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健啟航文理學院畢結業典禮

兩屆碩士班聯合畢典 師長祝願畢業生學深智廣行 繼續敲響法鼓


▲師長祝福畢業生走出校園後,結合心靈環保與學習領域,為社會奉獻一己之力。(李佳純 攝)

【釋演曉/金山報導】六月十一日上午,法鼓文理學院於大慧館舉辦「二○二二年畢結業典禮」,由於去年(二○二一)全臺疫情升至第三級警戒,暫停所有活動,今年特別集結兩屆畢業生,佛教學系學士班、碩士班、博士班及人文社會學群,共六十九位學生畢結業,為歷年來人數最多的一次。師生及親友約三百位到場祝福,大眾合掌齊唱〈三寶歌〉為典禮揭幕,校長惠敏法師與副校長蔡伯郎、學群長陳定銘、佛教學系主任鄧偉仁,為畢結業生搭菩薩衣、撥穗,頒發證書及結緣禮,場面溫馨莊嚴。

「畢業如同一個人生階段的圓滿,通過之後準備轉換身心,迎向下一個階段。」將於八月卸任校長的惠敏法師致詞表示,畢業禮服「海青」,在佛教文獻中表示「最勝之衣,發最勝之心,最勝之願」,也蘊含著對畢業生最深切的期許。在學習圓滿之際,將走入社會學以致用,期勉畢業生為眾生發起自利利他、永不退轉的菩提願心。

「人生的意義跟價值,是不斷的學習,而學習是為了奉獻。」方丈和尚果暉法師勉勵同學未來以菩薩精神持續奉獻、學習,同時代表僧團及全校感恩惠敏法師三十年來為大學院教育奠定良好的基礎,並以聖嚴師父的叮嚀「道心、健康、學問」與師生共勉。

如期在兩年內完成碩士學位的德容法師,代表佛碩三致詞,感恩僧團支持及師長的教導,不僅深入佛教義理,在豐沛的學術資源環境中,開啟寬闊的學習視野;「一場『終身菩薩學習行』招生說明會,開啟我人生這場脫胎換骨的學習之旅。」從首屆推廣教育中心學分班讀起,社會企業與創新學程一○八級畢業生代表鄭逢緯感性地說,在師長與善知識循循善誘下,不僅重新校正了人生GPS,啟動渴望學習的強大動力,在學程中更開啟「守一隅,照千里」的心靈環保與社會價值新視野。

畢業典禮上首播由校友康吉良譜曲的〈法鼓頌〉,期許畢業生銘記師父的叮嚀:「金山法鼓,響徹天地;心靈環保,悲智和敬。博雅教育,化育龍象,遊化人間,修福修慧。」走出校園之後,繼續傳承敲響法鼓的精神,結合心靈環保與所學,奉獻社會,服務大眾。

好心好世界.心靈環保系列對話 3

用心靈環保 化解生命風暴

常耀法師、洪景山、周映岑分享面對困頓的勇氣 找回內心安定良方


▲三位與談人分享,遇到困境時,提起勇氣面對,不僅幫助自己成長,也能照亮他人。(本刊資料)

【釋演曉/臺北報導】若內心保持穩定,即使面臨瞬息萬變的暴風雨,依然能心安平安。聖嚴教育基金會第三場「好心好世界.心靈環保系列對話」,五月二十八日下午於線上直播舉行。在資深媒體人楊月娥主持下,法鼓山僧眾服務院人資室室主常耀法師、氣象局科技中心主任洪景山、榮總博士後研究員周映岑與談交流「面對的勇氣,化危機為轉機」,分享找回內心安定的良方。

面對生命風暴,如何找到安定的力量與信念?洪景山從氣象專業角度,以衛星雲圖、熱帶氣旋、雲像分布比喻「心念」的變化無常。「天上雲層如何變化,藍天皆不會為其所動。『感受』是相對的,去追求好的感受或閃躲壞的感受,都是苦的起源。」洪景山認為,以出世間的佛法智慧,在日常生活中運用無我、無常與因緣觀來練習觀照自我,就能培養「正念」與「定力」,也就是用心靈環保來滋養心靈的韌性,使內心保持平穩與安定,亦能坦然面對生命的違順。

周映岑分享,讀博士班時做不出實驗的困境,一度讓她非常痛苦。後來參加「青年卓越禪修營」,學到「四它」與禪修的觀念與方法,發現生命有不一樣的風景。她重新省思、覺察「事情應該照著我的意思走」的自我中心,坦然接受做不出實驗的事實,進一步分析解決,因而找到新契機。

