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全球僧團大會/心靈環保修行月

疫中凝聚行願力

果暉法師帶領教團鴻雁共行 穩健推展如來家業


▲法鼓山舉行第九屆全球僧團大會,方丈和尚果暉法師因自主隔離,全程線上參與,未能出席會後的僧眾合影。(李東陽 攝)

【本刊訊】法鼓山第九屆全球僧團大會,六月二十九日於法鼓山園區舉行。配合防疫措施,除了總本山的僧眾,各地僧眾皆透過網路視訊同步參與,海內外共近三百位僧眾與會。本屆大會依二○二○年僧團代表會議「法鼓山教團方丈任期三年」改為「四年」決議,因此調整為四年召開一次,會中經全體僧眾行使同意權,通過由現任方丈和尚果暉法師續任第七任方丈,繼續帶領僧團推展如來家業。

方丈敦聘委員會於二○二一年十二月由各僧團會議代表組成,今年四月決議推舉果暉法師續任,承擔方丈一職。除在全球僧團大會中行使同意權,並於會議現場在全體常住大眾見證下,宣示就職。

果暉法師致詞時,首先感恩教團僧俗四眾的深切愛護,以及海內外僧眾共同承擔弘法及關懷的責任,尤其近三年來,面對新冠疫情帶來的無常功課,僧團法師們安住執事崗位,彼此互相支援合作,無論是開展線上弘法,或是持續關懷大眾,在不安的時期,發揮出家人攝眾、安眾的力量。

今年適逢創辦人聖嚴師父提出「心靈環保」理念三十週年,方丈和尚勉勵全體僧眾,傳承師父的悲願,熱忱奉獻承擔,展現大悲願心,時時提起心靈環保的觀念與方法,在執事崗位上謹慎、努力,成長自己,成就他人,繼續推動教團穩健開展,持續對社會奉獻服務。

方丈和尚表示,師父弘揚中華禪法鼓宗,僧眾們在禪修上更需精進修持。「我們是一個同舟共濟的團隊,在和諧中勇往直前,幫助大眾修行,獲得佛法利益。」期盼透過每個人一起努力,影響臺灣佛教界、華人界,乃至全世界。

大會中,同時經由全體僧眾選出三十位遴選代表,再加上三十位當然代表,共計六十位僧團代表,將代表僧眾行使各項任務。此次大會,僧眾因疫情無法共聚總本山,首度透過電子投票,過程順利。方丈和尚亦強調,未來的世界,藉由網路媒介弘化,讓大家得以跨越時空共修共行,是必然趨勢。

果暉法師續任法鼓山方丈

二○一八年九月,果暉法師肩起法鼓山第六任方丈的重擔,秉承創辦人聖嚴師父的理念與教誨,接任四年以來,以篤實的學養與德行,對內領眾踏實修行,對外代表法鼓山接引大眾。上任第一年,即馬不停蹄巡迴海內外各道場及護法分會,關懷僧眾與信眾。

二○二○年,COVID-19疫情蔓延全球,法鼓山所推展的各項教育及弘化活動,面臨了前所未有的考驗。兩年多的防疫期間,人心普遍不安,果暉法師帶領法鼓山四眾弟子,以護念彼此的心安平安為要,同時勉勵眾人提起大菩提心,以佛法的慈悲與智慧,時時關懷幫助他人。在無常變化中,持續透過線上、實體方式,引領眾人穩健地推動大學院、大普化、大關懷三大教育。續任第七任方丈的果暉法師,將繼續以堅實的腳步領航法鼓山教團,實踐推廣「心靈環保」,弘揚漢傳禪佛教。(編輯室)


僧眾精勤修行 為弘化利他蓄電

【釋演曉/金山報導】每年六月為僧團結夏安居,今年因應疫情升溫,為守護全體僧眾健康,避免移動中增加感染風險,調整為僧眾就地結夏的「心靈環保修行月」。每晚各分寺院與總本山連線,同步播放聖嚴師父及方丈和尚果暉法師開示,平日作息由各地彈性調整,使僧眾在常住用功的同時,也能就近關懷大眾,讓疫中精進的安定力量,延續到日常生活中。

