,修行推己及人的平等與慈悲。

◎文/陳玫娟‧圖/本刊資料

推行近十年、每年上百萬人次使用的法鼓山「雲端祈福」,十一月起全新改版!清淨莊嚴的新網站,猶如一處修行道場,一步一步地帶領上網祈福的大眾,循序練習慈悲觀、修持布施行,將每一份為人祝福的善念,匯聚成慈悲心流,片片連成人間淨土。

「寫牌位的起源,來自重視孝道的華人文化,法鼓山保留了慎終追遠的精神,進一步將傳統的孝道文化,提昇至佛教為一切眾生祝福的慈悲文化。」八月十三日至十月十日期間,「雲端祈福」專案負責人果慨法師,為海內外悅眾及信眾進行十二場培訓及說明會,點出了法鼓山雲端祈福的特色。

慈悲是修行的首要之務,也是成佛道的根本。二○○七年,法鼓山從減少碳排、保護環境著眼,將過去的紙製牌位,轉為不須燒化的數位牌位,即是以慈悲平等心尊重所有生命的實踐。二○一三年接續推行「雲端祈福」,鼓勵大眾填寫牌位時,一同修持慈悲觀,將雲端祈福的過程,提昇至修行層次。

《華嚴經.梵行品》提到:「初發心時,便成正覺。」只要一念發起菩提心,便已入佛位。這次「雲端祈福」改版,除了引導大眾從自己、親友到法界眾生,層層擴大祝福對象,練習推己及人的平等慈悲,更在填寫不同的祝福對象前,引領大眾發菩提心,誦讀一段祈願文至誠發願,無論對象為何,都希望對方能提昇成長、離苦得樂,這也正相應了廣度眾生的慈悲精神。

新版「雲端祈福」不僅在修行步驟上,更加清楚強化,在遣詞用語方面,也轉換成淺顯易懂的白話詞彙,例如:將過去為生者祝福的「消災」改為「平安祝福」,為往者的「超薦」改為「追思祝禱」;祝福對象的用語,則將過去的「中人」改成「遠鄰」、「怨憎」改成「怨親」等,讓大眾很快能夠一目了然。

在使用功能上,因應大眾需求,這次改版將登入方式,調整為可選擇會員、訪客兩種身分,如以會員身分登入,網站會自動載入已填寫過的法會祈福資料,方便修改或增添祝福對象;「功德堂」的呈現畫面,可選擇單頁分享給親友;此外,新版網站還有手機版,大眾上網祈福更便利。

「雲端祈福」網址:https://compassion.ddm.org.tw


無畏施 平等與慈悲的修行

新版「雲端祈福」鼓勵大眾以無我的態度、利他的精神,隨分隨力,為需要被祝福的一切眾生祈福,開啟人人本具的慈悲心。

如何具體有步驟地修學慈悲觀?慈悲呈現在外的行為,最主要就是「布施」。新版「雲端祈福」以「三檀等施」為主軸,引導大眾從祝福眾生的「無畏施」開始,依序修持一心念佛的「法施」、隨喜護持的「財施」,最後進行功德分享「迴向」。

「無畏施」的修行步驟,清楚地讓大眾明白為誰祈福、為何祈福。首先是「期許自己」,每個人先合掌發願「把自己照顧好」;第二步「祈願親愛」,祈願親友能「身心平安健康,身心少煩少惱」;第三步「遙祝遠鄰」則是遙祝全球因天災、地變、人禍的受難者「早日平息苦難」;第四步「致意怨親」,發願善待生命中每個人,最後一步是「祝福眾生」。

不論是親是怨、是近是遠,祈福範圍由小到大,從有我到無我,循序漸進修行推己及人的平等與慈悲。


功德堂 因陀羅網與千佛牆

以總本山大殿的三寶佛像作為畫面主視覺,全新「雲端祈福」網站運用沉穩如大地的褐色,建構出質樸、安定、溫暖、莊嚴的氛圍,其中功德堂的畫面,更蘊含著佛法深義。

為生者祈福的「平安祝福」功德堂,一顆顆承載著被祝福者的摩尼寶珠,構想來自《法華經》的「衣珠喻」,寶珠意喻著人人都有清淨本性,也提醒大眾生起善念修行,恢復本有的清淨。

功德堂的背景,緣於《華嚴經》所說的因陀羅網,每顆交織在網上的寶珠散發著清淨光,展現「佛入眾生心,淨土得成就」的意象。

為亡者祝福的「追思祝禱」功德堂,則綻放朵朵象徵清淨的蓮花,每朵蓮花中都有被祝禱者的名字,漸漸融入千佛牆的背景中,猶如「由迷轉悟」的歷程,傳達「眾生入佛心,皆共成佛道」的究竟義涵。

大事關懷感動再升級

【護法總會2023新任召委說明會】
發願承擔 學做觀音共成長

【感念護法鼓手】
李金鳳菩薩 學法自律的義工典範

法鼓山雲端祈福全新改版

無畏施 平等與慈悲的修行

功德堂 因陀羅網與千佛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