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鼓山協助防疫 安定人心

疫情中提供弱勢家庭所需物資 鼓手支援電話義工為民眾解惑

慈基會 全臺捐助防疫、民生物資


▲法鼓山慈基會以「安心家庭實物箱」計畫,同步支持庇護工場與全臺安心家庭。(林雅櫻 攝)

【本刊訊】隨著Omicron變種病毒的高傳播速度,全臺新冠疫情陡升,法鼓山為避免群聚造成防疫破口,暫停體系內五、六月行事曆之實體活動;慈善基金會則與各級政府單位、社福機構、偏鄉社區保持密切聯繫,及時提供所需的防疫物品與民生物資,協助民眾安度疫情難關。

疫情嚴峻的新北市,由於居家隔離民眾激增,急需體溫計來確保健康狀況。慈基會於五月六日前往市府衛生局捐贈五千支體溫計,盼居隔民眾身心健康、平安無事。十七日,慈基會也捐助基隆市都會區原住民族家庭服務中心一批防疫及民生物資,關懷弱勢原住民家庭。

許多社福機構因疫情升溫而亟需援助,慈基會各地聯絡人與義工多方聯繫後,緊急採購送上所需的防疫物品與民生物資,如五月十二日桃園聯絡人李美玲代表捐贈桃園景仁教養院需要的香皂、長柄刷、圓頭拖把等,協助園生做好防疫;臺南地區義工二十三日前往後壁蓮心園慈善基金會附設啟智中心,致贈隔離衣與PVC手套;十二日則捐贈臺南鴻佳啟能庇護中心一筆善款及隔離衣、N95口罩等,關懷百餘位身心障礙「喜鵲兒」。

受疫情蔓延之累,許多偏鄉社區一旦有家長或學生染疫,學校便要停課清消,讓資源相對匱乏的偏鄉更顯艱辛,慈基會結合端午關懷,為偏鄉社區送暖。位於南投縣仁愛鄉的都達國小,因山路狹窄,五月九日收到慈基會的端午關懷物資後,還得由小學主任接駁運送到學校,再分送給需要幫助的村民。校長陳永輝表示,趁著部分學生到衛生所打疫苗,先致贈端午禮券給關懷戶家長,暫時紓解生活的壓力。

五月十三日,祕書長常順法師帶領中壢地區義工,前往桃園市復興區公所捐贈白米、乾糧等;南投縣仁愛鄉春陽部落、萬豐國小、中寮鄉清水國小則在社區發展協會、學校師長協助下,分送端午物資給關懷戶,為弱勢家庭送上及時支援。

端午節前夕,慈基會陸續向臺北農產運銷公司及彰化縣伯立歐等七家庇護工場採購「實物箱」,宅配給全臺一千五百三十四戶關懷戶,同步支持庇護工場營運與需要關懷的安心家庭,在疫情中傳遞各界的善心與祝福。


護法鼓手 支援新北市接線義工


▲護法總會義工為居隔列管、居家照護者,提供電話諮詢服務,給予安心關懷。(魏正相 攝)

【魏子茵/新北報導】本土疫情急遽升溫,為使居家照護及隔離民眾獲得妥適照顧,法鼓山護法總會應新北市政府之請,號召護法鼓手支援市府「居家照護關懷中心」話務服務。自五月二日起,板橋、海山、新店、新莊、雙和等分會近百位鼓手輪班擔任電話義工,於新北市府六樓大禮堂接力上線,為居隔民眾提供即時諮詢、資源媒合與心理支持。

鼓手們主動成立LINE群組,彼此支援補位,分享應對技巧,護持義工人數從最初的三十人成長到近百人,支援的專線從三線擴增為六線,值班時間從五月底延長到六月底。僧團都監暨護法總會副都監常遠法師表示,在疫情嚴峻之際,讚歎信眾能運用佛法來消融煩惱,進而幫助他人安心,為社會帶來穩定力量。