常耀法師回饋,從佛法因緣、因果的角度來看,所有的順逆境,都會聚散離合,若能提起勇氣面對,以積極感恩心,接受眼前試題的考驗,視其為磨練我們成長的助緣,這些坎坷、逆境,自然化為智慧的泉源,自己不僅能因此發光發熱,亦能成為照亮他人的燈塔,也就是實踐「心靈環保」。

文理學院學士班畢業呈現

學習成果 多元展現

【釋演曉/臺北報導】法鼓文理學院五月二十五、二十六日舉行「一○七學年佛教學系學士班畢業呈現」線上發表。十五位準畢業生於雲端分享研修經教文獻、禪修專題的成果,還有聖山遊記、寺院導覽、佛教藝術、佛教飲食、無情說法,以及瑜伽體驗等實作發表,展現佛法實用、多元、活潑與生活化的豐富面貌,共有近七十位師生線上參與。

提到當代越南佛教,「竹林禪派」具有其時代的代表性。越南籍有和法師帶領大眾走入越戰剛結束,人心惶惶的時空背景,清慈禪師積極推廣禪修,使人們對生命重新有了希望,禪師更主張以陳朝佛教兼容並蓄的精神,發揚竹林禪派;體航法師分享朝禮文殊道場五臺山的遊歷經驗;法體法師為大眾導覽其出家寺院——泰國怕瑪哈塔寺(Wat Phar Mathat Woramahawihan)。

從比較研究切入,潤迦法師比對《六十華嚴.淨行品》及《佛說菩薩本業經.願行品》各類譯本,整理出翻譯的異同,也探究祖師對不同傳本的見解與實踐;王昱紫分析比對《佛說遺日摩尼寶經》與《大寶積經.普明菩薩會》,探討大乘佛教思想的「菩薩」典範。

連柏諭帶著師生走出教室,導覽其結合當代藝術的佛像創作,展演「無我的佛陀造像」為主題的十餘件作品;郭魯薇從「華道」中領略無情說法;「食輪不動,法輪不轉」,胡麗珍分享多年來參與道場香積組,乃至雜誌食譜拍攝,體現佛教對飲食的觀念與態度。

系主任鄧偉仁表示,從畢業生的發表,欣喜看到各自對主題深入的過程,有的甚至進入文獻學、發展史、版本比對領域,由此可見到信仰與學術的交會累積,展現佛教學系同學的研究特色。

夏曉鵑講新住民行動者培力

【釋演曉/金山報導】因婚姻移民臺灣的東南亞女性,如何跨越語言文化的藩籬,撕下「外籍新娘」的標籤?六月一日下午,法鼓文理學院邀請關注新移民社運二十餘年的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教授夏曉鵑(右圖,釋演曉 攝),分享「從『外籍新娘』到『新住民行動者』——組織培力工作的方法與反思」。

夏曉鵑指出,早年外籍配偶的議題,並不為社會、官方所關注,甚至認為外配是「麻煩製造者」、「社會的負擔」。大學畢業那年,夏曉鵑在美濃農村調查時,發現農村青年大量娶進東南亞新娘,以美濃為例,當地的印尼配偶大多是客家裔華僑,會說客家話,但完全看不懂中文,換句話說,只要離開美濃,就寸步難行、處處碰壁,遑論爭取自身人權。於是她創立中文班,培力新移民女性及在地的參與者,促成這群透過婚姻而移民臺灣的東南亞女性形成互助網絡。

八年後,外籍配偶們自組「南洋台灣姊妹會」團體,積極培養更多東南亞文化種子教師,舉辦多元文化展演、講座、飲食等文化行動,翻轉大眾的刻板印象。夏曉鵑更進一步結合民間團體,促成《移民法》修正案。

隨著「外籍新娘」被官方改名「外籍配偶」,而後成為「新住民」,臺灣整體社會氛圍對婚姻移民女性日漸友善。夏曉鵑表示,創造友善的移民環境,不只是在幫助移民,也是在幫助自己,就是佛法說的「自利利他」——看起來是幫助對方,其實是共同創造更好的社會環境。