僧眾在日常執事出坡後,回到殿堂打坐、拜佛、拜懺、誦經用功,也安排共學師父著作、阿含、中觀與大乘經論等課程,動靜之間,隨時保持清楚、放鬆、覺照,綿綿密密用方法。也有分院以線上共修《藥師經》、《地藏經》,帶領信眾同步精進,凝聚善念祝福世間。慈基會、關懷院的法師則安住社會慈善、大事關懷執事,持續提供安心服務。

修行月期間,播放一九九八年結夏安居師父十六堂影音開示,包括出家人的學習次第、法鼓山的理念、人間淨土、法鼓山的道統等,期勉僧眾對漢傳佛教宗教師的使命及法鼓山的傳承溫故知新。師父開示指出,佛教從印度輸出來到漢地,經過本土文化的融攝與涵化,所開展出的各宗各系皆不離《阿含經》緣起性空及菩薩道的精神,並強調法鼓山的道統就是立足於承先啟後的原則下建立;方丈和尚則以「大菩提心」為主軸,分享師父著作《佛法的知見與修行》中,「成佛的法門」、「大小乘佛法的不同」、「般若的修行方法」等內容。

心靈環保修行月圓滿日二十五日上午,總本山僧眾於大殿早課總迴向,以共修的功德為全球因天災、戰亂、人禍而受苦受難的民眾祈福。「一個階段的完成,是接續另一個階段的開始。」方丈和尚勉勵大眾,發大菩提心,帶著修行的法喜回到崗位上,繼續弘法利眾生,就是實踐漢傳佛教的精神。

文理學院第三任校長 陳定銘教授接任


▲法鼓文理學院校長惠敏法師(右)將於七月底卸任,第三任校長將由人文社會學群學群長陳定銘教授(左)接任。(本刊資料)

【本刊訊】法鼓文理學院自今年元月起公開徵求各界推薦第三任校長,經由董事、教師與行政人員代表、社會賢達組成的「校長遴選委員會」遴薦,法鼓學校董事會於五月二十七日通過,敦聘陳定銘教授接任校長,並報請教育部核定。已屆滿兩任校長任期的惠敏法師,將於八月一日退休。

陳定銘教授曾任中央大學客家政治經濟研究所教授兼所長等職,現為法鼓文理學院人文社會學群學群長,二○一五年人社學群開始招生,即擔任社會企業與創新學程主任。陳定銘教授十分認同創辦人聖嚴師父以「心靈環保」為核心價值的辦學理念,發願承擔文理學院的辦學使命,持續培養關懷奉獻、博學雅健、實踐及推廣法鼓山理念的人才。

即將卸任校長的惠敏法師, 自一九九二年受師父之邀,於中華佛學研究所任教, 後歷任佛研所副所長、法鼓佛教學院和文理學院校長,長年推動法鼓山大學院教育的發展,至今正好滿三十年。方丈和尚果暉法師代表僧俗四眾,非常感恩惠敏法師的貢獻,「期待下一個三十年,校長仍是法鼓僧俗四眾乃至教界大眾的大德長老法師,繼續分享身心放鬆、歡喜行菩薩道的好方法。」

政治大學宗教所演講

果醒法師 講漢傳禪法修行次第


▲果醒法師為政大宗教所師生說明話頭禪與默照禪的入手處。(梁金滿 攝)

【梁金滿/臺北報導】應政治大學宗教研究所教授謝世維之邀,法鼓山禪堂堂主果醒法師六月十七日下午於該所「當代靈修及靈性運動專題」課堂上,為現場與線上三十八位師生分享漢傳佛教禪修的修行次第。

「我們為什麼需要參禪?」果醒法師首先講解禪修背後的教理。法師依《楞嚴經》「依真起妄」說明眾生因一念不覺而起無明,心產生了能、所的分別,變現出虛空、世界、眾生、造業和受報等現象,誤認有一個「我」在時空中穿梭,而不斷流浪生死;覺察這個事實之後,則透過禪修來超越能、所,走向「返妄歸真」之路。