在居家照護關懷中心,每通來電的另一端是一顆顆焦慮的心,有年輕孕婦詢問兩個孩子都染疫,叫不到防疫計程車,長輩又剛開完刀,該怎麼辦?也有爸媽自己確診隔離,憂心怎麼帶高燒不退的幼兒就醫?更多人來電責問為何電話這麼難打通?已通報確診為何沒人理會?沒收到居隔單如何請假?義工們耐心傾聽,安撫情緒,以溫和的音聲及明確的回覆,舒緩民眾的不安。新莊分會知客義工陳翠足憶起個案狀況心疼掉淚:「將心比心,如果發生在自己身上一定也很著急。」因此必定將民眾的問題詳細詢問相關單位後再回覆,協助對方解除疑慮、釋懷放心。

許多義工是第一次上線,面對來電者排山倒海的情緒,起初難免感到挫折和無奈。「我們深刻感受到來電者的無助,同理他們其實都是很勇敢地在保護自己和家人。」新店分會知客組長史玲瑋在國際生命線有二十五年電話諮商經驗,她率先於群組分享接線技巧,大家也陸續交流實務經驗,彼此打氣,應對也更加純熟。每次都值班一整天的板橋分會義工黃果行說,蜂擁而至的來電的確令人緊繃,會運用觀呼吸、念佛、經行來穩住自心,「自己先安心,才能安他人的心。」

海山分會樹林區副召委方月嬌主動護持一條專線,並凝聚土城、樹林、三鶯共修處鼓手自主排班,她分享,隨著疫情日趨嚴重,義工自身或親友相繼確診,代班需求大增,但只要有名額釋出立刻「秒殺」,很感恩大家奉獻的願心。雙和分會義工林果渝自願承擔文書整理任務,並提供酒精噴消,守護彼此健康。護法總會服務處監院常應法師讚歎鼓手們在疫情蔓延的時刻全力相挺,攜手同行菩薩道,帶動善的循環,為社會注入溫暖關懷。

佛誕平安 浴佛浴心謝母恩

海內外道場實體、線上浴佛 淨心為家人祈願 為世界祝福

【邱惠敏/綜合報導】今年的五月八日是佛誕節,適逢母親節,由於各地新冠疫情發展情況不同,法鼓山除了以線上浴佛慶祝佛誕,從五月初至中旬,海內外各分支道場陸續舉辦浴佛活動,邀請民眾藉浴佛、法會、壽桃供佛、學佛講座、線上共修等清淨身心,感念佛恩與母恩,祈願這場世紀疫情早日消弭。

漢傳佛教將農曆四月初八訂為佛誕日,南傳佛教徒則在五月第一個月圓日慶祝佛陀誕生、成道、涅槃,稱為衛塞節(Vesak)。聖嚴師父曾開示浴佛的兩種意義:一是釋尊的降生為苦難人間帶來希望,因此釋尊降生時,九龍行雲、降雨來祝賀,我們學佛信佛也能得到龍天護佑;二是人人都有成佛的可能,當開始學佛,成為佛教徒時,就等於一尊自性佛降生了。浴佛就是浴自性佛,既表達對佛的紀念和尊敬,同時開發自己的慈悲與智慧。

「我今灌沐諸如來,淨智莊嚴功德聚。五濁眾生令離垢,同證如來淨法身。」五月初,法鼓山提供中、英、西文版線上浴佛,民眾可選擇實境版或動畫版浴佛。在以香湯灌沐太子像儀程中,發願清淨身口意,袪除我執、貪染、瞋恨、嫉妒、貢高我慢,心智成長,回復清淨自性。

在臺灣,農禪寺、齋明別苑、臺南分院、紫雲寺皆在落實防疫措施下開放民眾現場浴佛,並贈與壽桃,分享佛誕喜悅。寶雲寺採線上浴佛慶祝佛誕與母親節,並邀大眾製作電子卡片,表達對母親的祝福。安和分院於五月八日起啟動線上藥師法門共修至六月底,同願同行祝福天下母親,也祈願全球平安。蘭陽分院從五月八日至十五日舉辦網路「感恩浴佛.領壽桃.虔誠好禮勁迴向」,線上也能「領壽桃」,還有精進持咒活動為母親為世界祝福。雲來別苑除了現場浴佛,更於八日至十日舉辦佛畫展,分享佛教藝術。