聖嚴漢傳佛教傑出博士論文獎

黃庭碩獲殊榮

【本刊訊】聖嚴教育基金會六月十五日公布二○二一年「聖嚴漢傳佛教傑出博士論文獎」,臺灣大學歷史研究所博士黃庭碩以《禪運與世緣:唐宋世變下的禪宗及其開展(740-1100)》獲得殊榮。

該論文專論中唐至北宋初期禪宗之成長和發展史,兼述北宋中、後期之發展趨向,作者不僅大量徵引、梳理並質疑唐宋原始文獻,且廣泛參酌、評騭中、日、英文之前賢論著,分析、闡述「新南宗」勢力由南至北擴張之演變,解析並證實雲門禪師走入首都汴京,獨領風騷之過程,於前人論述基礎上,具體而翔實地詮釋禪僧出身、法嗣和其派別勢力之消長,於唐宋禪宗史之研究,創意甚深,貢獻至大。

聖嚴漢傳佛教傑出博士論文獎自二○一九年起設置,旨在鼓勵年輕學子從事漢傳佛教以及聖嚴思想研究。凡論文主題為聖嚴思想或漢傳佛教相關研究、三年內畢業的國內外博士生,均歡迎投稿。每年九月一日至十一月三十日開放申請,詳見聖基會網站:https://www.shengyen.org.tw


▲十五位準畢業生發表主題,呈現佛教豐富、多元的面貌。(文理學院 提供)

【法鼓書齋】

■《人生》雜誌467期7月號

大家來持〈準提咒〉

觀音法門之一的〈準提咒〉,於北周傳入中土,今以地婆訶羅所譯本最通行。此咒以靈驗著稱,能令所求皆滿,因此,每當有人遇到困難、修行障礙時,聖嚴師父常鼓勵他們持此咒,因緣一定會有所改變。

〈準提咒〉內容在講什麼?為什麼如此受重視?明末四大師憨山、蕅益、雲棲、紫柏,皆修持與弘揚準提法,使〈準提咒〉的弘揚至明末達到鼎盛。還有《了凡四訓》作者袁了凡居士,持〈準提咒〉翻轉短命無子的命數,也讓〈準提咒〉更添傳奇。近代印光大師、華嚴蓮社第一任住持智光和尚也推崇〈準提咒〉,將其當成修行的助行。本期專題並邀請果竣法師、茶道老師孟巧鳳、藝術家邱梁城現身說法,分享從心體驗持咒自安安人,化解障礙,讓修行更得力的法益。

如何為死亡備課不留遺憾?「清心自在」邱演瑛運用佛法陪伴同修面對死亡,圓滿了生命的最後一堂課。「漢傳佛教的療癒之道」梅靜軒教授爬梳三藏經典,進入珍貴的漢傳佛教醫學寶藏,提供我們療癒生、老、病、死的法藥。「佛學線上」張嘉如教授以李安的《臥虎藏龍》為例,循序漸進剖析電影、宗教、生態觀等定義,發展出具有當代生態意識的禪宗電影研究和詮釋。

(每本180元,訂閱一年1680元,另有特惠專案,請見心靈網路書店)

◎歡迎加入《人生》雜誌facebook

 

學習成長看板

聖嚴書院「福田班」招生

【開班日期、地點】8/28新竹班 9/3安和班 9/4齋明班 9/15農禪班
【報名對象】有意加入法鼓山義工者


「快樂學佛人」7~10月新班

【開班日期、地點】7/2信行班 7/3香港班 7/23溫哥華班 8/6西雅圖班
8/28圓山班 9/3農禪班 9/4板橋班 9/17重陽班
9/25新加坡班 10/8寶雲班 10/11安和班
【報名對象】凡是想了解佛教,不論皈依與否都歡迎


「法鼓長青班」2022下半年招生

【報名對象】60歲以上社會大眾
◎以上課程於開班前兩個月起報名,額滿為止。

請上網報名:http://dbs.ddm.org.tw或洽各分寺院、護法總會各分會、信眾教育院網站。
洽詢電話:(02)2893-9966分機6678

勇健啟航文理學院畢結業典禮

【好心好世界.心靈環保系列對話3】
用心靈環保 化解生命風暴

【文理學院學士班畢業呈現】
學習成果 多元展現

夏曉鵑講新住民行動者培力

【聖嚴漢傳佛教傑出博士論文獎】黃庭碩獲殊榮

【法鼓書齋】
《人生》雜誌467期7月號
大家來持〈準提咒〉

學習成長看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