「聖嚴師父早期教導禪修是從數息入門,當禪眾到了妄念不起、身心安定時,再給予話頭或默照的方法。」法師以三十多年的禪修經驗說明,參話頭是探究言語之前的本來面目,有「念、問、參、看」四層次。當參話頭參得綿密不斷,迫切想知道答案,所有念頭都是話頭時,會生成疑情,從疑情形成疑團之後持續參究,最終到得疑團粉碎、大地落沉,便能見到本性。但修行過程中「只管問話頭,不管悟不悟」。

至於默照禪法,從放鬆身心、體驗呼吸入手,當心安定之後就可以「觀全身」(contemplate the totality),也就是觀整體。以身體為範圍,不特別注意局部現象,心像太陽一樣普照,不觸碰任何對象,卻清清楚楚地覺知,就是宏智正覺禪師所說的「不觸事而知,不對緣而照」。法師指出,默照禪法與四念住有共通之處,禪修者只須當個旁觀者,清楚覺知所有現象的生滅,「現象生起後就消失了,不要想改變現象,想要改變現象就是又造了新業。」

演講過後,現場提問踴躍。果醒法師回答問題時特別指出,佛教的修行包含了戒、定、慧三學,有信、解、行、證等階段,是很漫長的道路,必須具足很多條件,更需要跟隨好的老師學習,歡迎大家到法鼓山禪堂體驗身心。

為了讓老師與同學更了解漢傳佛教的禪修,目前正就讀該所的果慨法師陸續安排師生參訪法鼓山禪堂,於護法總會新店分會參加初級禪訓班,前往齋明寺體驗半日禪,演講當天並以《聖嚴法師教禪坐》與師生結緣。

法鼓山人基會心六倫宣講團

士林地檢署分享從心改變

【陳亭君/臺北報導】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心六倫宣講團」受法務部邀請,六月十六日於士林地檢署「法治和生命教育課程」,由心六倫種子教師林惠珊,以「從『心』改變」為主題,向五十六位緩刑、假釋、保護管束學員,分享把握當下,轉換心念的觀念和實踐。

講師林惠珊首先帶領學員靜心放鬆,體驗呼吸,接著提問:「你今天微笑了嗎?」、「你在害怕什麼?」引導學員思考珍惜生命,覺察自己的決定。並以歌曲〈如果還有明天〉的歌詞情境——我們都有看不開的時候、要把握每次的感動等,講述生命不應浪費在會感到遺憾的事,生活的重覆不代表重蹈覆轍,即使曾經犯下錯誤,也能從中反省學習。

林惠珊以一張刻有聖嚴師父墨寶「眼前當下」的天南寺大石照片,鼓勵學員專注當下,珍惜因緣,讓因緣成為善緣,生活中不免有難以跨越的困境,只要心安定,眼前所見的就是風景,腳下走出的都是淨土。她建議學員每天留給自己一段「安靜」時刻來想想感恩,從「還沒有向誰示愛或道歉?」的提問切入,也可從正面遣詞和微笑布施開始,將心念轉正。

「天底下沒有真正的壞人,只有做了錯事的人;沒有真正惡心的人,只是觀念出了差錯。」林惠珊引用師父法語,有感而發:「教室內外的眾生並無差別,希望以同理的心量來做宣講,結善緣。」多年來,心六倫種子教師持續以「心靈環保」、「心六倫」為核心課程,在各地檢署分享生活佛法;因向他人傳遞善念,自己也從「心」改變,向上提昇。

下載>>法鼓雜誌第391期PDF電子報

若無法安裝Acrobat請先下載安裝

【2022全球僧團大會/心靈環保修行月】
疫中凝聚行願力

果暉法師續任法鼓山方丈

僧眾精勤修行 為弘化利他蓄電

文理學院第三任校長 陳定銘教授接任
【政治大學宗教所演講】
果醒法師 講漢傳禪法修行次第

【法鼓山人基會心六倫宣講團】
士林地檢署分享從心改變

下載法鼓雜誌第391期PDF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