海外方面,泰國護法會於五月八日舉行浴佛法會,大眾以清淨虔誠的唱誦禮讚釋迦牟尼佛,隨後以淨水沐浴太子像,發願止一切惡,修一切善,度一切眾生。五月十五日衛塞節,馬來西亞道場與新加坡護法會舉辦浴佛與供燈,一整天約有三百多人前來馬來西亞道場,是自疫情以來首度再現的熱鬧景象。

北美加拿大溫哥華道場、紐約東初禪寺於五月八日舉辦浴佛節活動,東初禪寺上午現場與線上同步舉行浴佛法會,象岡道場住持果元法師主講特別佛學講座,介紹浴佛節的起源。五月十一日,舊金山道場、洛杉磯道場舉辦浴佛法會,由兩地監院法師主法,帶領現場與線上信眾同步浴佛淨心。


▲民眾扶老攜幼一起來農禪寺以「壽桃供佛」,感念佛恩母恩,也兼顧防疫。 (農禪寺 提供)

「心靈環保」書展 蔦屋書店上架

五月四日起,走進蔦屋書店松山店,一眼就看見聖嚴師父微笑的法照,還有八本契合現代人所需的生活佛法、經典運用、安心法門等主題書,陳列在架上。這是蔦屋書店在松山、內湖、南港、高雄店聯展的「聖嚴法師的心靈環保書展」,展期至六月底。

法鼓文化表示很感恩蔦屋書店成就此一專書展覽,尤其配上師父法照的海報,更引人駐足。今年適逢師父提倡心靈環保三十週年,這次書展精選集結師父心靈環保理念,全新改版的《好心.好世界——聖嚴法師談心靈環保》,帶領讀者從禪修、生活、世界觀來了解心靈環保,希望大眾將觀念融入生活,改變面對世界的態度。搭配多本師父暢銷著作《真正的快樂》、《放下的幸福》、《帶著禪心去上班》等,希望讀者透過心靈的淨化與環保,營造好心與好世界。

此外,還有法鼓文理學院助理教授辜琮瑜新作《聖嚴法師心靈環保學意義與開展》,探討心靈環保「學」的內涵與意義,主張心靈環保不只回應時代環保議題,更是禪的精神、禪的教育、禪佛教、禪文化。該書透過脈絡化溯源心靈環保的佛法底蘊,系統化整理心靈環保的內修外化、理論與實踐,應用化指出心靈環保的時代對應與當代人的生活運用,將大家耳熟能詳,卻不一定深入理解的心靈環保,做了深入淺出的整理。

日本蔦屋書店為一強調生活提案的特色書店,此次的心靈環保書展,可說別具意義,呼應法鼓山推展淨化心靈的心五四運動,包括四安、四它、四要、四感、四福等心法,是落實心靈環保的二十一世紀生活主張。

(文/邱惠敏.圖/李東陽)

《中華佛學學報》獲頒學術影響力獎

【本刊訊】中華佛學研究所發行的《中華佛學學報》(JCBS),榮獲國家圖書館「一百一十一年臺灣學術資源影響力:期刊長期傳播獎:哲學宗教研究學門期刊」第四名。頒獎典禮於三月二十八日在國圖舉行。

長期致力於保存臺灣重要學術資源的國家圖書館,建置「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臺灣人文及社會科學引文索引資料庫」及「臺灣期刊論文索引系統」三大資料庫,是國內研究人員高度依賴的資料庫。本次發布截至一一○年底的資料庫數據分析,呈現學位論文、期刊及專書等臺灣學術資源利用情形,以及近年受到關注的研究主題;並依據學術資源利用情形,發布期刊出版單位及大學得獎名單,呈現臺灣學術資源風貌。由中華佛研所發行的《中華佛學學報》繼去年(二○二一)之後,今年再度獲獎,學術貢獻與影響力受到宗教學研究者肯定。

下載>>法鼓雜誌第390期PDF電子報

若無法安裝Acrobat請先下載安裝

【法鼓山協助防疫 安定人心】
慈基會 全臺捐助防疫、民生物資

護法鼓手 支援新北市接線義工

佛誕平安 浴佛浴心謝母恩
「心靈環保」書展 蔦屋書店上架

《中華佛學學報》獲頒學術影響力獎

下載法鼓雜誌第390期PDF電子報